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奇蹟課程>對政治經濟教育有何看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seeyourlight


#1  <奇蹟課程>對政治經濟教育有何看法

對政經教育的看法

問:Dear 若水,週五步出會場才忽然冒出一些問題 想問 :
<奇蹟課程>對政治 經濟 教育 有何特別看法 ?
 

答: 人間的政治教育活動,或是社會家庭事件,在奇蹟課程眼中原是同一回事,都是小我為了存活而在人間建立的防禦措施,然後賦予它們種種意義,來彌補生命的虛無感。它們都是人心營造出來的彌補措施,存心讓我們陷於永遠解決不完的問題而看不清人生真正的目的,我們若不警覺它背後的這一動機,一味想要改造世界,是不可能有任何結果的。

我們誤以為人間的痛苦是源自政治腐敗,社會不公,只要改變制度,世上的問題便會迎刃而解,於是產生了無數烏托邦或大同理想。早在二十世紀初期,佛洛伊德便曾鐵口直斷,馬克斯的政治理想註定會失敗,即使它比其他的烏托邦理念具備了更詳盡的理念基礎與實踐方法,由於它沒有處理人性的陰暗面,沒有把人性的自私本質與毀滅傾向包括在它的體系內,因此它註定失敗。

奇蹟課程指出:一般思想家把問題的本末顛倒了,不是不公正的社會帶給人類痛苦,而是一堆在潛意識中一直受內疚所苦的心靈,共同營造出戰爭與不正義的社會,來懲罰自己與別人,來呼應人心中根深柢固的「受害心態」。人們無法面對這一陰影,「故意」曲解現實的因果關係,也是用心良苦。唯有如此,人們就不必為自己的遭遇負責,唯有如此,才能理直氣壯地把憤怒投射在迫害者身上。外表上,人們抗議世界對自己的不公,冥冥中卻感到:「我早就料到…」,有種宿命或認命的感覺。

因此,奇蹟課程提出一個徹底化解潛意識的內疚的辦法,就是寬恕自己投射到別人身上的問題,這才是斧底抽薪之道。當這種「真寬恕」的胸懷,開了你的慧眼,那麼不論你身在何處,或在政界或慈善組織,才可能帶給人類「真正的」貢獻。

但是,請務必留心,所謂的「貢獻」不是為別人的,是出自你本人的需要。你需要在你服務的場景,不斷化解自己潛意識裡不斷冒出來的怨憤、批判或自責,不斷修正你「外求與外證」的錯誤人生觀。唯有當你自己看清了問題的「因」,社會或教育問題才有了一線光明。
因此,我們可以說,你對社會或國家的貢獻其實只是你尋回自己時的「附贈品」。世間的「貢獻」觀點恰恰相反,常是一群找不到生命意義的人,希望透過服務他人或貢獻社會來賦予空虛的自己某種價值,結果呢?我們都已經看到,社會或國家不斷令他們失望,致使「理想家」們不得不轉向暴力,最後淪為流血革命。他們所帶來的災難,不亞於他們原想推翻的暴君。
總之,社會政治教育等問題,在奇蹟課程的眼中都是 irrelevant issues。它們只是問題的後果,而不是問題的起因。套用我常用的比喻,你若只改寫網頁上的畫面,絲毫不懂網頁後面的電腦程式,也沒好好學過重寫程式的本領,就算是你為世界摩頂放踵、肝腦塗地,世界依然故我。這不是我們的詛咒,歷史一再向我們證明這一事實,但我們就是不願意面對,總抱著「也許還有其他更高明的辦法」這類僥倖心理。

世界沒有變好過,也沒有變壞過,它始終就是那樣…..

奇蹟課程甚至還會特別提醒那些雄心大志、滿腔熱火地想要改善世界、促進大同的有心人說:不妨往自己心內瞧一瞧,你會不會不自覺地在迴避自己內在某種陰影?你是不是想要遮掩「與生命根源分裂的世界不可能不苦」的真相?

(後記:此文尚未寫完,我就在電視上看到烏干達種族屠殺的電影,100天殺了80萬人,這類慘絕人寰、匪夷所思的暴行可不是偶發事件,幾乎年年都有。以前好像都是列強剝削殖民,如今可是自家人殺自家人,Serbia 殺Croatia,Iraq 殺Kurd,Hutu 殺Tutsi,當西方國家還在開會想搞清楚究竟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時,「每一天」數萬Tutsi人慘遭殺戮。最不可思議的是,那些兇手並非什麼萬惡的魔鬼,而是原來的鄰居。是什麼因素讓尋常老百姓一夜之間喪失了人性?若不深入人性的陰暗面,而想透過制度,法律甚至思想來拯救人類,最後只會讓人心碎。)


2006-5-2 11:16
博客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