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英媒:为什么一些中国精英喜欢特朗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英媒:为什么一些中国精英喜欢特朗普?

英媒:为什么一些中国精英喜欢特朗普?

京港台:2016-10-20 19:46|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0月20日刊文,分析弥漫在部分中国精英中的“特朗普热”。该文称,由于没有精神和规则上的约束,中国社会上普遍流行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某些精英比普通人更迷信自由竞争和个人奋斗,更相信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更警惕福利养懒人的弊端,也更认可特朗普对政治正确的不屑和攻击。

原文如下:

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最让人感到意外的就是特朗普的崛起。特朗普毫无政治经验,也没有系统完整的政治主张,时常胡言乱语,语不惊人死不休,却从共和党16位参选人的围追堵截中脱颖而出,并对老牌政客希拉里·克林顿造成了明显的威胁。为什么那么多美国人支持特朗普?学者和媒体莫衷一是。而在中国,特朗普同样有一批忠实的支持者,他们虽然无法投票,但活跃在各类社交媒体上,热衷于收集特朗普的各种言论并进行正面的解读和评价,甚至将之上升到“特朗普是人类救星”这样的高度。
  
和美国的支持者相比,中国的特朗普支持者有这两点特别之处:一、他们对特朗普是“真爱”。有些美国人虽然决定投票支持特朗普,但并不喜欢这个人,有的还很讨厌他,只是因为对现状感到愤怒而选择了他;特朗普在中国的支持者不牵涉到投票的问题,没有现实利益的纠缠,很多只是单纯地喜欢或认可特朗普这个人;二、美国的特朗普支持者被公认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社会地位不高,属于中下层,所以希拉里·克林顿才会失言说他们的一半都是“可悲之人”,“觉得政府和经济辜负了他们,没人在乎他们,没人为他们的生活际遇和前途着想,为了改变现状他们可以不顾一切”。而中国的特朗普支持者中不乏某些受过良好教育、有理性思维、社会地位高尚的成功人士和精英。关于这一点,只需到微信或知乎上去看一看就知道了,在那些地方,公开谴责特朗普的言论很少见,而对他表示赞赏、进行开脱美化的大有人在。

为什么中国的精英没有像美国精英那样反对特朗普?这里面有国情的不同,有关注点的差异,不过在笔者看来,最重要的一点是两国精英的成长环境不同,导致部分中国精英更认可特朗普在政治正确、反恐、穆斯林等问题上的观点。

特朗普最受诟病的行为之一,是他对移民(专题)、穆斯林和女性的种种不加掩饰的贬低和侮辱,这对深受人道主义精神、平等意识和民权运动洗礼的很多美国精英来说,完全不可接受。最近曝光的特朗普侮辱女性的视频,更是触及了美国社会的底线,让所剩不多的一些精英也和他划清了界限。而某些中国的精英崛起于社会达尔文主义盛行的社会氛围中,虽然也不太认可特朗普的某些表述,但也没有那么反感,更谈不上愤怒和谴责。

过去30多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是在大乱之后开始的,没有思想启蒙运动。官方为了进行改革动员,竭力渲染过去福利制度和大锅饭的弊病,加上一些学者的推波助澜,导致“市场经济就是完全的自由竞争”几乎成了全社会的共识。由于没有精神和规则上的约束,社会上普遍流行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崇拜谄媚强者,唾弃贬低弱者,关爱、平等对待弱势群体的氛围远未形成。因此,中国社会基本上不存在为保护弱势群体而衍生的“政治正确”,歧视、物化女性,取笑残疾人的言论比比皆是。

而这些认识,在部分中国精英那里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他们能成功是因为他们更能适应和驾驭上述规则,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九死一生,被别人伤害,也伤害别人,渐渐形成了铁石心肠和自我优越感,认定自己的成功是自身努力和禀赋高的结果,而那些竞争中的失败者,肯定是因为懒散不努力,或有其他缺陷,怪不得旁人。因此,他们比普通人更迷信自由竞争和个人奋斗,更相信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更警惕福利养懒人的弊端,也更认可特朗普对政治正确的不屑和攻击。

具体到美国,很多中国精英认为希拉里代表的民主党和左派对黑人社区的种种不尽人意之处视而不见,举凡未婚生子、犯罪率高等问题,通通归咎于社会,不敢直斥黑人自身的问题;为了维护变性人的权利,竟然不顾公共安全,让他们随意选择上男女厕所。面对这种走火入魔的政治正确,特朗普敢于面对现实,冒着得罪人的风险勇敢说出了真相,诚实坦率,令人钦佩。

至于特朗普所发表的侮辱女性的言论,在中国精英看来同样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可以说,很多中国男性精英是中国目前男女关系失衡的最大受益者,他们被畸形的婚姻市场骄纵得不可一世,在物化、贬低女性方面比普通人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某媒体男记者涉嫌强奸女实习生,男性同行大多在替他不忿,认定是女方索取利益不遂进行的报复;男教授猥亵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很多同行和学生替他可惜不值,认为处罚太重,甚至有人质疑女学生的精神状况。事实上,相当一部分男性压根不认为上述记者和教授的行为有什么不妥。在这样的社会氛围里成长起来的人,自然理解不了特朗普因为几句咸湿的话就被搞得众叛亲离的现象。

另外,特朗普言辞间表露出的对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警惕,和中国很多精英的世界观有异曲同工之处。自“9﹒11”以来,“伊斯兰恐惧症”已经成了一种世界性的现象,中国也不例外。中国的“伊斯兰恐惧症”,有中国本土的诱因,也离不开国际事件的影响,特别是近一两年欧洲的难民危机和频发的恐怖袭击,让很多人对穆斯林和欧洲左派大摇其头,认为穆斯林正在凭借高出生率“占领”欧洲,毁坏欧洲的文明基础,欧洲前景堪忧。而欧洲知识分子和精英为多元文化政策和政治正确所累,不敢拒绝难民的任何要求,不敢旗帜鲜明地指斥难民的不当之处,甚至在难民犯案之后,还在苦心孤诣地替他们淡化、开脱、掩盖,这些做法幼稚、一厢情愿、好心办坏事,最终一定难逃“农夫和蛇”式的下场。基于这些认识,特朗普禁止穆斯林入境、持枪对抗恐怖分子等言论,就比希拉里强调的包容合作、控枪等言论更受中国人的欢迎。

再从个人风格来看,特朗普讲话没有逻辑,经常信口开河,言语粗鄙,观点偏激,忽左忽右,为美国精英所不喜,而中国不完善的市场机制决定了很多精英本身就出身草莽,加上过去几十年革命哲学的影响,整个社会在很长时间里以粗鲁、不讲卫生、不修边幅为荣,这使得很多人将特朗普的粗鄙、言行不一美化为好玩、正直、不虚伪、心直口快。而希拉里的正统政客形象,反而让很多人无感。

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16/10/20/454522.html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6-10-20 20: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是否接受床铺,成了检验华裔是否真正脱胎换骨西化了的一个标志。


2016-10-20 20: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3  

現在的中國所謂精英,無論對國內問題,對國外問題,都屬於腦殘的一類。


2016-10-21 07:45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