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旧作] 朦胧与藏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旧作] 朦胧与藏

几年前我在朋友们的鼓动下,在芝加哥的一个画廊举办了首次个人艺术展,把自己这些年来在绘画与雕塑的学习与创作上,来一次回顾与展望。在展出期间,听画廊主持人後来告诉我,他曾旁听到两位华人观众由我的画谈到我的诗。一位说非马的诗里有许多东西,但不是一眼便能看得出来。另一位说,是呀,他在诗里连骂人都不直接了当地骂,总要拐弯抹角。他最後的结论是:「这个人似乎有点『藏』。」
这是我头一次听到有人如此使用『藏』字,也是我头一次听到有人说自己『深藏不露』。我的太太还常说我太坦率,肚子里藏不住话,容易得罪人呢!这使我想起,有一年我在一张寄给大陆诗友们的贺年卡上录了自己一首叫做『独坐古树下』的诗:

独坐古树下
他苦思闷想了一整个下午
终於舒展眉头站了起来
高举双臂
学老松的样子
伸了一个
漂亮潇洒的懒腰

每个受压抑扭屈的关节
在暮色苍茫中
都突出遒劲
轧轧作响

我相信对现代诗稍有接触的人,都不会觉得这首诗有什麽难懂之处。但据说一批惯于『张口见喉』式诗歌的朋友们,在多方探讨仍不得要领的情况下,最後只好叹口气,宣布它是一首『朦胧诗』。这同有一位台湾诗评家把我上次提到的那首王耀东的『乡事』诗,说成是『一首十分朦胧的诗』一样,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诗里用几个比较新鲜的意象表达一点缠绵的乡思,便是『朦胧诗』,那不要说大部分的现代诗,连李白杜甫的许多诗,怕都要成为『朦胧诗』了。
诗贵含蓄。一首成功的诗总带有多层的意义及足够的空间,让读者各凭自己的生活体验,去选择去想像去填补去完成去共享创作的乐趣。诗不是电器使用说明书,我们不能太执着,要求它把话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首好诗应该能带给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空下以不同的感受。一旦把诗意固定套牢,这首诗便不再继续成长而变成一首僵化的诗。这就是为什麽一个真正聪明的诗人,通常不愿强作解人,去解释自己作品的原因。


本文收入:
《凡心动了》,非马着,花城出版社,广州,2005
《不为死猫写悼歌》,非马着,秀威资讯,台北,2011

第 1 幅

第 2 幅


2018-3-3 22:0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徐英才

#2  

我来简单解一解非马先生的这首诗歌,希望不要离题十万八千里。诗无达诂,只是我个人的一解。

独坐古树下 (通感的作用,所以冥想者年岁也大了。)
他苦思闷想了一整个下午 (经过长时间沉默的思考——用“闷”是为了与下面发声对比。)
终於舒展眉头站了起来(他终于想明白了,所以舒心地站了起来。)
高举双臂(他想明白了什么?就是要做一件高大的事,)
学老松的样子 (要象松树那样)
伸了一个(展示)
漂亮潇洒的懒腰(优美的姿态,长青下去。)

每个受压抑扭屈的关节(这件事就是写诗,抒发内心的情感。)
在暮色苍茫中(年岁虽然大了,)
都突出遒劲(也要发出遒劲的)
轧轧作响(心声。)


2018-3-5 01:3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非马

#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at 2018-3-5 06:37 AM:
我来简单解一解非马先生的这首诗歌,希望不要离题十万八千里。诗无达诂,只是我个人的一解。

独坐古树下 (通感的作用,所以冥想者年岁也大了。)
他苦思闷想了一整个下午 (经过长时间沉默的思考——用“闷”..

谢谢路的佳解。祝愉快


2018-3-8 16:10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徐英才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非马 at 2018-3-8 16:10:


谢谢路的佳解。祝愉快

问好!也祝多产诗人愉快!


2018-3-9 12: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