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詩壇新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詩壇新款

【詩壇新款】

  白話詩壇,一向熱鬧,魚龍混雜,良莠參差。而今起合,又添新款。新款曰何?“咆哮體”是也。而“咆哮”為體者,無甚可考,惟推新近寫手,有南京某中學女生,其“佳作”煞可一賞。

  原來該女之各課成績,皆位列三甲,惟數學經常“拖後腿”,甚至不及格。某日此女火氣上湧,呀呀然咆哮而成其詩。詩目曰《一個高一女生的吶喊》,乃節錄如下。

“每個數學考不及格的女生你都傷不起啊!!!!!!!!
拼死拼活地搞數學題還是不及格啊!!!!!
正弦定理!!!餘弦定理!!!!誘導公式!!!
誰記得清楚啊!!!
就算你記得那麼多公式不一定會用啊!!!
就算你公式用對了!但是你計算出錯了!還是白做了啊!
有木有!!!有木有啊!!!!
每次看着那題特別熟悉可是你就是做不出來!!!
別的每科都能考前三!!!!
結果一門數學被別人拖了50分!!!!!
有木有!!!有木有啊!!!!
你去買菜用函數的啊!!!!
你去黃鶴樓還去算長江裡的船距離你多遠啊!!!!
你看到一排電話號碼未必要想想它們之間有木有通項公式啊!!!
有木有!!!有木有啊!!!!”


  女有咆哮,母必承之。承之不足,上網貼之。帖子傳之,勢可燎之。燎火所至,怨恨傾之。原來有其女,必有其母。女之咆哮,轉化成母之怨恨。於是乎推其波助其瀾,責問學校和社會:數學何所用哉,害得我女咆哮如斯?

  學有所偏,本來尋常之事。學生如何改進,師長如何督導,日常教學課題也,何須咆哮?數學是甚麼學科?學生是否應該修習?更不需討論。女有困惑,家長如何應對?亦無大道理可講。這些一概不說了,此處單就“咆哮”可稱詩體,略說一二,因為事涉“詩”與“文”的老話題。

  在文學史上,“詩”與“文”是一對喜歡冤家。此消彼長,須庾難離。探究之,“文”相對獨立,惟“詩”若即若離。“詩”由性情起,感嘆亦好,咆哮亦罷,行之為詩,必求綺靡,此即詩之所以為詩哉。然一旦片面追求華麗,餖飣藻飾,便走向了極端的表面化。此時的“詩”為求變新,便向“文”靠攏。豈知詩之“散文化”,既是其生機,亦是其末路,結果必定導致“散文詩”質木枯槁。蓋“文”所追求,乃清新瀏亮,迥與詩異。此時的詩,如不趕快離文而去,詩將不詩矣。

  雪萊曾說:“詩與散文的分別是一個庸俗的錯誤。”朱光潛認為,這是就“純文學”而言。詩與文,作為“純文學”的成員,自有它們的判別。就像王維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一樣,詩與畫皆屬於“純文學”範疇,但確是不同的藝術形式。

  夫文不稱詩,何況口號乎?今南京女生口而號之,每句口號,皆結以“啊”字,並綴以一長串的驚嘆號,豈言詩成?舊說“有韻為詩,無韻則文”,難道說,文而“啊”則詩乎?實聞所未聞也。今若口號可以為詩,則茉莉花革命之“解放廣場”上,每當群情激昂,人皆“唱詩班”的大詩人了。

  嗟乎,今咆哮為體者,連文都不足稱,又如何稱詩?看來,此女數學成績不佳,其語文亦堪憂慮。

2011-04-26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4-26 15: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