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缘聚——速写诗人兆阳 (枫雨)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缘聚——速写诗人兆阳 (枫雨)

缘聚——速写诗人兆阳

文/枫雨
2005年01月05日,星期三

总认为,网友就是网友,不该见面的,否则就破坏了那份距离产生的美。而诗人,是最不该去见的人,因为诗是脱俗的;而诗人,真正的诗人,是寂寞的。高山流水,知音难求,做诗人,就应该守的住那份寂寞。

可是,自己却还是忍不住去见了一位网友诗人。也许是因为他的自以为是——“我的诗是最好的,谈我自己的诗,我从不脸红的。”也许是他的矛盾个性——集律师和诗人于一身;也许,就是他率真又复杂的言谈——敢爱,公开的,并诗化这种爱;敢拔刀相助,对可怜的为自己的孩子呼救的母亲;敢慷慨解囊,为文心……反正,不知道何鬼神差使,见到这个诗人。

想象中的律师,应该是一副严肃的面孔,而诗人,又该是不羁的装束。其实,除了眼睛有所感性认识,(宁姐姐说过),我都猜错了。他爱笑,口头禅是“笑死了”,他条理清晰,谈起律师的工作;他豪情万丈,谈起诗。正是眉宇间抑制不住的诗情,谈吐中毫不掩饰的对诗的爱,吸引了我。他爱诗,更爱自己的,他笑说自己是有所特长特短。特长,是当初做化学,得过国际奖,改行做律师,也同样出色,因为“做一样,就必须成功一样”; 特短,是对人的苛刻,尤其对诗人,从来贬多于褒。最苛求的,是对自己的诗。诗人给我朗诵他的得意之作,有为自己所心仪的女子,有为自己的爱人,更多的,是为生命,这个永恒而又深奥无穷的主题。我品着铁观音,诗人浅酌红酒,为我弹奏心灵汇集的歌,是那么自然,和周围就那么协调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只觉得理应如此。我们似乎进入了一种境界,不识人间烟火,桌上的杯盘碗盏似乎都被渲染了,都在静静地聆听。我建议诗人应该每个月都写一个故事,就象十二钗,诗人笑说是个好主意。服务小姐没有奇怪这两个神经病,北京毕竟是大都市,小姐们也是见多识广的。我们自可以自诩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了。

两个神经病终于发完神经的时候,诗人慷慨买单,付完钱,却发现没有了回旅店的坐车费。于是轮到我慷慨一把了——毕竟我是北京人么!

送走诗人,我走路也轻快起来,眼前是诗流动的车水马龙,脚下是诗铺的宽广的柏油马路,脑子里是诗,手里握的是诗,我仰起头,张开双手,天地里就都飘着诗的音符了……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7-3-9 21: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