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诗人之赋(王小松)诗集:《生命的回声》出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伊甸园丁

#1  诗人之赋(王小松)诗集:《生命的回声》出版

伊甸文苑讯:女诗人诗人之赋诗集《生命的回声》正式出版!特此祝贺!

第 1 幅



既然博了, 就该客气.
2010-8-25 00: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伊甸园丁

#2  

一曲向善向美的生命颂歌——读《生命的回声》随笔

谢璞


近期品读王小松杨小璋合著的诗文集《生命的回声》,感觉到它新美,确有它与众不同的特色。

散文部分,《寸草春晖》、《客从故乡来》、《美中两代同堂》及《雉子情》等,犹如湘水岸边郁青的苇草,秀丽、朴实,饶有生趣。虽然不见似锦繁花的艳容,却有天然清淡的资质。它们是作者生命回声的音律,几经时光如“滴水穿石”打磨之后出现的有情之物。由于求真写实,由于作者崇尚阳光,简约而流畅的文字里面,潜存着乐观向上的势态,好些沉重的地方,轻描淡写过去,许多希望的光点,一一灌注了盎然的生机,张扬了善真之美,既属作者所获“天赐人生”的“宝石”,又属于传之文明社会的真诚“心声”。《寸草春晖》,娓娓动听地叙述了人生的“痛”与“冀”,更可贵的是含着盈睫的珠泪把如许之多至亲的形象,点画得感人至深,一连串的大爱,营构了诗意浓郁的一帧惠风和畅的画图,虽是无韵的散文,未尝不可看作一首经久耐读的抒情诗!

诗歌部分,佳作不少。

作者礼赞“爱”,认为“世界上爱情决不命短/当生命消失以后/爱,在一个个古老的传说里/活得更久长/爱,就是这样!”作者自白,是“思念抚育大的”情多儿女,他们心上“种植了海棠叶形的祖国”,身居“轻波荡漾的西雅图洋岸”,却不时牵挂着“长江、黄河”,“向每一位‘黑眼睛’致意”,“骄傲地迈步在北京街头”的时候,还有情不自禁的情话:“你好,中国!”

正因为这种“大爱”,《奉节行》诗篇中,作者写出了“行几千里陆路水路,登百级石阶的城门”,而倏然“闪过一个响亮的姓名”,那份特殊的惊喜,真耐人寻味。更有“写于汶川大地震之后”的《绝不忘记》,作者吟唱了拯救同胞生命的颂歌,赞扬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灾自救精神。

对于生命的价值,在《一辈子》里,有这样的描述:“快乐时/一辈子很短/灾难中/一辈子很长/长长短短/短短长长/人生每易伤哀乐/世事何当计短长。”可是诗人所向往的却是让“短短的生命放出光芒……”诗人在《瀑布》、《我愿意是流星》、《冲刺》里,相当形象地颂扬了这种勇于让生命放射光芒的襟怀。尤其是《走过秋天》这首诗,沉甸甸的,不仅写过对“春天”的流逝的感叹,更有看似平淡,在几个“应该”和“不得不”之后,和着春雨一般的泪水,诉说了“无可奈何”的“疼痛”!可是诗人更庆幸人生的秋季“成熟的庄严”,这“五彩的秋天”,具有胜过春天的“成熟的果实”,自豪地吟唱着:“让我们占有秋天吧/我们的无悔的秋天/知否,知否/应是秋日胜春朝。诗人这种可贵的生活热忱,并不难寻找,并不是一种空洞的高调,读了《我播种未来》之后,便更能感触到诗人的奉献精神,是何等地含辛茹苦,何等地执着、虔诚。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甘愿俯拾每一片瓦砾”,“乐于奉献每一个晨昏”。

以上提及的这些诗篇中,语言精练,音韵优美,旋律自然,可见作者是花过很多心血的。同时让人可以感觉到作者精神境界,仿佛一片广阔的原野,总是春而复秋地飘散着生生不息的芳草气息。那里面有晨露、阳光,有依稀可见的小白长红的花卉,有种种一吐为快的激情和灵性。

从散文、诗歌两部分整体来看,作者这种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的生命旅程当中,那份向善向美的精神,是豁达的,流露了人生金色秋天的成熟之美,大有“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的坚实信念。所以,《生命的回声》的创作,也就自然而然地达到了一种新美的境界。

天下之乐事多多,能让自己创作的一曲向善向美的生命颂歌,噗噗飞入这广袤无际的多情世界,也是幸运的,谨在此遥向小松小璋两位朋友道贺。

2009年3月18日于长沙燕岭观潮楼

作者谢璞简介:

1932年出生在中国湖南洞口县。历任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执行主席,湖南作协荣誉主席。担任《小溪流》、《小天使报》主编多年。

创作出版小说、散文《二月兰》、《珍珠赋》等著作28部。其代表作有反映中国农村变革生活的长篇小说《海哥和“狐狸精“》及寓言体小说集《忆怪集》等。小说《芦芦……》曾译成英、法文发行国外。近作有海南出版社出版的中篇小说集《夜郎西舅》等。


2010-8-25 00: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鲜花祝贺!

第 1 幅


2010-8-25 01: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祝贺。伊甸网好事连连,蓬勃兴旺。


2010-8-25 15: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热烈祝贺!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8-26 22: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