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象山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梦冉

#1  [原创]象山

五一节前, 晚上快十点了, 赶回杭州. 一火车坐满的人, 出站来也是一大厅接人的人. 第二天和家人去象山的黄金海岸渡假. 几小时的路程后, 海岸在我看来是平庸的,但海水是蓝色的,也许只是平和吧.就住在海岸边的酒店,有着洁净的庭院和迷宫般的楼房.我的房间正对着青山.山上的杜鹃花正盛,粉红和粉紫的野花.暗绿的水流沿山而来,在我房间前跌落出水声和白色的水花.中午吃饭,酒店的人给了两个鲜艳的面团做的小人,被我可爱的小侄儿(一岁多的婴儿)弄得头断肢碎.下午我听见鸟叫,不觉睡了一下午.前些天刚从美国回来, 时差的缘故罢.

第二天,当地人陪着我去象山的石浦.那是海边的镇子,去老街上走走.看了一些场馆.我随意地拍了些照片.然后去中国渔村吃饭.又是海边,有许多人在玩.遥遥看去,有骑马的,有游乐场.有好些人比赛喊海,就是大叫,看谁的声音分贝高.我不勝其扰,在等待其它人回程时,我进去广场边的一个占卜屋里,占了一卦.是吉卦,我心里喜悦.晚上在酒店买了一本书,是川端康成写的<<睡美人>>,在夜深时读来,令人对生命产生一种爱也不是,恨也不是的感觉,是距离又是牵连.

第三天,又和家人去石浦老街,又去中国渔村吃饭.然后去宁波的高尔夫球场的别墅住了两天,在青山绿水之间,迎来了立夏.今天中午,去一个熟人在湖边的别墅.很雅,我喜欢小客厅那高高的金色圆穹和吊灯,米白色皮沙发和黑白纹的靠枕.靠湖边是一个游泳池,面对山水画一样的湖山景色.一两只真的渔船在湖中垂钓,游泳池里游着一只真的青蛙,各色鲜花,其间一株窈窕丹树的盆栽.

2005/05/05

随附照片(梦冉摄):

石浦因地理位置, 在古时也是军事要塞. 围成圆的城墙, 以及青石板的老街. 墙门上尚留着金汤永固四字.

这是当地人创作的, 一件有灵气的根雕, 很有动感.

石浦有百年历史的药铺, 秘方只传媳妇. 买药是用篮子传递. 令人想起大宅门里的白家二奶奶.

这是镇上真的商铺. 不是经过装修的旅游景点.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2008-7-27 18: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2  

象山?是那白莽的故乡?

----白莽,另一笔名殷夫,原名徐柏庭, 浙江象山人?


2008-7-27 21:3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梦冉

#3  

没错. 浙江省象山. 海边城市. 石埔是著名的渔港, 周璇等人演的"渔光曲"就是在那里拍的外景. 当时, 我没有细写, 好象有些时差, 比较困乏.

我在石埔还见到了海里最古老的鱼, 人称活化石. 鲎(hou)
   

相关资料:
--------------------------------------------------------------------------------

  鲎的长相既像虾又像蟹,人称之为“马蹄蟹”,是一类与三叶虫 (现在只有化石)一样古老的动物。鲎的祖先出现在地质历史时期古生代的泥盆纪,当时恐龙尚未崛起,原始鱼类刚刚问世,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它同时代的动物或者进化、或者灭绝,而惟独只有鲎从4 亿多年前问世至今仍保留其原始而古老的相貌,所以鲎有“活化石”之称。

  每当春夏季鲎的繁殖季节,雌雄一旦结为夫妻,便形影不离,肥大的雌鲎常驮着瘦小的丈夫蹒跚而行。此时捉到一只鲎,提起来便是一对,故鲎享“海底鴛鴦”之美称。

  鲎有四只眼睛。头胸甲前端有0.5毫米的两只小眼睛, 小眼睛对紫外光最敏感,说明这对眼睛只用来感知亮度。在鲎的头胸甲两侧有一对大复眼,每只眼睛是由若干个小眼睛组成。人们发现鲎的复眼有一种侧抑制现象,也就是能使物体的图像更加清晰,这一原理被应用于电视和雷达系统中,提高了电视成像的清晰度和雷达的显示灵敏度。为此,这种亿万年默默无闻的古老动物一跃而成为近代仿生学中一颗引人瞩目的“明星”。

  鲎的血液中含有铜离子,它的血液是蓝色的。这种蓝色血液的提取物——“鲎试剂”,可以准确、快速地检测人体内部组织是否因细菌感染而致病;在制药和食品工业中,可用它对毒素污染进行监测。

  此外,鲎的肉、卵均可食用。
--------------------------------------------------------------------------------

远古的遗民——鲎

  鲎,属节肢动物,肢口纲。在3亿中前的泥盆纪末期,鲎就问世了,堪称海洋里的远古遗民。鲎是用鳃呼吸的节胶动物,目前世界上仅有4种:中国鲎、美洲鲎、马来鲎和圆尾鲎。

  鲎的外形酷似一把秦琴,全身分为头胸甲、腹甲、剑尾3部分。剑尾酷似一把三角刮刀,挥动自如,是鲎的防卫武器。鲎的嘴巴长在头胸甲的中间,嘴边有一对钳子似的小腿,帮助摄取食物,嘴的周围长有10条腿。雌鲎的4条前腿上,长着4把钳子,而雄鲎却是4把钩子。原来雄鲎总是把钩子搭在雌鲎的背上,让雌鲎背着它四处旅行。鲎的胸腹甲交接部长着一片片像桨一样的腹肢,用来游泳,同时,也是它的呼吸系统。鲎一旦被逼离开海水,要经过好几大才死,比蟹类有更强的生命力。

  丑陋而懒惰的鲎,对“爱情”却很专一,雌雄鲎一旦结为“夫妇”便形影不离。肥大的雌鲎背驮着比它瘦小的雄鲎,蹒珊爬行,它们成对地在潮间带浅滩上筑巢做窝。雌鲎从两个生殖孔中同时排出数以万计的绿豆大小的卵,这时,雄鲎也开始排精,使鲎卵在体外受精。受精卵在沙地借助太阳能,日渐发育成熟,四五十天后,小鲎便被卵而出,然后像螃蟹那样,随身体的发育一次次把旧皮脱去。这是一个艰难的生长过程,要经过好几个寒暑,一只拇指大小的幼鲎才能长为一只成年鲎。


2008-7-27 23: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白荒地

#4  

白莽的诗歌集读过,他长得有几分像刘半农


2008-7-28 10: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