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噶兰公园行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噶兰公园行记

噶兰公园位于卡梅尔谷地,原来属于一个叫噶兰的人,后来他以低于市场价卖给了一部分给政府做公园,故此地区公园以他的名字命名。地点很方便,可以开车去,也有公交24路在门口有一站。注意,回程在同样的站等从蒙特雷来的车,不要到马路对面去。马路对面的站因为路面狭窄而取消了。一般下午都是一个小时一班车,所以你等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用车程时间表也很容易估算,何况现在手机可以发短信知道下班车什么时候到。

卡梅尔谷地路两侧皆山。往东开,左侧的山,翻过去就可以到68号公路,右边的山就是属于大苏尔群山了。开车去噶兰公园,停车都在路边一个场子里,然后就得走进去。骑车的话,进去后往左边游客中心是不可以骑车的,罚款200,但是可以骑马。往右边是公园办公处,可以骑车,不可以骑马。这个规定有点莫名其妙。我骑车往右边去,看到一个古迹,是个老农场,陈列着一些古玩级别的农耕大型机械设备。那里的木头建筑都是很沧桑的样子,给你强烈的历史感。开阔的场地上还有个很小的独立木房子,一看就知道是厕所。当时的确有点要用厕所的意思,可是这个是名胜古迹。只好骑车往回返,把车锁在进口处,步行至游客中心。拿了地图,解决问题,开始步行。当时有两口子在那里,推荐我走左边的瀑布路, 说风景漂亮。其实这个瀑布,要看有没有雨,但是沿着走,会看到一个池塘。一开始,都是开阔平地,似乎离山越来越远。我想这跟逛大街没两样,瞎耽误功夫。不过经过一片(银杏?)树, 一片金黄,煞是好看。 接着走,同时拿出一本史蒂文森的诗集看,算是两不耽误。

不久不知不觉地我发现开始上坡了,似乎是沿着山体边缘的路。渐次升高,左边的谷底和对面的山越加开阔起来,感觉就跟坐飞机起飞时一样。 平地上的房子,田野,构成一幅五颜六色的织锦。对面的山,郁郁葱葱,辉映着早上的太阳。

途中看见几处青石,侧立多少多少尺,青绿挂体,周遭树荫森森,一股凉气。顿觉精神一爽:这才是进山的妙处。 本来我对加州的山没什么好感,看上去都是黄不拉几的土包包。所以我很少去爬山。但是现在我发现,不进山不知道山之大, 也不知道里面可能包容着什么好景色。

走着走着,觉得似乎迷路了。虽然有几个与其他小径的结合点,但是对照地图也看不出到底在哪里。掏出手机看看能否定位,也无济于事。只能盲目行走。此时身处一片基本上平坦的地方,仿佛高原。视野很开阔。正在琢磨是否会看到水塘时,远远看见一个木头标志,过去一看,果然下边是个小水塘。这样就知道自己在哪里了。水塘很小,无甚奇处,有两对鸭子游弋,其中一种是绿色的头颈,很好看。

正不知下边往哪里走,后边上来一条狗,狗的后边跟着一个青年美女。我问她此路可至山顶否。答曰可,但后面会很陡。我倒是不怕陡坡,来就是要上山顶的。

我便接着缘路前行。一开始还是比较缓,但是不久果然陡了起来。美国的山不像中国的,给你修好了石阶。给你修个土路就不错了。人多的地方还有定时维修,人少去的地方则基本上顾不上了。所以越是高的地方,越不好走。很多地方就是踩着水沟攀登,一个脚来宽的沟,那里水冲出来类似阶梯的地形。如果是踩在光溜溜的坡上,很容易因为表面的松土打滑,反而更危险。不过攀之越高,可以看到的邻居山体越多,越清楚。面对群山,感觉很有点战士指看南粤,更加郁郁葱葱的意境。

我本来的意图,是爬到山顶,看看大苏尔那边的风景。可是这山路七拐八拐,每拐一次,都只看见上坡。看看地图,我已经进入一个很陡的, 15度坡地段,可是具体到脚下的路,我看三四十度都有。鉴于已经看到了后边的山,决定原路返回。

可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此话一点不假。特别是那几段被水冲成沟的地段,不好落脚。而且下山对膝盖冲击力很大。我只好倒过来退着走,这样膝盖舒服多了。直到下到水塘,则选择了另一条路,没有走原来的瀑布路。 这新的路是渐次下坡的,中间来到一个拐点,精神为之一振。 只见这里高木参天,秋色斑斓,行走其间,仿佛进入了一个绿野仙踪的童话世界。

继续前行,见有小径向右叉出,有牌子写:通向印第安人磨刀石。 遂寻径而入。不久看到平地上一块一间房屋大小的巨石,如从天降,独立于林间。旁边不远,一亦有巨石,唯高度仅及腰。平顶,有若干孔穴,直径略大于茶杯。旁有木牌解释,此乃印第安人研磨坚果之用。原来并非磨刀石,乃是研磨石。余意那块大石,可名之曰“飞来石”,以吸引老中游客前往。

离开飞来石,继续前行。一路基本坦途,又读了几页史蒂文森。以前并不了解此作者,其貌不惊人的样子也引不起我好奇。后来才知道他和本地颇有渊源。蒙特雷市中心有他故居,房间众多,堪称豪宅,现为纪念馆。

走着走着,突然眼前一亮;我又回到了老农场。心想还不如把自行车锁在这里,少走几步路。


2022-11-18 13: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