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土豆的歲月變遷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土豆的歲月變遷

【土豆的歲月變遷】

  小時候吃的土豆(potato),個頭都很小。小的如櫻桃,中的如楊梅,而大如核桃者非常少見。偶爾有乒乓球大小的,那是箇中翹楚,破天荒纔能見到一枚。我不知道土豆引入中國的確切時間,但經常出現在菜市場,“飛”入尋常百姓家,大概就是那個時候。彼時“土豆”的名字不普遍,開始都管它叫“洋山芋”;後來由洋變土,方纔稱為土豆或馬鈴薯,這是後話。不過有些地方,“洋山芋”至今還在叫。

  “洋山芋”時代的土豆,不但小,還皮色青青,不容易煮爛。炒絲吃祇能吃脆勁。一般是放在湯裡,可以煮久一點,可還是不夠酥軟,也吃不出甚麼鮮味。加之價格不菲,所以一般家庭,還是更多吃山芋或甜薯。

  後來土豆品種漸漸改良,菜籃子裡的土豆漸漸“長”大,菜碗裡的土豆漸漸酥軟,嘴上也能漸漸品嚐出鮮味來。吃山芋的家庭漸漸趨向吃土豆,土豆的價格也漸漸走低,到今天,已經遠低於山芋了。

  來美後,見到的土豆更大,普遍大如新鮮芒果。而且,這些“芒果”一煮就爛,可以打成土豆泥,或加入沙拉,成為家常菜。土豆的價格,大概是塊根植物中最廉價的,比山芋、甜薯、木薯、山藥都要便宜,而且隨處有賣。

  昨日立夏節,氣候宜人,偕老伴踏青。回程路上,信步走進一家精緻食品店。此店面積不大,規模卻不小,各類食物,應有盡有。從魚肉到果蔬,從原始食材到即可入口的成品,任君選購,百挑不嫌。難得的是,這家店還賣一些不常見的食品。譬如,各色叫不出名字的咖啡豆,大大小小,瓶瓶罐罐,濟濟一堂,香氣撲鼻,簡直就是一間“咖啡豆博物館”。

  我們移步來到土豆部,這可也是一個“土豆博物館”啊。光土豆皮色,就有淡黃、正黃、褐色、青色、紅色等。再看大小,從“櫻桃”排到“芒果”都有。我隨手拿起一顆“楊梅”,心有所動,感慨地說:“這不就是我們小時候吃過的洋山芋嗎?”老伴也深有感觸,驚嘆不已,掬一粒在手,輕輕摩挲,似在諦聽歲月的流泉。少頃,我們再看標價,每磅$4.99,赫然是“芒果”土豆的三倍。真是物以稀為貴。土豆的變遷史,在這裡似乎倒著走,正走向原始,本從哪兒來,現回哪兒去。可再一想,又明白了,那些小土豆,煮熟後不用切開,可以直接放入色拉中。而大的土豆,必須切成小塊後,纔能加到色拉中去。為省卻這“切”的一道工序,就得付出三倍的代價。

  後來我們就在那店裡吃了一些小點心,味道很好,心滿意足。回家的路上,心裡一直在想那土豆的變遷史。故今有蕪文。又突然想到,和土豆差不多時候引入中國餐桌的,還有番茄(tomato)。下次有機會,就該聊聊番茄了。


2015-05-07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5-7 15: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2  

这篇小文和后面的小曼学抽烟都很好。

这种行文风格, 写很小的事情, 朴实, 真实, 隽永 在上一代文人中不少见, 可惜现在不多了。

我从来不喜欢共产党作家的作品, 但是有一个例外, 就是孙犁, 他的作品风格就是朴实。


2015-5-7 15: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土豆是否为高碳水化合物食品?想弄明白,以决定食用量。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5-5-7 17: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小時候吃的土豆(potato),個頭都很小。小的如櫻桃,中的如楊梅,而大如核桃者非常少見。”——土豆是我喜欢吃的食物之一。但不知到底是大个土豆好还是小个土豆好呢?昨天我还买了好几斤土豆。挑选的都是不大不小的。

“皮色青青”——据说这种土豆不能吃,有毒。


2015-5-7 19: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5  

好久没见XYY老师了,在忙什么呢?


2015-6-9 21: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