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妈妈,为什么我要学钢琴?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妈妈,为什么我要学钢琴?

妈妈,为什么我要学钢琴?

乐维


一年多前,在一次讨论如何教育小孩的研讨会上,一位年轻的妈妈提了一个问题。她说她家住在一个几乎没有中国人的学区,前一年她让自己八岁的儿子学钢琴。过了一段时间,儿子问:“妈妈,为什么我要学钢琴?”这位妈妈说,你学钢琴对你开发大脑,提高学习有好处,还能有一门专长。他儿子好奇地问:“既然这么好,为什么我那么多同学的爸爸妈妈没有要他们学钢琴呢?”妈妈顿时语塞。

随着儿子的长大,这种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不愿去学琴了。总是抱怨:“为什么人家不是去打球,就是练跆拳道,学游泳?而我却非得要学钢琴?”。妈妈感到越来越难说服儿子,因为儿子的美国同学中没有学琴的,让她的思想工作很难做。所以很苦恼,说出来想有人能解答她的困惑。

但是当时没有人直接回答她的问题,而是将话题转到了别的问题。最后她是不是找到了答案我不得而知。

她的困惑,也是许多中国父母的困惑。

不知何时起,中国人将学琴与儿童智力开发和培养高尚情操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一提到儿童教育,必然想到学琴。觉得小孩不学钢琴,小提琴就是不重视孩子的培养。孩子七八岁了,很多家长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就买琴,找老师教孩子的钢琴,小提琴。除了觉得学琴对孩子的智力开发有好处,不少家长还觉得学琴可以让孩子将来有一门特长,对于考大学会有帮助。

在这种思想支配下,随着中国的经济起飞,孩子学琴也成为一种新潮,国内很多父母纷纷买琴让孩子学。郎朗的故事更让那些家境并不富裕的父母也竭尽全力支持孩子学琴。海外中国孩子学琴比例更是几乎接近100%,是任何其它族裔所不能想象的。在一些钢琴,小提琴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的景象是:参赛选手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孩子,而其它族裔的孩子寥寥无几,成为点缀。

与是乎有报道说,大学招生人员很熟习中国孩子的高度一致的简历:学习成绩好,SAT考分高,会拉小提琴,会弹钢琴,体育不好。

为什么其它族裔的父母对学琴的很热衷的比例要远远小于中国父母?为什么他们对送孩子学体育上却非常积极?他们是不重视还是不懂呢?很多美国人也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但是他们对怎样教育孩子看法与中国父母不同,对于学琴的兴趣是远远低于中国父母的,而对于鼓励孩子参加体育训练却非常积极。

开发智力的方法很多,并不是非得要学琴。培养情操的事也是很含糊的。什么是高尚情操?只要想想你认为有高尚情操的人,大部分可能都不会弹琴。靠学琴学出特长,在这么多中国孩子都学琴的情况下,难度是极大的。应该去学别的,尤其体育,美国人相当重视。上届奥运会中国是金牌总数第二,说中国人不适合搞体育已经没有什么依据了。如果有学琴那么的热情,选对项目,科学训练,不少中国孩子是可以在体育上练出成绩来的,进入校队,取得校际比赛前几名应该完全可能。其实一个学琴好的孩子,在学校远远比不上一个体育尖子那么有名气。在大学录取的考量中,应该也是体育尖子在简历上的份量大于一个钢琴好手。

当然也不是说孩子不能学琴。但是孩子学琴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家庭的经济实力,二是本身的天赋,三是个人兴趣。

像我女儿小时候,我一个月才$850的资助,住在一个两室一厅的公寓,没钱买琴请老师,也没有地方放琴。她的学校有老师教琴,所以就让她在学校学了。她还弹得不错,被老师选为在学校晚会上演奏的学生之一。家里有一架电子琴,她可以练习。

因为穷,女儿没有学琴。我发现她画画有天赋,就学画。负担得起,也容易坚持。我不懂画,是不是陷入“孩子是自己的好”的幻觉,我一直怀疑自己的判断。不过去年她拿了一个很有份量的奖,才最终肯定了我当年的判断没有错。我没有花很多时间,而孩子很愿意。每个孩子都有擅长与不擅长的领域,父母要做的,就是发现孩子的天赋,和长处,顺其自然培养。有天赋,事半功倍;没有天赋,事倍功半。

