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夏日四章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夏日四章

夏日四章

方壶斋

一.  泳池

最近这几天,蒙特瑞很热,热得下午上课都没有情绪,差点就像一号公路边上的树林一样着火了。好不容易捱到星期五了,心想第二天还是这么热的话,一定要下海游泳。

突然想起来还有一张健身馆的门票,于是决定到健身馆“全包”—器械,篮球,游泳。还想起不久前收到一个墨西哥包蕊头 burrito的免费招待票,因此也决定去兑现一下,游完泳不用骑车上坡回家吃饭了,当然,也不用事先做饭带着到外面吃了。一个挺不错的计划。

要不是因为有那张门票,健身馆我是不去的。单位有健身房,虽然没有游泳池,也足够锻炼用的了。说来也有意思。那张门票,并不是我买的,而是帮一个迁居夏威夷的美国邻居搬家后,收容了她丢下的一点物件,后来翻看的时候发现的。我就权且当作她感谢我请客了。美国人不像老中,请人搬家后想着吃顿饭。

健身馆很大,里面像个贸儿。走廊宽敞明亮,摆有桌椅。有个小卖部可以买到饮料食品,所以从一开门进去,带上书籍电脑,连锻炼带休闲可以泡上一天,才6块多钱。如果买季票, 双季票和年票而且只要不放假就去,则会便宜很多。

游泳池那部分,有个院子,放着配有遮阳伞的桌椅和一些躺椅。游泳累了,可以到那里读书或者做日光浴,那真是赛过活神仙。我看百万富翁家里的私人泳池,功能也不过如此。我们普通百姓,花不多的钱,跟别人一起共享相当于富人的乐趣,一点也不比私有世界差。当然,前提是人口不要太多,否则煮完饺子又个挨个地晾饺子,那才蔚为可观呢。

不过现在美国的人口还是太少了点,所以在游泳池里游泳,很少有近距离跟别人打照面的机会。无论是恐龙般的老头,还是青春勃发的美眉,都在各自游各自的。我也只好规规矩矩沿着泳道来回游。好久不游泳了,一下水,就想起来年轻时候,夏天到陶然亭游泳的情景,感觉三四十年的光景,好像不曾经历过。

游泳池的浅水区,有个曲里拐弯的水滑梯。我问救生员那是不是给小孩子玩的,救生员说,你可以去。

从来没有玩过水滑梯,走到顶部的入口处,还真有点发怵。不过比起十米跳台来,这个东西就显得一点都不恐怖了。我平躺进激流里。

很快地我被水带走了,自己感到非常无助,任凭水流带着我向下走,开始速度还可以,但是后来突然快了起来,使我产生了坐过山车的那种富有快感的恐惧。那恐惧是在转弯处产生的,似乎感到要被离心力甩出去。但是一瞬间,滑道的侧壁像上帝的手把向深渊坠落的我轻轻捞起一样挡了一下,我便舒舒服服地过了这道弯,继续向前滑行了。

最后,我冲出滑梯,轰然砸进游泳池,冒出水面后,搏击着水流游向池边的扶梯。

入水的一霎那,鼻子进了点水,酸疼酸疼的。我好像玩了一趟过山车,恐惧多于快感,虽然觉得水滑梯很有趣,但是并没有马上再去玩,而是在心里斗争起来:再玩两三次,习惯了一定更好玩; 算了,一次够了,下次再玩;下次?你还有下次吗?没有下次也不要紧,老头了,还完这个?

我在水池边来回走了几趟,决定回到深水区游一会儿再说。

虽然在深水区游泳,眼睛却不时瞅着水滑梯。一些孩子上上下下,玩得好开心。一个胖父亲,带着不满五岁的儿子也在坐滑梯。只见他把儿子加在两腿中间,用手挟持着,采取坐姿滑下去,冲出滑梯的瞬间,那小孩子,白皮肤,黄头发,昂首挺胸,神气活象一个驾驶飞船的外星人。

决定再去玩水滑梯。这次想坐着,没想到一坐下,马上被水冲倒了。不过这次没有像第一次挺尸,而是曲着膝盖,两手交叉放在胸前,好像尚未出生的婴儿,顺顺利利地被“出生”到游泳池里。像上次一样,迎面的水又冲进鼻孔,引起酸痛。

我第三次走上滑梯,这次想好了要捏住鼻子。鼻子倒是安全了,可是由于失去了一只手做平衡,冲进游泳池的时候,居然仰面朝天,背部下沉接触到了池底,非常好玩。

这时一个胖女人重磅炸弹般地落入池内,起来后看见我,笑了笑:it is fun 。她又把自己的大概是中学生的胖女儿叫来玩。我游到池边,把手架在泳池和泳道线形成的直角上,如同躺在沙发里,一边戏水,一边欣赏大人小孩一个个从水滑梯冲出来的滑稽镜头。


二 . 阵雨

感觉游够了以后,冲洗完出来。刚出门,却听见天空中隆隆的声音。我马上想到地震。门口站着两个人,望着天空说:“打雷呢。”我抬头一看,只见晴朗的天上,铺设了一大块雨云,端端溜溜地罩在蒙特瑞上空。如果真下雨倒好了,我想。雷阵雨在这里是很不经常的。

