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伊甸乃聖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伊甸乃聖地

【伊甸乃聖地】

  歷史上的伊甸園是個神聖之地,那麼,伊甸文苑亦該如是。所謂神聖(holy),就是要我們洗滌身上的污泥濁水——英文叫sin,中文叫心瘴,無論是先天帶來的,還是舊日養成的。

  甚麼是心瘴?舉例說,有人開線談論一些文化現象,可某些跟帖者不是善意討論,而是一上來就扣屎盆子,劈頭就指說樓主“心中有梁木” (#3 of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18750.html)。這就是心瘴。後來,這位跟帖者自我曝露,說老喜歡把自己家的屎盆子,全數“埋在地裡,不讓它出味”,卻又特別喜歡對別人的文字,橫挑鼻子豎挑眼。這就是心瘴。

  再比如,別人精心耕耘的園地有13輯了,你要是不喜歡,繞開走過就是了。可此人偏不,劈頭就說樓主“都到series 13了?休了吧?”(#3 of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18635.html)。又對別人的翻譯用詞,不是善意討論,而是諷刺挖苦,可自己從來沒有貼出甚麼錦繡文字來給人欣賞。這就是心瘴。

  我想,心瘴的悲哀,就是心裡非常痛苦,而又不能自釋,卻一定要外延。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在伊甸苑說話,可以先學嘛。看別人是怎麼說話,怎麼發帖,自己再好好地過一過腦子。你尊重了別人,其實就是在尊重自己,心裡就能坦蕩平和了。嗯?

  伊甸文苑提供的平臺,規模不大,卻很溫馨。人們在這兒悉心交流、共同提高,“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這是一個難得的精神伊甸園。我希望每一位訪客,都能玩得快樂,興盡而返。同時亦希望大家記得,別把垃圾和髒物丟棄在這兒。伊甸苑的經營不容易,有時還受到外來的干擾,我們應該善加珍護。伊甸苑的溫馨氛圍,還得靠大夥兒共同來營建和維護。此僅供參考。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4-29 15: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伊甸窗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