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旧作片断] 雨伞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周宇


#1  [旧作片断] 雨伞

  风穿过飞天飘柔的长发,又轻轻撩起她的纱巾。

  这是夏季午后的一阵清凉,从天边来,到天边去。

  远山是清晰的,从山巅涌上来一片蓝蓝的天,慢慢地越涨越大,像潮水般逐渐弥漫了整个天空。而云朵则聚集在一起,从另一边轻缓地低垂下来,变成了亮晶晶的雨滴。

  太阳雨——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雨雾中,行人纷纷撑起了伞,红的、蓝的、白的,一朵朵娇艳的花。五哥也从身后变出来一把伞,问宁飞天:“要打伞吗?”

  “谢谢,”飞天道,“我现在还不想遮住那片蓝蓝的天。”

  她又问五哥:“你一直这样,一个人撑起一把伞么?”

  五哥道:“以前我在绿洲曾经有一所房子,靠近湖泊的沙滩,露台上有一个凉亭,样子就像一把大伞,不过倒是有四根柱子,在这样的季节我们常坐在那里喝茶。”

  “现在还在吗?”

  “后来有一年,亭子的柱子被撞断了一根,等到下雪的时候,亭檐也被积雪压塌了。邻人把两根柱子取了去,房子也作价卖给了他,而那时起我就开始背井离乡。”

  在风雨飘摇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学会了随身带一把雨伞,谁也不知道大雨什么时候会突然降临。人人都强调独立自主,谁的伞底下都没有多余的空间。

  “可是,对这样突如其来的雨,你难道不觉得有时会很美?”

  “打着雨伞,一样可以眺望雨中的飞虹。”

  “我是说,不要远远地观望,”宁飞天道,“也许适当的时候你可以试试置身雨中,让雨滴把你的头发淋湿。”

  “可惜我不是三千烦恼丝的女人。”

  “然而青丝未必就是愁绪;雨伞下缺少甘霖的秀发会变得干燥,失去光泽。”

  雨伞是一个孤独的魔咒。

  我们在雨中彼此相望,互相看到对方的伞,谁也看不到头上的天。满街的人,行色匆匆,在拥挤的人潮里顽固地捍卫着自己的一伞之地,而伞的下面只有单人称的进行时态。


  跟雪天的豪猪们有什么不同呢?因为寒冷而彼此走近,又因为自我而彼此隔离。

  “你说我被人施了魔咒?”五哥问飞天。

  “这个魔咒是你自己随身带着的啊。也许你在长安的城市生活太久,已经习惯了雨伞下的空虚和孤独。”

  “其实孤独也未必不好,可以享受自我。”

  “得了,孤独就是一种暗恋,虽然恋的对象不一定是某个人。”

  也许是一种生活,也许是一个选择,也许是一个希望。因为恋,但是抑或没有回音、抑或没有路,所以孤独,所以暗。

  一个人觉得孤独是因为他在盼望什么,孤独是那种盼望未能得到填补所造成的缺憾。


  “当男人要适应孤独的,这把伞,我已经打了十年,”五哥叹道,“而你说的这些,其实不是孤独,而是寂寞。”

  孤独是一种状态,而寂寞是一种倾向。

  孤独至多是暗夜,而黑暗是可以适应的,心态趋于宁静。相反,寂寞是不安。沙漠的旅人是孤独的,但不一定寂寞;现代人的心往往是寂寞的,虽然并不孤独。


  飞天道:“看起来雨伞下的表情是孤独,而心情是寂寞。”

  收起你挡住一己天空的雨伞,不妨让雨水点点,融化你孤独的表情;淋湿了头发,却滋润了心里那寂寞的花园。


2009-3-27 16:30
博客   编辑  引用

weili

#2  

“收起你挡住一己天空的雨伞,不妨让雨水点点,融化你孤独的表情;淋湿了头发,却滋润了心里那寂寞的花园。”

最后点睛。


2009-3-27 17:5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3  

谢为力阅读。我这个不是小说,只是些冥想的点滴,看到虔谦的孤独诗,拿出来交流一下。


2009-3-27 17:52
博客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