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失忆 09152019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失忆 09152019

失忆

方壶斋

我想我失忆了。过去生活中的某个片段,我一点也想不起来。这样说本身就很矛盾。如果我想不起来,我又怎么知道忘记了呢?其实,是星期天早上回笼觉里的一个梦提醒我的。我梦见一个灰砖的甚至是石头结构的教堂,有个院子。院子外边才是街。当然这是一个很普遍的布局,没什么特殊性。但这是一个相当老的教堂,可以说是很有历史感。不是基督教,也不是天主教,类似天主教。附近是另一家教堂。基督教的。常去的。这个则偶尔才来。 醒后突然意识到,这不是梦,而是真的。我还记得曾经在去完一个礼拜后赶到这里参加一个活动。可是想遍我曾经去过的教堂,却怎么也排查不出来这是在什么地方了。曾经去过那里的记忆很清楚,但只限于院子里。主堂里边都想不起来。到底是梦还是过去有过的事?如果是真事,那说明我对过去生活的一部分失忆了。我排查了一下去过的教堂,北京:缸瓦市,宣武门,珠市口,西四,洛阳:老城,上海:沐恩堂,徐汇国际礼拜堂,武汉:格非堂,Waco: 大学里的和老市区的浸礼教堂,加拿大:约克街的,还有一个临近河边的和学校北边市区的一个大教堂,蒙特雷:新蒙特雷浸礼教堂,学校教堂,华人教会,高街英国国教教堂,海岸线教堂。梦中的教堂都不在内。国内的就更不在内。我醒后竭力回忆,还想起来我认识那个教堂的牧师,但是什么样子,姓甚名谁,都想不起来。想来想去,最有可能的是在加拿大,因为去过的地方中,只有那里有比较老而典雅的建筑。但是我现在用街景地图去查看,也找不到任何踪迹。

失忆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当你认识到失忆的时候,你此刻的大脑功能是正常的。失去的记忆也并非完全失去,否则你都不知道自己部分失忆了。这部分记忆常常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浮现脑海,引起你的注意,但当你去注意时,又消失得踪影全无。在这个意义上,它就像一个挑逗你又不想跟你好的美女,时而热情,时而冰冷,时而亲近,时而疏远。对付她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彻底不理会,否则你将总受其困扰。

这部分的记忆,倒也并不十分要紧,不过和它有关的,还应该有一些相关人物的记忆,随之消失了。尽管在别的事情上还记得这些人物,但在此事上想不起来曾经与何人参与了这个活动,多少有点遗憾。

有的事,想不起来就是想不起来,但是你觉得肯定是有过的。比如在加拿大,我记得参加过中国学生春节表演,唱的是花鼓歌,但是跟谁唱的,指挥是谁,全然不记得了。但是他们也不曾以梦的形式出现,提醒我曾经有过如此经历。我知道我有过,我也知道我忘记了一部分内容,但是无所谓。而在梦中出现的这个教堂场景,是来纠正一个错觉,就是以为那只是梦而已,从而让你惊觉。

如果一个女人以这样的形式出现在梦里,提醒你你曾经是她丈夫,那就热闹了。呵呵。

2019/9/15 续

最近的失忆,是发现突然忘了某人的微信号。从来没有加过微信,只是在一个群里看到过,觉得那个微信号挺别致,就记住了而且很长时间都没忘。但是最近没事玩微信的搜索功能,信心十足地输入微信号XYZ,出来的却不是应该看到的头像和用户名。地点也不对。再想错在哪里了,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正确的应该是什么了。我也无从核实到底是我失忆了,还是人家换了名字和头像,改了地址。这些都是可以随便改的。我想或许等一段时间能想起来,但是过了几个星期了,只能想起前半部分, X 什么。

周末看了一个俄语电影,算是惊悚片,《记忆的河流》,说的是一个男的和两个女的在河边野营。然后一个女的大叫另一个女的掉进河里淹死了。然后是切换到三年后,男的和这个女的要结婚了。但是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一个女人在农村的照片,酷似淹死的女的,而且这个淹死的女的本来是男的的女朋友。男的就去农村找了,发现这个女的跟一个偷猎者和她的妈妈生活在一起,身份是偷猎者的妻子,名字也改了。他提醒这个女人,这个女人说她只记得住在河对面的村子,别的什么都不记得。其实她曾经是莫斯科的一个医生。后来伴随着一些惊悚的情节,观众发现女人是被偷猎者发现昏倒在河边,弄回家。他妈妈背着他隐藏了女人的身份证件,逼着他娶了她,给她一个新的名字。其实这个偷猎者在村里另外有相好的。结局当然是女的被解救了。事实是,她当年掉进河里,是另外一个女人见死不救,因为那个女人想跟男的好。

https://youtu.be/zXhcIGNRSGQ

这种失忆是属于灾难中心理大脑受到冲击而造成的。很多影视都用这种失忆编故事。

还有一种失忆是选择性失忆,就是当事人暗示自己忘掉曾经经历过的不愉快事件,暗示多了就真忘了。

要想不失忆,最好的办法是写下来。好脑子不如烂笔头。


2017-2-28 11: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