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我也有一顶花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我也有一顶花帽

我也有一顶花帽

安然


维吾尔民族并非一个善战的民族——愿真主恕饶我如是说。

七十年前,二十二岁的马仲英率领的一支由西北河州回族农民组成的“军队”,就能把南疆搅得天翻地覆,那是穆斯林内部发生的一场悲剧。在千里之外的迪化城里(今乌鲁木齐)运筹帷幄令两支穆斯林起义军在火并中灰飞烟灭的是当时的新疆强人盛世才。回族和维吾尔族起义领导人普遍在政治上幼稚、不成熟,这不仅导致这场起义以可耻的失败、荒诞的结局收场,也为他们的个人命运埋下了悲剧的伏笔:盛世才借刀杀人,令满怀理想主义、远赴苏联学习军事的马仲英丧命于恐怖的苏联大清洗运动中;悲剧的另一方人物、维吾尔起义领袖和加尼亚孜也在三十年代盛世才炮制的“阴谋暴动案”中被清除,更恶毒的是当时已稳稳掌控权力、俨然 “新疆王”的盛世才还强迫和加尼亚孜之子与其身在狱中的父亲登报声明脱离关系,令一代起于草莽的维吾尔英雄在众叛亲离的绝望状态中死去。

作为东北军残部败逃新疆的一位军事将领,盛世才的辉煌并不在抗日的战场,而是在新疆的拓殖史上。他是枭雄,把汉人两千年政治倾轧故事在一群化外之民中演习一番,自无对手。面对今日骚乱的海外阴谋说,我只能付之苦笑,那不是一个精于权谋的民族;而将责任推诿于“一小撮”,这表明中国的统治上层仍然不愿清算依靠强制移民、军事屯垦维持的殖民主义统治,不愿清除导致仇恨、暴力的种族政治。数十年里,那里“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不同种族的人们同被牢牢圈禁于一座幅员辽阔的大监狱里。一代代横刀立马、崇拜暴力的殖民权贵心知肚明,这是一场必来的因果循环的悲剧!他们在用那些无辜者的被打上各族标签的生命为自己建功立业。

有清以来的几百年中,那个民族就经受着空前的压迫和羞辱。近代号称第一个开眼看世界的中国读书人魏源就在评论所谓的“张格尔之乱”中指责当时的喀什噶尔参赞大臣斌静“荒淫,失回众心(《圣武记》)”。但当地民众的不满与抵抗收获的却是“尽行剿洗、发配为奴”的悲惨结局,弹压过后各种暴政一切照旧,仍是官员“携妓饮酒、淫掠民女、索贿多赃(《平定回疆剿擒逆裔方略》)”,毫不知收敛。因为在古今中外、所有类型的殖民主义者眼中殖民地原住民根本不是人,他们无法在实际生活中平等地享受到宗主国民众拥有的各种基本民权,他们是被征服者,他们的安身之所和适当的营养被有计划地掠夺,他们的聚居地、生计、教育和医疗保健以及彼此结交的能力被限制,在资源被掠夺式的开采过后,荒凉中只留下不断缩小的绿洲与不断扩张的沙漠。

在此次乌鲁木齐骚乱爆发之前,不但有韶关维族工人被打被杀案,更有莎车幼女被奸案爆出,无耻之尤,几令人发指。但在中国得到的社会反响却不得不令人思索殖民主义意识形态正在“民族利益”和“爱国主义”的潜台词掩护下,以癌细胞的繁殖形式和速度深入社会的每一处,毒害着中国人的意识,腐蚀着大众舆论,令人心趋恶。殖民暴力必然招致报复性暴力,二者是恶性循环,如果你要义愤填膺地谴责如今涌现的报复性暴力,同时也应该谴责更为漫长也更加深重的殖民暴力,只有这样公正的谴责才具有超出种族界限的更广泛的说服力和道德上的正当性。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阿尔及利亚摆脱法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中,有一大批法国知识分子站在阿尔及利亚抵抗者一边,与法国极端的、法西斯主义的、民族主义的思潮相抗衡,著名的存在主义哲学家、作家萨特就是对殖民主义批判最有力者。他曾声明,“我们唯一能做并且应该去做的,就是站在阿尔及利亚人一边进行战争,把阿尔及利亚人和法国人同时从殖民主义专制中解救出来。”我想这也是今天有良知、有独立判断的中国人所应该做的。

