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在图书馆电脑中心的工作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searain

#1  在图书馆电脑中心的工作

在图书馆电脑中心的工作

海雨

在美国一家大都市图书馆的新中国城分馆当了6年的参考咨询馆员,其间酸甜苦辣的滋味都尝了些,甚至遇到过发生在图书馆里的警匪枪战。我那时用业余时间和图书馆付学费的福利又读了电脑硕士,想着也该到互联网里去捞一票了。图书馆电脑中心主任游说我到中心工作一段时间,完成几个迫在眉睫的项目,这样我出去也算有电脑方面的工作经验。我接受了2级电脑应用分析师的位子,工资也从1级图书馆员,连跳3级,涨到相当于4级图书馆员(图书馆分馆馆长的水准了),但是按照图书馆的行规,我过去是图书馆专业人员(图书馆员)如今是图书馆技术辅助人员了。也难怪图书馆员这么想,图书馆员的要求是图书馆硕士学位,电脑分析师的要求是电脑本科学位。

我的第一个项目:测试互联网屏蔽软件。

互联网兴起后,图书馆配备了很多上网的电脑供给公众使用,图书馆的读者中有很多是孩子,网上色情网站也越来越多。于是一些保守的团体在市议会当中施加压力,要求图书馆电脑加装屏蔽软件,杜绝色情网站。

美国图书馆界是反对CENSORSHIP的自由派的重镇,美国图书馆协会也挑头向联邦法院起诉反对在图书馆的电脑上加装屏蔽软件。面对市议会的压力,图书馆也不退让。

我接到的任务是安装上5-6种当时市场上顶尖的屏蔽软件,进行一系列安装了和未安装屏蔽软件的互联网检索对比测试。

首先,要证明屏蔽软件屏蔽了一些正当信息的获得,违背图书馆宗旨,根本不该做。

其次,要证明屏蔽软件很容易被破解,装了也没用。

当时的屏蔽软件刚刚起步,漏洞很多,很多公司屏蔽网站的数据库是人工收集的,由拿最低工资的一帮中学毕业的员工,浏览网站,而后将色情网站加入屏蔽数据库,疏漏难免,而且互联网的发展超过人工收集整理的速度。我要证明屏蔽软件以上2点疏漏并不难。

我摆上5-6台电脑,专门想办法破解屏蔽上色情网,而且是越色越好。我的办公桌又正对着电脑中心的大门,于是每个进门的人,首先看到的是我的5-6台电脑上的“黄页”,和我打印出来“立此存照”厚厚一叠的香艳图片。我得赶紧解释,“嘿,我这可是革命工作。”

忙了整整半个月,破除屏蔽上了不下几百家色网,整到后来,整个一“审美疲劳”。打印了千页以上的存证图片,馆长拿到市议会做了挡箭牌。“看吧,装了屏蔽了,也没挡住这些色情网站。”

其实那些屏蔽软件还是有些效果的,只是我报告中证明有效的部分,馆长可能就没拿出去了。就连不是专门用来屏蔽色情网站的局域网安全监视系统都能有一定效果地监控功能。图书馆的其他职员可能不知道,电脑中心可以监控到每一台电脑正在上那一个网站,而且可以设置“报警”装置,一旦发现电脑上了被监控的网站,就会发出信号,也可以切断它。当时我们测试系统时,清楚地发现不少员工上班时间在上色网。除了我那5-6台干革命工作的电脑外,其他都是严重的违规者。不过因为图书馆并没有向员工说明图书馆员工的电脑可以被监控,而且,任何CENSORSHIP都是图书馆的大敌,图书馆本身就是反对监控手段的先锋。所以,当时所有这些监控资料,除了与网络安全有关的记录外,员工上班时间上黄网的这样的记录,一律删除,不留底,也不向馆里汇报。

当时无论是黄网还是屏蔽软件都是刚刚起步方兴未艾,后来几年做黄网的赚钱自不待言。就是当年测试的那几家小小的屏蔽软件公司,有几家几年后在互联网泡沫顶点时发展成了很大的公司了。泡沫破灭后,几家兴亡几家沉浮,还有那么1-2家还是如今的顶尖的屏蔽软件公司。看到那家屏蔽软件公司如今的兴旺,想到当年他们刚刚起步时,我打电话找他们要免费的测试系统,他们的销售经理以为我们图书馆测试是准备买他们的软件,那可是美国最大的图书馆系统之一,以为有了大生意,非常热情。几年间的发展,天壤之别,真是恍若隔世,那位销售经理老兄如今大概是千万富翁了吧。


2006-6-21 14: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candle


#2  

这是系列吗?等待下篇。


2006-6-22 18:29
博客   编辑  引用

岑岚

#3  

海雨,很喜欢你的图书馆系列文章,因为我也是图书情报学院出身。我们的校友有个网站,网友们都是个中人,很愿意读这类的文章。我有心要转贴你的系列文章去那里,不知能否得到你的允许?


