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闲评《狼图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章凝

#1  闲评《狼图腾》

闲评《狼图腾》

学习了解了一些生物学,可以看出不论从物种的繁衍数量,还是从集体与个体的生存质量即适应性来看,地球上万类生灵的“成功度”按高低次序大致可分类如下:

1、微生物:细菌、真菌、病毒等,最原始的有机生物体。据说人类个体身上都带有100万亿枚这样的生物 ─ 虽然看不见,摸着了也没感觉。100万亿,巨大得令人头晕目眩的数字。看来我们每个人就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生物世界。以亿万计的这些生物体看我们,或许就像我们看宇宙和上帝 — 宏大壮伟,法力无边得不可思议。

2、昆虫:具有4亿年历史,已知100万余种,还有许多尚未被发现归类,实际数目可能远远更多。占动物种类的3/4,数目最为庞大。以蚂蚁、蟑螂、苍蝇、蚊子等为代表,其中仅蚂蚁数量即有10万亿,千倍于人类。人类自认是地球上当仁不让的主宰,蚂蚁也有充足的理由这样定位自己。

3、鱼类:具有4亿年历史,已知3万余种。以沙丁鱼(鲱)而不是鲨鱼为代表。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不假,但小鱼永远比大鱼更为兴旺繁盛。大鱼可能会灭绝,小鱼小虾永远不会被吃光。

4、鸟类:鼻祖始祖鸟距今1亿5千万年。现存1万余种。以燕雀鸽子而不是鹰鹫鸢隼为主力。据悉在非洲大陆,体重仅20克左右的红嘴奎利亚雀总数高达15亿。如此洋洋大观的物种族群,兴盛不靠杀戮。

5、哺乳类:现存5000多种。比爬行类中的蜥蜴及蛇的种类(7900)还少许多。与以上物种类别相比,哺乳类最为低能,这反映在其存在历史最短,种类最为有限,与现存数目最少。而在哺乳类中,生存成功度大致排名如下:

A、杂食类(Omnivore):鼠辈第一,人类第二,其余猴子猩猩狐狸野猪等各领风骚,而体力最为强大的熊类数量最少。巨无霸灰熊干不过小精灵浣熊,尽管前者的身型体重可达后者的百倍。

B、食草类(Herbivore):野兔、鹿类、羚羊、山羊、袋鼠等为代表。牛马猪羊等家畜不计。正如红嘴奎利亚雀,这些壮大的素食族群不以杀戮为生,手上不沾一滴鲜血。

C、食肉类(Carnivora):不计寄生于人类的猫狗。食肉类的生存状态是个头越小,活得越好。狮虎熊豹等大型掠食动物由于胃口大,食物来源受制于猎物,受自然环境的影响最大,真正的外强中干,远不如野猫、水獭等小型食肉类更擅长因地制宜,左右逢源,能于各类环境下繁衍生存。

狼位于食肉类的中层,处境强于老虎狮子,但远不如食草类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强。原因很简单:在一片草原上,如果狼吃光了所有的羊(这里羊泛指食草类),它自己也将随之消亡,所以狼必须让它的食物羊持续生存下去。对此狼群会进行自我调节,或自相残杀,或向外迁移,使群体的数量限制在食物来源不致匮乏的可控范围内。而羊则完全不必依靠狼生存。如果没有了狼,羊的问题将是繁衍过剩,此时的矛盾就是羊和草原之间的供需问题,老弱病残的个体会被自然淘汰 ─ 羊甚至会自行实施某种“计划生育”,最终达到合理的自然生态平衡。但是,还是不需要狼来解决这个问题。而狼的生存一定需要羊,没羊就没狼。一个现成的例证是澳大利亚袋鼠,那里它们几乎没有狼等食肉类天敌,数量有限的澳洲野犬丁格对其整体生存没有威胁,所以大量繁殖直至“过剩”,但并没有造成物种生态危机,给人类带来的所谓危机不论。