我不会浅薄地为暴力喝彩,但我也不会迫不及待地以“政治正确”的标准去谴责所谓的恐怖主义——那是被限制了各种申诉权利,被剥夺了土地、资源、工作机会,在贫穷中丧失名誉,还被权力污名化的殖民地人民的最后武器。

我也有一顶花帽,戴起它,因为相同的信仰,我便与你们无异!但不只因我是回族人、同是穆斯林,我选择和你们站在一起,还因为我一直迷恋着弱者的正义,而在伊斯兰信仰者的心中,真主就是最后的公正审判者,他是正义最后的指靠——“真主伟大”,让我与你们、与那些要求自由、民主、选举公正的伊朗市民同呼、同祈祷!

“真主伟大!”

----------------------------------------

我的简介: 安然,经名اسماعيل(伊斯玛义),1979年生人,济南西关人氏,回族穆斯林,2007年参加第六届全国回族作家笔会。现为Network columnist,前期从事小说、散文、诗歌等文体的“纯文学”写作,因深感文化启蒙之重要,后转集於社会观察和文化观察评论的撰写,关注面和兴趣点不离伊斯兰世界和中华文化圈。本人博客提供的是不同于主流民族话语的替代性信息,力图让弱势族群的声音更多地在公共领域表达出来。

《安然诗选》寻求出版 如有意资助者 请发信至 Fanjword@hotmail.com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7-7 18: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在此次乌鲁木齐骚乱爆发之前,不但有韶关维族工人被打被杀案,更有莎车幼女被奸案爆出,无耻之尤,几令人发指。但在中国得到的社会反响却不得不令人思索殖民主义意识形态正在“民族利益”和“爱国主义”的潜台词掩护下,以癌细胞的繁殖形式和速度深入社会的每一处,毒害着中国人的意识,腐蚀着大众舆论,令人心趋恶。殖民暴力必然招致报复性暴力,二者是恶性循环,如果你要义愤填膺地谴责如今涌现的报复性暴力,同时也应该谴责更为漫长也更加深重的殖民暴力,只有这样公正的谴责才具有超出种族界限的更广泛的说服力和道德上的正当性。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阿尔及利亚摆脱法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中,有一大批法国知识分子站在阿尔及利亚抵抗者一边,与法国极端的、法西斯主义的、民族主义的思潮相抗衡,著名的存在主义哲学家、作家萨特就是对殖民主义批判最有力者。他曾声明,“我们唯一能做并且应该去做的,就是站在阿尔及利亚人一边进行战争,把阿尔及利亚人和法国人同时从殖民主义专制中解救出来。”我想这也是今天有良知、有独立判断的中国人所应该做的。

我不会浅薄地为暴力喝彩,但我也不会迫不及待地以“政治正确”的标准去谴责所谓的恐怖主义——那是被限制了各种申诉权利,被剥夺了土地、资源、工作机会,在贫穷中丧失名誉,还被权力污名化的殖民地人民的最后武器。

我也有一顶花帽,戴起它,因为相同的信仰,我便与你们无异!但不只因我是回族人、同是穆斯林,我选择和你们站在一起,还因为我一直迷恋着弱者的正义,而在伊斯兰信仰者的心中,真主就是最后的公正审判者,他是正义最后的指靠——“真主伟大”,让我与你们、与那些要求自由、民主、选举公正的伊朗市民同呼、同祈祷!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7-7 18: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我谴责中共政府几十年来在西藏、新疆实行的殖民占领、民族压迫和文化宗教迫害!!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7-7 19: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矛盾源自独裁,民族和解靠民主


苹果日报/新疆爆发中共建政以来伤亡最严重的骚乱,北京大学前副教授、现为独立学者的焦国标认为,民族矛盾对中共来说是一个死结,只有在实现民主后,才有可能解开死结,解决民族衝突。

