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希腊行: 雅典帕特农神庙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希腊行: 雅典帕特农神庙

希腊行: 雅典帕特农神庙

马黑

我们三月才完成15天两牙行,紧接着五月又来一次14天希腊行。

我们参加两牙行,是老妹儿的推荐。老妹儿他们两口子2017年跟着妹夫同学温总夫妇参加了Gate 1 两牙行,印象极好。而这次五月希腊行,又是温总夫妇发起,老妹儿妹夫先跟进,接着介绍我们加入,最后我和马嫂的老同学高“营长”也加入,我们7人组成了一个小团体,比我和马嫂参加两牙行热闹很多。

希腊太有名了。领队兼导游Angeliki聊天时说:我们希腊是一个只有1000万人口的小国,我对她说:就土地面积和人口来说希腊虽然小,但希腊有伟大的古文明,我小时候读历史书就知道,古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摇篮。

对世界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现代西方哲学政治学数学等学科,以及文学诗歌戏剧艺术和雕塑等起源于古希腊文明,在古希腊哲人的思想中,几乎可以找到所有现代重大科学发现的胚胎萌芽。

关于希腊古文明,我首先想起少年时代读过苏联出版的世界史中一段话: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是人类历史上思想火花大喷发的伟大辉煌时期。在公元前5世纪前后这段时期,人类在三个地方几乎同时出现了一批对后世发生非常深刻影响的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

古希腊:

苏格拉底(公元前470年-公元前399年)

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公元前429年-前347年)

柏拉图的学生亚里斯多德(公元前前384年-公元前322年)

中国:

老子(公元前571年-公元前471年)

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

孟子(公元前372年—公元前289年)

荀子(公元前316年-公元前237年)

印度:

释迦牟尼(公元前563—公元前483年)

从以上列表可以看出,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和柏拉图,中国的老子和孔子,印度的释迦牟尼都在公元前5世纪生活过。

我想起文革中读过姐姐初中平面几何教科书。那本书从点,线,面开始,一章一章往下讲。以后我才知道平面几何教科书系统来自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德(公元前325年-公元前265年)的几何原本。欧几里德是第一个把各种散乱的数学原理构建成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的人。平面几何学课本的章节就是这种体系的体现。它一个章节接着下一个章节介绍平面几何知识,后面的章节内容以前面的章节内容为基础,不可以随意跳跃,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曾经学过的那个平面几何课本可是2400多年前希腊人编撰!

我想起在美国读大学时选过一门世界艺术史课,老师要求去洛杉矶艺术馆参观后写一篇文章。我的文章就是比较秦俑和古希腊雕塑。在写文章时做了些搜寻我才知道:古希腊的裸体雕塑出现在现代解剖学以前,但它非常逼真地表现了人体肌肉线条和人体比例。

我还想起毛泽东反对“言必称希腊”的语录:“不论是近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国史,在许多党员的心目中还是漆黑一团。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者也是言必称希腊,对于自己的祖宗,则对不住,忘记了。” 马恩列斯著作中,经常引用希腊神话故事或者希腊古代哲学家的话。毛不熟悉自然反感。而他反对言必称希腊,最后在毛时代的中国搞成的结果是言必称毛泽东。

我们的希腊行,从希腊首都雅典开始。

帕特农神庙

雅典最著名的古迹是位于雅典卫城Acropolis的帕特农神庙Parthenon。

古希腊时代,每座希腊城邦都拥有自己专属的卫城,且必定建于城邦的最高点,平时作为公共集会场所,战时则发挥堡垒作用,成为居高临下的作战指挥中心。雅典卫城是最著名的卫城,位于陡峭的山岗上。

帕特农神庙建造于公元前447年。哇! 这个古希腊文明最伟大建筑,也是诞生于公元前5世纪。

帕特农Parthenon希腊文里是处女的意思。神庙是在马拉松战役中,雅典和斯巴达领导的古希腊城邦联军击败波斯帝国入侵后,为祭奠雅典的守护神雅典女神而建。

我们到达雅典当晚参加欢迎晚宴时,在举行晚宴的9楼阳台拍摄的对面夜色灯光下的帕特农神庙:

白天拍摄的帕特农神庙:

帕特农神庙外围的哈德良拱门。据说以前到神庙要就经过这个拱门。哈德良是罗马帝国皇帝的名字,这个拱门是专门为了他的来访而修建的。同样的拱门我们2019年在土耳其的以弗所古城也看到过。