打开车锁的时候,看见天上闪过一道亮光,是闪电。健身馆门口的那两个老美开始数数:一,二,三,四,五,…原来是在计算闪电和雷声的时间距离。我也注意着天空,好几秒钟还没有动静。就在我觉得这雷声不会来的时候,乌云里响起来炒豆般的声音,由小到大,最后终于在头上迸发出来,像焰火绽放了最辉煌的光焰后一样,瞬间销声匿迹。

我看了一下乌云,那不是平展均匀的一片。有些地方悬浮着胡须一样的云丝。我想也许那些地方在下雨吧。这里呢,还没有雨点掉下来。我骑车往前走,才走了一个路口,听见雨点稀稀疏疏地落下来了。还没有来得及多想。更大更密的雨点便密密麻麻地砸向地面。我赶紧停下来,到路边的加油站房檐下躲避。

霎那间,加油站所在的十字路口变成了一个湿淋淋的空间。那阵雨的街景看起来是那样的熟悉,勾起我对夏日北京雷阵雨的街头景象的回忆。

和我一起避雨的是一个美国胖老太。我跟她说了句什么。在美国,这种场合很少见的。要不是雨阻行人,我才不会有机会跟一个陌生的美国人评论下雨的天气。一会儿,我背后的厕所门开了,出来一个胖老头。原来胖老太是在等胖老头。胖老头出来后去开车了,把一辆suv开到尽可能近的地方,让胖老太上了车。

三. 走狗

雨很快停了。我冒着渐渐稀落的雨点继续上路。我的方向是黛梦啼购物中心。去那里要沿着渐渐上坡的穆拉斯街走很长一段路。那里有美西购物中心、好福食品超市和一些名牌服装店。我平时很少到那边去,今天如果不是为了兑换那个包蕊头我才不会去呢。

因为是上坡路,我换了低速档,一点一点骑。这时我看见路边一只狗,颠着小碎步在跑。起先没有太注意,后来发现它一直在沿着路跑,并没有人跟着。我感到那是一只流浪狗。

如果在墨西哥看见狗在街上独自跑,我不会奇怪。可是在蒙特瑞。我不禁好奇起来,加快登车的速度。那狗跑得也快。我追了好久才追上。

Hi,doggy,我向它打招呼。

狗偏过头来看了我一眼,并没有停下。

Where are you going ? 我问道。

这回狗连回头的意思都没有,一脸专注地继续跑。看来是条街头老狗。

到了黛梦啼购物中心,狗突然开始过马路,害得路上的汽车赶紧刹闸。我也是在那里拐弯。路边有人看见那狗不管不顾的样子,笑了起来,问那是不是我的狗。

过了马路以后,狗沿着购物中心的路拐了几个弯向好福超市去了。我被路上的车流挡住,没能跟上。

看着狗迈着坚定的步伐跑着自己的路,我不禁佩服起它来了。虽然是条流浪狗,却也不失自己的大方向。

四.夜路

那天晚上我很晚才回家。离开黛梦啼购物中心后,我去了距离那里有五六英里的奥德堡,又到一个同事家里坐了坐,往回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

白天的暑热已经被凉爽的空气取代。奥德堡是个高地。海风吹过来,就觉得更加凉爽。我穿着短袖,骑车行进时,胳膊上掠过凉风,非常舒服。太阳虽然早已经不见了,天边却还有一层深蓝色,是白天最后的光。海湾在下方远处闪着密密的灯光。我的路,有很长一段是夹在黑黑的树丛中的,那里的时速50英里。好在自行车有单独的路,而且晚上那里并没有什么车。

我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奢侈地享受夏夜的凉爽了。如果不是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车,平常哪象这样置身于夜晚露天里?这里的气候和风土人情都没有产生夏夜乘凉的习惯。一到夜晚,街道便冷冷清清。我现在特别怀念夏夜乘凉的日子。那是小时候在马路边听街坊大妈给我们小孩子讲鬼故事,那是青少年的岁月里,躺在竹椅上就着街灯看书,跟街坊聊天,那是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在宿舍楼前面的小空场上拿了小板凳跟同事坐着,聊聊老前辈的趣闻,聊聊当前的国内国际新闻。后来到了北京以后,对乘凉不感兴趣了,因为看到的大都是我所厌烦的灯下牌战。乘凉,要三两好友在一起,清茶一壶,蒲扇几把,才有味道。

回来的路上我到Borders呆到快11点才又沿着海边小路朝着黑黝黝的蒙特瑞高地的山地前进。那山里是我的住处。廖康曾经写过一篇每天进山上班的短文。这种感觉,只有在平地上才能亲身体验。

路过蒙特瑞2号码头附近的海滩,竟发现还有几堆篝火在燃烧,似乎这些人白天还没有玩够,所以才要焚膏继晷。时逢夏至,他们在挽留最后一个长日吧。


2008-6-23 15: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这样写就好。:))


2008-6-26 22: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3  



2008-6-29 14: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