焦国标在接受本报记者採访时表示,骚乱的导火线,表面上是广东当局没及时处理好韶关港资玩具厂维汉员工衝突,但根源却在民族矛盾及独裁体制,而民族矛盾的产生,又与政治体制相关。中国只有在真正实现民主后,才有可能解决民族衝突。

北大副教授夏业良认为,中国应向瑞士学习。瑞士也是多民族国家,700多万人口,有多个不同血缘、不同宗教的民族,特别一些少数民族,不搞分裂活动,因他们在瑞土联邦中,有高度自治的权力,认同国家。这说明只有合理的制度,才能有效维持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和谐。

美国加州波莫纳学院专门研究维吾尔族的教授杜磊(Dru Gladney)说,新疆今次的骚乱与去年3月西藏拉萨事件相似。中共60年来的统治,由极端共产主义,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未赢取到少数民族的欢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师杨支柱指,当局动不动用境外势力作挡箭牌,为自己的民族政策失败解脱,是低能做法,它能暂时转移公众视线,却无法根本上解决民族矛盾。他认为,民族的和解必须依赖于制度变革,政府应反思自己的民族政策,进行制度变革。不断用镇压的方式,或动不动就把责任推给境外敌对势力,只会使民族之间的伤口更深,仇恨更重。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7-7 19: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王力雄:新疆的“巴勒斯坦化”


有位外国记者在报道中写的场面让我难忘:一个七岁的维吾尔儿童每晚把当局规定必须悬挂的中国国旗收回时,都要放在脚下踩一遍。怎样的仇恨才会让孩子做出如此举动呢?我在宁夏遇到一家人,他们去新疆七八年又迁回宁夏。女主人这样解释:连那么大点的孩子看咱们的眼光都好像有仇,还从背后扔石头,你说那地方能呆吗?的确,从孩子身上最能看出民族仇恨达到的程度。如果连孩子也参与其中,就成了全民同仇敌忾。巴勒斯坦的暴动场面总能看到孩子的身影,正是反映这一点。我将这种民族主义的充分动员和民族仇恨的广泛延伸称为“巴勒斯坦化”。在我看来,新疆目前正处于“巴勒斯坦化”的过程,虽然表现上不似巴勒斯坦那样外在,但在民族内心中却不断发展。

哪怕从最小的事上都能看到民族对立。新疆地理位置和北京相差两个时区。1980年代新疆人民代表大会颁布新疆实行乌鲁木齐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小时。但是新疆汉人对此从来没有执行,一直使用北京时间。以汉人为主的新疆官方也不用乌鲁木齐时间。而当地民族人士的表几乎都是乌鲁木齐时间。所以在新疆约时间,一定要视对方的民族身份认定是什么时间。当地民族与汉人约时间,双方也必须先说清是北京时间还是乌鲁木齐时间。这种区别反映出双方相互的排斥。当地民族以此强调自己与北京的不同,汉人则要和北京保持一致,不把当地法令放在眼里。

新疆汉人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摆在镇压者的位置。就连兵团那些临时从内地农村招的农工,平时受尽贪官欺压,一旦需要镇压当地民族时却兴致高昂,摩拳擦掌地请战。中国内地大量发生的民事纠纷或刑事案件,若是发生在新疆,往往就会被那些企图从一切事物中发现“不稳定萌芽”的人政治化,提升处理层次,导致事情越弄越大,最后会使普通的刑事案件变成政治案件。民族之间原本没有那么大隔阂,就是因为不停地念叨分裂,结果会真地发生分裂。新疆当地民族把三四十年代统治新疆的汉人军阀盛世才视为刽子手,从而把在新疆实行强硬政策的中共书记王乐泉称为王世才。然而乌鲁木齐一位汉人计程车司机看见我手拿刚从书店买的《塞外霸主盛世才》,立刻热情地表达对盛的敬佩,夸赞“那时的政策才好”。新疆当地民族对屠杀过大量本地人的王震恨之入骨,新疆汉人却对王震崇拜有加。这种彼此完全相反的认识眼下似乎没有多大影响,然而在历史观点上的对立从来就是冲突与分裂最深处的根源。它表现的是民族之间人心的分离,比其他分离更为本质。

