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打:中国关键詞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程宝林

#1  [原创] 打:中国关键詞

  打:中国关键詞
  
  程宝林
  
  这两天,看了几段視頻和視頻截图,都是关于“打”的。
  
  9月9日,毛的祭日。郑州的毛左集會纪念,几位老毛左,痛毆另一位据说对对毛有不敬之言的老人。被殴的老人用手護著头,并不敢还手,口里只是辩解:“我没有駡!”視頻中,一位黑瘦的老毛左,打起人来格外兇狠,好几次扑向那位可憐的被殴老人,向其頭部猛揍。另一位老头,则在背后,用腳狠揣被殴老人的屁股。



郑州老毛左群殴老人。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Q4NDMyNDk2/v.swf

  
  你热爱毛,那是你的权利;別人厌恶毛,那也是別人的权利。凭什么,一個爷爷級的中国老人,忍心对另一個爷爷級的中国老人,一殴再殴,乃至群殴?什么样的毒素,旋流在这些中国老人的血管里?
  
  另一件“打”發生在山东。一位女性,摘了镇政府花园內的一朵月季。镇政府罰款1000元。罚钱之外,还对被罰者經營的小店,停水停電。繳納了如此天价罰款的当事女性,帶著孩子去镇政府讨说法,竟然被鎮長、镇党委副书记,当著小孩的面,又推又踢,威猛如虎。中国古代,要求官吏爱民如子;中国民間,信奉男不与女斗,男人打女人,就是畜生行徑;当着女人的孩子面施暴,那就简直不是爹生娘养的了。
  
  当然,地下“打”还不过瘾,最近又升华到天空了。一周之內,发生两起中国人在国际航班上,为座位靠椅、为飲料,大打出手的醜聞。
  
  中国人,你为什么这样爱“打”?
  
  作為一個海外汉语教师,我可以負責任地说,如果没有这个“打”字,汉语將不成其为汉语。这个詞的多到不可穷尽的用法,简直令学汉语的外国人头昏腦脹,一筹莫展。
  
  最近,引起全國网民極大关注的甘肃下岗教师陳平福煽顛案,就是另一種形式的“打”。
  
  写几篇网文,发泄內心的愤懑,会被官家定罪入监;摘了政府院内的一朵月季,会被罰款千元,并遭书记拳脚。对已經死亡近四十年、其大名在国际媒體上常与希特勒和斯大林并列的最高领导人,说几句不敬之言,会在大庭广众之下,遭到群殴,且是老人打老人,这是什么盛世強國?这是什么文明之邦?这是什么法治社會?这是什么國民素质?
  
  去年夏天,回到老家,朋友針對我的博客,劝我:不要写涉及毛的文章,怕招致一些人的反感;老上司劝我:政治性的話題,不是你的強項,不写为佳。前几天,我少年時代的好友,如今天天都要看我博客的一位铁杆读者,写信给我,给予规劝,大意是说,不要写涉及中美两国体制的內容。你的父母和手足,都在国内,写那些怕对你自己和他们不利。老朋友的忠言,只是为我好。而我并不激进偏激的文字,不过是出于一個读书人、一個受过中西文化双重熏陶的写作者,对于故國故土的殷殷情义。希望中国文明而吉祥,是我唯一的目的。
  
  由“打”而“辩”,由封殺异端思想,到鼓励思想交锋,中国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在此我对陳平福先生,公开表达我的敬意;对他的遭遇,表达我的愤慨。
  
  至于,有人问我:你关心釣魚岛嗎?坦率地说,我不甚关心,没有兴趣关心。遙想当年,北部灣里偌大一個白龙岛,中南海里的几个人大笔一揮,就悄悄送给了越南,世人誰知?国人誰闻?国土乃是民族的生息繁衍之所依,一個政党,一個政权,“神龟虽壽,犹有竟时”,但中华民族的子孫万代,未有穷尽,何以如此慷慨,將祖宗的、子孫的岛屿和海域慨然赠予外邦?如果將最近这些年来,中国与周围邻国的边界条约、协定一一公开,怕是要跌破許多无知愚昧、在街头砸日产汽车的憤青的眼镜。
  
  2012年9月11日
  


2012-9-12 11:1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打內戰,是英雄;拒外侮,賽狗熊。中國人DNA中的第一遺傳因子,#1。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9-12 14:5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