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为拾荒辩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为拾荒辩

为拾荒辩


"拾荒"是一个文雅词儿,说白了就是捡破烂。 捡破烂的行当, 从来是国人看不起的。除了像 破烂王那样的捡出来大名堂的以外,其他的都属于城市中的有碍观瞻族,是在应予消灭之列的。 某地有新闻说, 将对步行街上的垃圾桶进行改造,把盖子做成固定的,以减少步行街上的拾荒者。网易上有篇文章, 写一群蒙头盖脸的海南的 “城市拾荒妹 ,”。作者看到她们, “一种辛酸感从我心底油然而升。”

的确, 国内的拾荒人,大都是生活所迫, 或者为了一顿饭钱, 或者为了补贴学费。前者是公开地捡,知道自己的身份早已不是秘密而不再在乎别人的鄙夷。后者是蒙头盖脸地捡, 出于无奈不得不捡, 出于社会习俗耻于为人识破。 出了洋的留学生们, 当学生的时候多有拾荒的经历, 对拾荒的看法也多少有别于在国内的时候。 不过这是因为国外的洋荒, 比起国内的来, 的确高档很多: 旧家具, 旧电器,常常是半新不旧,尚能派上用场的。 这对于囊中羞涩的留学生来说, 的确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等到学成就了业, 钱包鼓起来了, 有些人就故态复萌,又瞧不起拾荒来了。 能以拾荒为乐的, 那是屈指可数。 我用 “拾荒” 二字, 只找到一篇文章,津津乐道作者的拾荒爱好(http://www.yifan.net /yihe/novels/netters/pearl/pearl11.html )。 难得的是,作者还是一位中国女士。 我真想将之引为知己, 可惜她已经是罗敷有夫了。更巧的是, 她们一家和我一样都在同一个城市住过。

不过, 这位女士所拾的荒,仍是属于前面提到的高档洋荒, 完全不同于国内拾荒人所着眼的废纸, 可乐罐等只有些微价值的东西。 我不敢说这位女士对在美国拾这种荒, 会有何等评论。 据我观察, 一般的人大都不屑为之, 只有三种人除外: 一, 经济困窘者; 二, 环保意识极强者或者不甘心糟蹋有用之物者; 三, 垃圾艺术家。

经济困窘者, 其社会地位自然使他/她们远离看不起拾荒的有钱族,反倒能够拾得问心无愧。我单位的大垃圾箱旁, 常常看到一对夫妇从垃圾箱里把空瓶罐捡出来。 有一次得以和他们谈话, 才知道他们来自台湾, 孩子在美国工作。他们来美后找不到事做,就拾起荒来了。他们没有同事, 所以不必在乎任何人的白眼。

垃圾艺术家,如果大家都知道他拾荒是为了找艺术创作的原材料,自然会觉得他拾得潇洒浪漫, 因此不会有人去说三道四。 所以这类拾荒人, 也是拾得很轻松愉快的。

唯有第二类人,是最容易遭到身边同事的诟病的。 为什么? 因为关于垃圾的环保意识, 在一般人的头脑里都很薄弱。 一般的人, 只想到这种垃圾捡去, 只是为了卖钱, 而不会想到卖了钱的这种垃圾, 已经不再是垃圾了, 而是将要用来生产新产品的原料。 所以他们如果看到一个和他们一样有事情做, 有钱赚的同事去把铝罐, 塑料瓶从垃圾中分捡出来, 当然就觉得这个人怎么那么“那个”。同那个改造步行街垃圾桶的城市一样, 大部分人是认为浪费事小, 体面事大的。

诚然, 把铝罐和塑料瓶捡出来, 可以拿到收购站换钱, 但是认为这只是个钱的问题, 那就差矣。 对于经济困窘者来说, 钱的成分当然多于环保的成分, 可是对于有相当收入的人来说, 在同事的白眼和议论中把可再生垃圾送到收购站的人, 其钱的收入,远远不能弥补他名声上的损失。如果他不在乎这种损失(也就是不要脸)而坚持把别人扔到垃圾中的可再生物捡出来, 那就不是一个钱字可以解释的了。或许有人会问:“如果这些东西不能卖钱, 他还会继续分拣垃圾吗?”如果这个人以环保为职业或者事业, 他当然还会。 如果他另有工作, 他还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宣传分放垃圾的意义, 并且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周围的人们直接把垃圾分类放置。 在偶然的场合, 他也还会不计报偿地把混在垃圾中的可再生物捡出来, 放到专用的箱桶里去。 在不能卖钱的情况下, 他宣传垃圾分放会更加理直气壮, 因为这时候再也没有理由指责他是为了区区小钱而为之的了。

我在美国也是拾过荒的。 因为没有房地产,就没有根的感觉, 所以觉得花钱买新的生活用品最终是一种浪费。再好的东西,等到搬家带不走要卖掉的时候,都是象征性地收一点钱,卖不掉兜不走的只能送人,送给旧货店, 或者丢在大街上或者垃圾箱里。与其如此, 不如采取拿来主义,把别人丢掉的还能用的东西利用起来。 我的电视,收音机,自行车,家具,都是这么来的。在美国这个消费主义占上风的地方,拾荒者有很好的生态环境。没钱的人啊,何乐而不为呢?

2002.8.26


2008-5-28 15: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2  

今天就去拾荒;)


2008-5-28 15: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3  



2008-6-29 15: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4  

有一段时间我开车常看到一对老年夫妇一边散步一边捡垃圾--他们一手拿塑料袋,一手拿大夹子,义务清道夫。


2016-4-23 12: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