目前中国对新疆统治表面稳定,症结却在日益失去当地民族的人心。失去人心的稳定只能维持一时,是以失去长远稳定为代价的饮鸩止渴。所谓“失人心者失天下”,今天的表面稳定正在为未来埋设炸药。未来的冲突可能会非常暴烈,继续沿着今日中共的道路加深新疆民族关系敌对,用不了多久,就会彻底失掉转回良性互动的可能,唯有恶性循环,矛盾不断激化,把双方越推越远。而一旦进入那种不可逆的进程,新疆就可能成为下一个中东或车臣。

一位维族青年的话一直让我无法忘怀。当我问他想不想去麦加朝圣的时候,他回答梦寐以求,但是他现在不能去,因为古兰经中有这样的教导,当家园还被敌人占领的时候,不能去麦加朝圣。他没有把话说下去,但已经不言而喻。为了他梦寐以求的愿望,他一定会不遗余力地为把汉人赶出新疆而战斗。

而汉族知识分子——包括一些最高层次的知识精英——则更让我感到震惊。平日他们是一副改革、开明和理性的形象,但是一谈到新疆问题,嘴里竟可以那样轻易地迸出一连串“杀”字。如果靠种族灭绝就能够保住中国对新疆的主权,我想他们可能会眼看几百万维吾尔人被杀不动声色。

□ 唯色博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7-7 20: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6  

新疆大暴动 汉维冲突积重难返


新疆乌鲁木齐5日发生大规模暴动,至少造成140人死亡828人受伤,中国官方宣称事件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合谋,但深究其实则是汉维两族冲突长期积压爆发及中共治疆政策不当所致。

中国官方的说法,这起事件发生于5日晚20时许,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打砸抢烧」,形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事件源于「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透过网路等多种管道煽动维吾尔族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

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今天凌晨则发表电视讲话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严重暴力事件。白克力的说法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乌鲁木齐「7、5事件」的定性。

不过,努尔.白克力也透露,「7.5事件」与6月26日广东省韶关市旭日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其他员工的冲突有关。他说,韶关事件发生后,「境外三股势力大肆炒作,借机对中国進行攻击,煽动上街進行遊行示威,境内敌对势力与其遥相呼应。」

那么韶关事件的起因又是如何?此前,韶关市府新闻办公室指出,事件肇因于有人在网上散布维族员工强奸汉族少女谣言所致。

从事后大陆一部分网友的贴文可以看到这些谣言所造成的影响:「新疆维吾尔人真TM的二代日本鬼子」、「每个汉人都奋不顾身的对新疆维吾尔人疯狂报复,许多新疆维吾尔人拔开铁网向后山逃跑」、「这让我们厂里的人对新疆人产生了仇恨,在我们的心里,新疆维族人和汉族是两个对立的民族,也许在所有人的心里都播下了这颗民族仇恨的种子。」

韶关事件至少有数百人参与斗殴,导致120人受伤,伤者中89人是新疆人,还有2名新疆人死亡。

对于这样的情绪,网上一位署名「维吾尔男孩」的网友不解的质问:「你们殴打维吾尔人,杀维吾尔人后有了如何感觉?把两只手高高举起来,高兴的大声喧哗!」「汉族人跟少数民族向来都是同胞,为什么对我们有那样的敌视呢?」

他说,旭日厂里的维吾尔农民工都来自南疆乡下,都是按照努尔.白克力的命令才去内地打工的,「他们心里只想做好工作,拿一点点薪水来减轻家人的负担」,「事实上,我们也对强暴事情有很大的反抗意识,我们也很反对」,「但是,你们合起来殴打全部维吾尔,视频上看到了,你们连把一个维吾尔女孩也给打死了,难道她也强暴别人了?」

「维吾尔男孩」同时指出,「有些汉文网上,好多汉族人都侮辱我们维吾尔族人,还把我们都说成新疆小偷,说你们新疆人来这干什么?别到我们的地盘来」,「如果你们真那样想,那你们为什么不把新疆那些打工的汉族给弄回来呢?」「我们都是活在中国土地上的人,你们没有任何理由看不起我们」。