有了天赋,就容易喜欢。当然没有天赋,也可能喜欢,但坚持下去就要难多了。这种喜欢不应该是三天新鲜式的喜欢,是能够持久的喜欢。当然你会想,他还没有学,我怎么知道他喜不喜欢?而且你可能说,他开始可能不喜欢,练上一段可能就喜欢了。小时候让孩子多试试不同的项目是很有必要的,看他的专长和兴趣在那里。

到了我儿子七岁,钢琴买得起了。学不学呢?我就请教我的一个朋友,他原来是一个省歌舞团的伴奏演员,后来辞职复习考上清华大学。一直是文娱骨干,在华人社区里每次演出都少不了他的伴奏。钢琴,小提琴自然是专业水平。以他的水平,开班教琴绝对会是门庭若市,但他从没有教过学生。

我问我的孩子是不是应该学琴。他说,孩子并不一定都要学琴,即使要学也不能很小就学。他认为学琴其实是一件很单调枯燥的事。一个练习曲,反复练习,没有趣味可言。他尤其不赞同年级很小的孩子学提琴。他说弦乐要靠感觉,孩子手小,乐感也不好,很难按准音,不容易拉好。加上现在一些俄国老师,中国老师要求过严,喜欢批评,本来单调的练琴还加上了过多的批评,很容易将孩子的积极性完全抹杀,不再愿意练琴。所以孩子应该大一点再练,而且先练键盘,比较容易一些。老师也应该找比较宽容的,不要用训练专业演员那样来要求小孩。很多孩子可能原来还有兴趣,但这么一教,也就失去兴趣了。再好的东西,如果没有兴趣,又怎么可能学好呢?

听朋友这么一说,我想我儿子本来就有轻微自闭症,注意力很难集中,又很容易产生挫折感。即使没有人批评他,他也常常会因为做得不太好而生气发脾气。所以最后我没有让他学琴,而让他也学画。画本来就适合小孩爱想象的天性,加上老师是美国人,鼓励孩子“鬼画桃符”式的涂鸦,他很喜欢。现在他在夏令营学游泳,天天高高兴兴的。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的女儿,原来也学琴,后来越来越不喜欢。上高中时她加入了啦啦队,因为时间和练琴有冲突,她就认真地和父母谈,说她真的很喜欢啦啦队,在那里她觉得很开心。但她不喜欢学琴,她觉得自己也没有那个天赋,练琴她不开心。她父母同意她不再学琴,全力以赴练啦啦队。结果她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天天容光焕发,笑容满面,总是很高兴。在啦啦队表现很好,还当上了啦啦队的队长,自信心大大增强。后来参加学校学生会干部的竞选,如愿当选,成了学校学生中的知名人士。高中还没有毕业,就被普林斯顿大学提前录取(Early Decision)。她认为,她选择放弃学琴,参加啦啦队是她的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也是非常正确的一个决定。

其实学琴的好处并没有家长们想象的那么大,而孩子的抵触情绪却大大地出乎家长们的意外。入乡随俗,我们应该看看美国人的孩子学什么?问问他们的父母,为什么让他们的孩子学那些?前面提到的那位母亲的孩子,在美国孩子中间,即使他愿意学,如果他不能经常和同学们一起玩,他可能会被视为异类而受到歧视。他可能已经受到了同学们的嘲笑,这也可能是他为什么越来越不想学琴的原因。孩子很怕不被另外的孩子认同,如果不被认同,那么他的压力会很大。这一点,可能被很多父母忽视了。如果他喜欢学琴,他是可以学的。但是要安排学一些其它孩子学的东西,比如体育,最好和同学一起学。让他融入同龄孩子中。融入得好,孩子被认同就高,受歧视就少。反之,就会被排斥,被孤立。而孩子可能并不想跟父母说这些,所以父母应该要注意这方面,理解他们的处境,并找出方法来减少他们的压力。

我不反对学琴。很多孩子学琴学得非常好,有考上朱丽叶音乐学院,也有作为特长在考大学时受到了重视。但你的孩子是不是要学琴,你一定要经过分析比较,咨询思考后再做决定。孩子喜欢,有天赋,当然应该学。当孩子没有兴趣,也没有天赋,那就没有必要非要学了。不管什么东西,你只要学得好,对考大学都有帮助。所以有那个时间和精力,学点孩子喜欢,也擅长的项目不好吗?孩子喜欢,大人也轻松,而且效果还更好。(ZT)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7-21 12: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