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分筆合成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分筆合成法

【分筆合成法】

  五月仲夏,西曆六月,天朗氣清,迎來了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今年是6/19)。一件往事,既不用想起,又不會忘記,宛若昨日情景。——那亦是一件夏日的經歷。

  回憶小時候,總有許多混沌。譬如學習生字,先生佈置功課,交代必須多多練習,每個生字至少抄寫一行。為了投機取巧,我自謂“聰明”,竟然“發明”了一種“分筆合成法”來練習。此法即是:在一行的每個格子裡,先祇寫一個字的第一筆,連續寫滿一行,然後在此基礎上,逐個補上第二筆,待寫畢整行的第二筆後,再依次補上第三筆,……直至一行完整的生字“描畫”而成。這有點像現代化廠家的生產線:分步安裝,流水作業,批量生產。我自以為,這樣“寫”字大有好處,可以少動腦筋,加快速度,少出差錯。然而,少動腦筋是真,加快速度未必,接踵而至的問題是:不錯則已,一錯便是整個一行,學習效果就不必說了。

  那天回家作業中有個“盧”字。因為筆劃較多,我循例應用了“分筆合成法”去寫。豈料寫到“盧”字的第三筆時,便出了問題。本來那是一筆橫鉤,可我祇寫了一橫,渾然忘了加鉤,寫成了“廣”字的第二筆那樣。結果一行盧字“寫”完,除了第一個盧字還算對,其餘的全錯了。當時自己並未發覺,便坐到一旁納涼去也。

  此時正好父親過來,隨便一看,立即發現了問題。他一言未發,輕輕地提起筆,緩緩地坐下,在我作業本的空白處,款款地寫了一個正確的“盧”字。那可真是一筆一劃一頓一收,燦然是端莊工整的顏體,藏迴鋒。完了他又加旁注:“盧字以後改正。”——六個小字加一個句號。擱筆,對我微微頷首,未發一言,即便施施然步離。

  此事深深地鐫刻在稚童的心裡。自那以後,我每次學寫生字,眼前就會有盧字的橫鉤在晃動。於是,我總能耐著性子,一筆一劃認真地練習,自覺地擯棄了“分筆合成法”那害人的雕蟲小技。這個教訓令我終身難忘。廣而大之,乃致長大後待人接物,都會要求自己一步一印,耐心認真細緻地對待。

  那冊作業本,我保留了很久很久。它承載著父親的墨蹟和教誨,非常寶貴,甸甸沉重。誰知某次搬家後,竟不翼而飛,遍尋無著,令我痛心不已。好在它已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間,永難磨滅。

  春暉育苗,夏暑灌漿。現謹以此小文,緬懷先父的恩澤。

2011-06-17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6-17 15: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