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種族問題是奧巴馬勝選的最後障礙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種族問題是奧巴馬勝選的最後障礙

多维网博客

種族問題是奧巴馬勝選的最後障礙

曾經擔任過布希政府國務卿的鮑威爾在10月19日宣佈支持奧巴馬﹐其轟動效應及象征性的意義不言而喻。如果加上「華聖頓郵報」和「洛杉磯時報」等4大報的揹書﹑9月份籌款達1.5億元以及民調持續領先﹐讓奧巴馬在距投票日僅2週時的選情格外光明。但奧巴馬就此一片坦途﹑篤定勝選了嗎﹖不可忘記﹐難以拿到檯面上說事的種族問題﹐一直是暗潮洶涌的。

從1968 年首位競爭總統候選人的黑人Dick Gregory參選到奧巴馬有可能成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的今天, 潛藏著的種族問題一直是美國政治特別是總統大選政治的垢病。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開始時對於奧巴馬族裔背景的質疑﹐並沒有因希拉莉失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並轉而支持奧巴馬而變弱﹐事實上是一直存在的。一些支持希拉莉的民眾曾公開表示要轉而支持麥凱恩就是一個例證。

就在奧巴馬贏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時﹐輿論一致認為奧巴馬已經創造了歷史﹐因為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由政黨產生的黑人總統候選人。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種歡呼﹐顯然是因美國社會存在著的種族問題的嚴重﹐才有奧巴馬黨內勝利的彌足珍貴和意義重大。種族問題深層的原因甚至可以追溯到林肯時代﹐有人質疑林肯對於黑人奴隸解放的貢獻﹐稱黑人是因為自己一直努力而自己解放自己的。

作為曾經是麥凱恩多年的好友及保守的共和黨人﹐鮑威爾在選戰衝刺的最後時刻宣佈支持奧巴馬﹐似乎為選戰的最終結果注入了推動力﹐但卻是具有雙刃劍的作用。雖然可以吸納一些對於共和黨執政8年不滿的中間選民以及共和黨內的游離選票﹐但因其種族背景﹐卻意外地同時也加深了奧巴馬試圖淡化的種族色彩。一些網民在評論鮑威爾支持奧巴馬的動機時﹐直指這是黑人支持黑人。

1982 年﹐洛杉磯市民主黨的黑人市長布拉德利(Tom Bradley)競選加州州長﹐在選前民調大幅領先的情況下卻輸給了共和黨的競選對手。美國政治家對此現象研究後發現﹐一些白人永遠不可能把票投給黑人﹐ 但是他們在公共場合不會說真話。這就是「布拉德利效應」﹐其對於投票的作用相當於6個百分點。黑人僅佔全美人口的13%﹐奧巴馬創造歷史的最後突破﹐就是沖出種族問題的樊籠了。



是非是我非我
2008-10-24 15:5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