雅典卫城里的圆形剧场:

剧院外面正门:

由此门进入神庙:

帕特农神殿高21米有余,材料和工艺精美之极。 一直被美术史家称之为“人类文化的最高体现”,“世界美术的王冠”。

它采取八柱的多立克式,东西两面是8根柱子,南北两侧则是17根,东西宽31米,南北长70米。东西两立面(全庙的门面)山墙顶部距离地面19米,也就是说,其立面高与宽的比例为19:31,接近希腊人喜爱的“黄金分割比”,难怪它让人觉得优美无比。大英博物馆和美国最高法院等不少西方重要建筑,都是帕特农神庙建筑风格的再现。

帕特农神庙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劫祸, 现在留下的只是废墟。罗马帝国时期,基督教势力侵人希腊时,雅典处女神就被放逐,帕特农神殿被改用为基督教堂。东罗马灭亡后,希腊又归属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 帕特农改建为清真寺,四周立起叫拜楼的尖塔。十七世纪时, 奥斯曼帝国以山城为要寨,把帕特农作为火药库,在与欧洲基督联军作战中,一枚敌军炮弹打进殿中,火药引爆起来,殿的中部坠落,从此成为一片废墟。

十八世纪末,英国驻土耳其大使埃尔金伯爵(Lord Elgin)出钱,向奥斯曼帝国买下殿内可移动的一切雕刻, 送到伦敦的不列颠博物馆去保藏。希腊人一直认为这是文化掠夺,但不少重要古希腊文物因此确实受到了保护。

伊瑞克提翁Erechtheion神庙

伊瑞克提翁神庙位于帕提侬神庙的对面。传说这里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东为争做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是雅典卫城建筑中爱奥尼亚样式的典型代表,建筑设计非常精巧。

南面柱廊有6根伊奥尼亚式的石柱,被雕刻成为少女形象,她们长裙飘逸,姿态优美,被称为女像柱(Caryatides),可以说是伊瑞克提翁神庙现今最为知名的部分。现在神庙遗址中展示的是仿制品,真品中有5根现存于卫城博物馆,神庙的北侧也有6根伊奥尼亚式的柱子,地上有一道裂缝,传说是宙斯留下的。

雅典卫城博物馆

5月5号参观帕台农神庙之后,导游带我们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1834年卫城成为希腊国家宣布的考古遗址,为了努力收集,保存,保护古物,1865年~1874年在遗址上建立了第一个博物馆,1888年紧挨着建造第二座小型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彻底翻新,一直运行到2007年。1975年雅典卫城古迹保护委员会成立,1979年厄瑞克提翁的女像柱转移到博物馆,由于空间不足,需要建立新的博物馆。

新博物馆建在雅典卫城南侧,距离古迹300米,2009年6月20日开幕。

博物馆内不少展品都不允许拍照。

伊瑞克提翁神庙中的5根女像柱真品保存于此:

古代集市和广场博物馆(The Stoa of Attalos)

5月5号参观完卫城考古博物馆,我们在温总带领下步行十几分钟,又参观旁边的古代集市和广场博物馆(The Stoa of Attalos)。展品包括公元前7~5世纪的雕塑,粘土青铜和陶器。这个建筑遗址位于雅典集市东侧,大约公元前150年开始使用,公元267年被烧毁。1954年1月开始重建。1956年9月在王室成员,雅典大主教,各种政治家和公众参加的活动中,正式投入使用。

下面这个博物馆照片中的两排立柱,清楚体现了古希腊建筑两种柱式建筑风格的差别。

照片中的右排圆柱是多立克式,又被称之为男性立柱,比较粗壮,底部没有座,头部没有没有装饰。而左排立柱则是伊奥尼亚式,比较纤细,被称为女性柱,底部有座,头部有漩涡式装饰。

古希腊哲学学派犬儒学派(Cynicism)和斯多葛学派(The Stoics)在此诞生。著名的希腊哲人芝诺苏格拉底都在此地讲学过。芝诺就是那个提出著名悖论:飞矢不动和阿基里斯追不上乌龟的古希腊哲学家数学家。

利卡维多斯山丘顶晚餐

当天晚上,我们奔赴温总为我们提前预订好的位于利卡维多斯山丘 – 全雅典最美的角落,Lykavittos Hill 的餐馆去吃晚餐。该地为雅典市区海拔最高处,与远处卫城对望,可以眺望整个雅典市景,是傍晚欣赏日落和雅典城繁星般的灯光不得不来的景点。