2006-6-22 20:1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4  

岑岚:当然可以。你们的校友网站是国内的校友吗?如果是国内的网站,我还有几篇关于美国公共图书馆,图书馆员,图书馆硕士学习等介绍,投在国内一家图书馆论坛和博客-网络图苑。他们可能有点兴趣,不过他们可能已经在网络图苑中看过了。网络图苑好像很冷清,读的人还有,发帖子的不多。

candle:

我在电脑中心参与做的其他项目,MULTI-LANGUAGE USER INTERFACE,ONLINE REFERENCE DESK,LOCAL BUSINESS ONLINE DIRECTORY等等,在8年前,算是新的IDEA。可惜,我走的时候,有的做到了TEST和DEMO的阶段,有的才开头。我走后,没人接手,都停了。现在这些IDEA在很多别的图书馆的网站上都有了。这些项目没什么故事性,就没在这里写了。以后,或许可以在图书馆的论坛里写写。如果说故事系列,在这之前的事,我有过几篇图书馆工作有关的真实故事。在这之后的事,就是“甜酸苦辣话IT”和“男怕入错行”了,都在文集里了。
http://www.yidian.org/articlelist.php?uid=20


2006-6-22 20: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岑岚

#5  

谢谢海雨!我们的校友网站建在美国,不是包括所有校友,只包括77-81级五届,不对外。校友目前改行的也很多,但坚守岗位也不少,在美国的当教授、当馆长的也都有,国内的就更不用说了,几乎个个都有点官衔了。通过网站还促成了不少学术活动。相信大家会对你的相关文章感兴趣的。


2006-6-23 20: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earain

#6  

“在美国的当教授、当馆长的也都有”那太好了,2年前,我还打算如果IT不做了,就去读图书馆博士,现在这个念头淡了些。我以前在电脑中心的主任后来就去读博士了。我要是以后真得还是不做IT,去读博士,还得找你的校友帮忙啦。我前2年存了这个心思,才到国内的网络图苑看看,看现在图书馆界都在忙些什么。也看过一些美国学校的图书馆博士和奖学金项目,美国图书馆学院如今很多项目都是和INTERNET有关的,网上数字图书馆,ONLINE REFERNCE什么的,特别是伊利洛伊大学图书馆学院,INTERNET电脑方面的项目很多。做这些,可是我现在的老本行。你那同学教授如果拿到个INTERNET项目,招我做RA,保证给他把活做得漂亮。

10几年前,我读图书馆硕士,快毕业时,没找到工作,也申请到DREXEL UNIVERSITY读博士(可是没奖学金等于是没用,那时存了个心思,想对付上一个学期后看拿得到奖学金吗)。后来MANKANTO STATE UNIVERSITY有拿图书馆奖学金做实习图书馆员读经济学硕士的机会,就把DREXEL UNIVERSITY那边回了,想去MANKANTO了。那地方在明尼苏达,荒的很,好像是国内放的著名的电视剧“草原小屋”故事的发生地。不过,还没去MANKANTO,就找到工作了,就把MANKANTO那边也回掉了。

那时找到工作也不容易啊,是“福”,可如果真要是转一圈,隔个14,5年的又回去读博士,那还真不如当年没工作去读博士了。

还是没用的书生啊,什么时候路走不顺,没别的招,就想着往学校里躲。不过,如果当时真的走读书读到底的路,或许我的LIFE会EASY些。


2006-6-23 20: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余立蒙

#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searain at 2006-6-24 01:57 AM:
“在美国的当教授、当馆长的也都有”那太好了,2年前,我还打算如果IT不做了,就去读图书馆博士,现在这个念头淡了些。我以前在电脑中心的主任后来就去读博士了。我要是以后真得还是不做IT,去读博士,还得找你的..

海雨兄, 我不知你的具体情况, 就素质讲, 你和阿达都该去读博士. 你搞网络图书情报交流系统. 阿达搞政治哲学.


2006-6-24 01: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岑岚

#8  

海雨,我的几位当教授的老同学,全都在图书馆与计算机网络的研究前沿。他们的论文有很多对我来说就已经是天书了。他们年年都要被国内请回去讲学的,同时也满世界跑。不过,当中他们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那就是可想而知的了。我衷心佩服他们。你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的。不过我觉得,你现在在IT领域也不错。其实,你有两方面的长处,要是一直留在图书馆领域里做IT,一定也很好的。我另有个同学就是这样,现在在一个知名大学的图书馆里负责图书馆网络系统,年薪与IT工作基本一样,待遇与图书馆员平起平坐,但工作轻松自在多了。


2006-6-24 09:3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