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在美国看中医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youming

#1  在美国看中医

我参加的一个大陆微信圈的朋友这几天一直在争论中医到底好不好的话题,这个话题在多年前几乎前不是一个值得争论的话题,现在为什么争论了?是不是因为中医的地位低落了?微信朋友们知道我在美国多年,要我说说自己的看法,我把在群里我的发言整理一下在这里献丑。我不是医生,对医学知识是陌生的,只能写一点我所经历的感想。
      我在美国20几年几乎都是看西医,因为西医几乎包治百病,一般美国人是从来没有看过中医的,但是我也有几次看中医的经历。记得有一次感冒吃西药没有什么效果,于是就想吃中药。在美国是没有中医院的,看中医要到出售药材的商店,出售药材的商店其实就是食品杂货店,药材只是其中的商品之一。你买中药的话,店里有一个坐堂的中医,免费为你开药。这个中医没有执照,因为在美国中医不被允许开业,只能在民间看病。开完中药你去买药,中医看病的收入就加在药房的收入里面了。我去看坐堂中医的时候,他们开的药方都是没有标签的白纸,有的还是已经用过的白纸的背面,16开的纸张切割成4张64开的巴掌大的纸,一个帖子足够了。因为不是正式行医,所以药单也不需要正式了。美国的家庭医生用的药单都是专用的,印有自己的名份和地址,从中医的药贴就可以看出中医在美国的地位的寒酸,没有人在乎帖子是谁开的,只要看一点草药知识,谁都可以当中医,谁都可以为自己开药。
      我的家庭医生是西医,台湾人,十几年前有一次我的家庭医生回到台湾,我正常吃的药断了,于是就去草药房买中药。吸引我去买中药的不是中药,而是坐堂的中医,他的桌子上摆着几张在中国大陆当中医学院教授的证书,谁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他看起来满面红光,混得这么好为何要到美国走江湖?我拿了他的几贴中药,30几美元,价格是不贵的,因为你去看家庭医生,当当挂号也要20美元。这几贴药可以吃一周,他说要连续吃几周才有效果,结果我吃了一周之后就没有再去拿了。有没有效果也感觉不出来,偶尔吃一点中药,药效如何真的很难说。
      有位朋友说他感冒很久了,吃西药吃不好,于是去草药行买药,很快就好了。中草药的确有一定效果,否则的话美国的药材行就不会长久维持下去,也有老美到药行买中药的,因为西药吃不好的话,人们往往会看上中药,碰碰运气,但是到底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最近一次去看中医的时候是几个月前,因为腿部受伤,还是想找那个满面红光的坐堂中医,没有想到这个药行已经不需要坐堂中医了。药店老板说现在这里没有中医了,我说为什么没有?他说,现在的中医比病人还多。真是让我惊讶!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没有听说过的事情真的很多。  
      最近我发现,一些药行已经被并入华人超级市场了,原来的坐堂中医也消失了,现在在西雅图也要找一个坐堂中医看来也挺难的。不过有些家庭医生兼看中医,他开西医的药也可以开中医的药。我以前看过一个华人医生, 她是西医开业,也开中药,店里的中药看起来很多都要过期了,看来生意不是很好。总之,中药在美国除了亚裔,很少有销路的。
      中草药的作用虽然有局限,但是对治疗一些外伤肯定是有效的,我下乡的时候有位知青被毒蛇咬伤,手都肿大发黑了,是敷一位老农的草药治愈的。但是对于大病,一定要看西医。来美国之后有一次我发高烧,去药材店买药,店老板是老中医,他给我开药,我问他能不能保证有效,他不敢保证。我就没有买了。所以,传统的中医,在现代医学上明显是落后了。


2017-10-28 12: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2  

中医我是很信的,当然大多数问题以西医为主。

碰上了确实有奇效:

“因为西药吃不好的话,人们往往会看上中药,碰碰运气,但是到底效果如何?不得而知。”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17-10-28 21: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3  

幾千年來的中醫肯定有效,但現在中藥污染,並且有假,有人估計中醫會因中藥問題而衰退。


2017-10-29 08:24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4  

造假自毁,很有道理。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海外逸士 at 2017-10-29 09:24:
幾千年來的中醫肯定有效,但現在中藥污染,並且有假,有人估計中醫會因中藥問題而衰退。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17-10-29 09: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