「维吾尔男孩」的说法应该颇能代表维族人的想法,「事实能证明你们做的完全是错的!你们要把当场犯错的那些犯人交到法律处理。向去世的那些人的亲属表示出歉意,总之,向全部维吾尔人道歉!」
然而,中国官方在公布警方调查结果:并没有发现旭日玩具厂曾发生女员工被强奸案件后,似未见進一步的安抚动作。

汉维冲突在韶关事件中被引燃,其实深层次问题是相当复杂的。这包括中共建政以后,大汉族主义在新疆的扩张,造成汉维经济差距与政治差距,以及中共对维族信仰伊斯兰教的打压等。一位维族人士的指控很能说明问题所在:中共是借着打击「三股势力」压制维吾尔人的信仰,而新疆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就是因为执行高压统治得力,才得以在新疆长期任职,还升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在韶关事件善后处理可能不到位以及上述深层问题未能化解的情况下,维族人的怒火一触即发,才会演成乌鲁木齐「7.5」事件如此大规模的暴动。

就如同拉萨「3.14事件」,尽管中国官方指称那是达赖集团策动的,人们仍然不免要问,为什么达赖能一呼百应,有那么多藏人上街表达不满?为什么「世维大会」一煽动就能在新疆造成这么大的风潮?这不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吗?

如果再加上广东石首日前的万人示威等事件,中国大陆的民怨之深再明显不过,同时也充分说明中国社会潜藏的不稳定因素到处都是,在经济发展的表象下,日子并不太平。

□ 中央社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7-7 20: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7  

摘掉各民族头上的“紧箍咒” 实现真正的民族熔炉

空军大院 / creaders


从去年到今年,中国出现的多起少数民族事件,预示着中国民主运动的一个新方向:民主新生的中国将由中国少数民族开始,以民族熔炉而终。而不是由汉族人一直唱主角,而将民主“恩赐”给中国的少数民族。

我们知道,二十年前开始的“六四”事件,导致了苏联和东欧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垮台,标志了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全球范围和人类历史上的结束。由于多年共产党的高压政策,一个有争议事实是,这些国家的分裂,如苏联,南斯拉夫等国。作为还在世界民主自由潮流中奋斗中的中国,能否在共产党下台之后,不导致国家的分裂,找到符合中国全体人民的利益策略,是一个摆在一切中国民主人士面前的课题。

以汉人为主的中华文化,本来是一最善良,最平和的民族(难怪中国人在美国被称为“模范”少数民族)。由于受共产党的意识形态操纵,汉民族变得对内专制跋扈,对外少数民族以强凛弱。中共的少数民族政策,根本问题是共产党的无神论意识形态,与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的矛盾。出于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共产党不仅剥夺了汉人民大众自己的做人的尊严,还将自己的无神论主张强制推行到少数民族的头上。

在经济上,采取的是“拿西瓜,给芝麻”的作秀方针,连毛泽东都承认,中国其实是汉人“人口众多”,而少数民族“地大物博”。但新疆,西藏,内蒙古等,是中国有名的落后省份。这种哄小孩的欺骗把戏,不是共产党仅仅放宽生育政策和入学政策的“政治秀”所能达到的目的。如果共产党执迷不悟,闹完了西藏,现在是新疆,下一个该内蒙了?不认识到世界民主的大趋势,不认识到中国当前“石器时代”的政治制度必须根本改变,不从意识形态的高度根本上解决问题,胡温的“和谐社会”?- 痴人说梦!

普世价值,是世界的潮流,中国民主运动终究要走的路。看看普世价值的老家美国。美国只有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口,民族成分百倍与中国。为什么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一个重要原因:美国最值钱的东西不要钱 - 因为她是人类灵魂的灯塔:自由女神。民主,自由,法制,人权,政教分离,三权分立等等,这些人类政治史上的结晶,免费提供给世界各国人民学习。只有中共这样的蠢才,才视而不见,只知偷人家公司造出来的“雕虫小技” - 真是对中国人智商的侮辱。

共产党的民族政策触礁,给中国的民主运动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民族融合的契机,而不必走向苏联东欧国家必然分裂的道路。一切热爱中国的人,都应该勇于负起自己的责任。

共产曾可贵,尊汉价更高。若为中华故,二者皆可抛!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7-9 17: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