小结:《狼图腾》以狼来代表在残酷生存环境下众多物种中的佼佼者,鼓吹所谓的物竞天择强者生存,就生物学而言毫无科学根据,论据不堪一击,论点极其荒谬。在地球上的任何草原,从来没有狼群(食肉类)繁衍壮大到接近 ─ 更不要说超过 ─ 羊群(食草类)规模的现象发生,因为这违反自然规律,所以是绝对不可能的。谈过生物学,再从历史和社会学的角度来探讨这个主题:

首先来看看历史上的所谓“狼民族”吧:狼族即游牧民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其文明进化程度较低,惯于以劫掠农耕民族为业。最早著名于世的当属驰骋北漠的匈奴,被汉武帝逐出东亚后远遁至欧洲腹地(部分融入中原),“上帝之鞭”威震一时,随即就销声匿迹了。如今最多还剩下个中欧小国匈牙利,究竟是不是当年的匈奴则很难说。看看他们的高鼻深目就可以知道,至少不是纯种了。

再有鲜卑,随后是突厥,皆与匈奴异曲同工的命运。前者流星般兴起衰落,走马灯似的建国灭国后被融合解体,最后竟不知所终。后者被唐太宗驱逐出东方,流落至西亚后东山再起,奥斯曼帝国八面威风数百年,如今萎缩成个土耳其,再难成气候。其实李渊李世民本为鲜卑裔,他们建立的“大唐”即“远东的奥斯曼”,也就是地地道道的狼种了,但这个威震一方的强大狼族最后却被羊,也即汉民族彻底同化掉了。

最典型的是铁木真的蒙古,黄祸的始作俑者,残忍嗜杀灭绝人性,比希特勒还希特勒,狼中之狼了吧。当年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所向披靡不可一世,可转眼不过百年左右,来去如风昙花一现。如今的蒙古国不提也罢,它没有被其征服蹂躏的羊民族彻底同化灭种,已经是天大的造化了。至于蒙古以外铁木真的子子孙孙,当年那些比狼凶残百倍的征服、殖民者的后裔,都早已为它所征服的羸弱民族同化吞噬净尽,中亚东欧的那些抠眼睛、大鼻子就是证明。

中国历史上,前有匈奴、鲜卑、柔然等,后有契丹、蒙古、女真等,这些“狼民族”都曾昌盛一时,但各自最后的结局却是大同小异,他们或是因自相残杀而消亡,或是被“羊民族”同化而灭种,几无例外。“狼民族”纵然可以猖獗于一时,将“羊民族”置于自己征服的爪牙下,但却不能永保兴盛,最终的胜利者总是“羊民族”。

最后需要特别点明的一个重要历史实事是:既为自然环境所迫,更受文化发展制约,汉民族自古以来确实缺少对外开拓精神,偏安于东亚大陆不思进取,关起门来做老大。但是,数千年来这个古老民族一脉相承了一种自相残杀无所不用其极的传统,信奉暴力,崇尚铁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再以枪杆子维持暴政,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至今仍未消停。动辄打杀征伐,对同宗同源的自己人最狠最阴最毒,已成中华国粹。所以如果说它是“羊”,那这乃是一头尖牙利齿,血盆大口里塞满了同胞尸骨血肉的“羊”。史不绝书,仅举一例:19世纪中叶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交战双方皆非善类的那场“太平天国内战”,血流成河惨绝人寰,造成直接被害人口5千万以上,间接死亡人数高达2亿(占届时全国总人口的半数),超过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所有交战国的伤亡总和。今天的“羊”吃“羊”现象仍在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上演着。

说老实话,我不仅不反感,相反挺喜欢狼这种个性坚韧不拔,且具集体主义精神的动物。号召人类学习狼的精神,实在是对狼的莫大歪曲和侮辱,因为包括汉人在内的人类远比狼更为凶残狡诈、无耻贪婪和嗜血成性。两相对比,狼才是人,人才是狼。

(2008)



我的黑暗是一湖水,我的光明是一条鱼
2019-12-9 19: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2  

好评!应该传到中国去。


2019-12-9 20: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