晚餐非常丰盛,好几个人都点了该餐馆的拿手菜龙虾意大利面,味道非常好。

雅典出租车司机魔术诈骗亲历记

当晚从Lykavittos Hill 的餐馆吃完晚餐,乘坐出租车返回酒店途中,经历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出租车司机魔术诈骗表演。

来餐馆吃饭时,小高叫的Uber12欧元。

吃完晚餐乘缆车下山,由于附近信号不好,连不到网络叫不了Uber. 这时看见一个60多岁老头开着出租车过来招客,小高迎上去讲好价钱20欧元,他坐副驾驶位子,我与马嫂和老妹儿三人坐后排,出发回酒店。妹夫和温总夫妇留在后面等车。

车在雅典暗夜狭窄的小巷子里穿行,老妹儿车中讲述前一天,他们从雅典机场打车到酒店的经历。

老妹儿说,他们打的那个出租车司机是个年龄不小的老头,到酒店门口,老妹儿付给他说好的50欧元,他接过50欧元后,突然手里的50欧元变成了20欧元,他说钱数不对,老妹儿长途旅行头昏眼花,以为自己看错欧元面额,连说对不起,又递他一张50欧元,第二张50欧元在他手里立马变成了10欧元,妹夫大喊我看得很清楚给你的是50欧元,不会错,我们根本就没有5欧元的票子。这时老头才说,好吧可能我搞错了,但我英语不好,没给你们讲清楚,收费应该是64欧元不是50欧元,他以后找了老妹儿7欧元。老妹儿说非常怀疑被骗了,第一次给他的就是50欧元不是20欧元。

老妹儿讲完经历我们也快到酒店了,此时我格外多了点心,老妹儿昨天遇到的魔术诈骗出租车司机是个老头,我们现在的这个司机也是个老头,要小心喔。我把我手里准备付出的20欧元仔细看清楚,又转给马嫂和老妹儿两人确认,我们三个人6双眼睛都确认:手里这张欧元票子确实是20欧元。

车停稳下车前,我拿出经过我们三人好好确认的20欧元给他,他接过钱刹那间20欧元变成了5欧元,声称还差15欧元。哇!老妹儿刚刚讲过的事,马上就活生生在我们眼前上演了。我坚定告诉他,我给的是20欧元不是5欧元,他看没机会了,改口说什么他只得5欧元,另外15欧元付给公司等莫名其妙的话,我们不理睬他,下车走了。

这个司机路上就有点反常。车每经过一个教堂他就在胸前划十字祷告,途中还急刹车一次几乎撞到人,吓我们一大跳。到酒店后他把车停在酒店旁边路上,而不是酒店正门前。

回头看,他就是一个戏精。一路上不断做祷告,是意图塑造善良虔诚值得信赖基督徒形象。路上制造几乎撞人的事故,是为了转移我们的注意力。把车停在酒店旁边而不是酒店正门,是为了防止发生纠纷酒店人员出来干预。

此事的精彩之处就在于,老妹儿刚讲完她的经历,转眼之间立马现场呈现。要不是老妹儿车上讲了亲身经历,让我提高警觉,自己很可能被骗上当。我们旅途之中有时差反应,头昏脑胀,又不熟悉欧元票子,自以为递错了欧元票子,是非常可能的事。

网上查过,此类事在雅典出租车司机中臭名昭著,是他们的惯用行骗手法。有朋友如果到雅典旅行,尽量坐Uber. 如果非得乘出租车,票子给出去前,仔细看清金额,唱票付款,对方不确认不松手,以防诈骗。

心中感叹:伟大的古文明之国,也会有这样一些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的不肖子孙。

从希腊回到家后大约第二天晚上半夜梦中被惊醒过一次。梦中梦到在希腊爱琴海轮船上,我手中拿着一叠欧元钞票,要付钱给一个老头。那个老头走到我面前从我手中抓过一张钞票,然后对我说:钱不够,还差。我说你从我手里拿走的钞票是多少钱我都没有看清楚,我怎么知道还差钱? 这种鬼把戏怎么又来了。气愤之中就醒了过来。看来这个雅典出租车司机变魔术事件,给我心灵留下的后遗症不小喔。

https://blog.creaders.net/u/2535/202205/436012.html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22-6-2 21: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