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五点半一声钟响——改变了易先生和王佳芝的命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五点半一声钟响——改变了易先生和王佳芝的命运

大幕拉开。

珠宝店里墙上的挂钟滴滴答答地走着它自己永恒的节拍。不管你们“色”也好“戒”也好,它只是冷眼作壁上观。故事就在时间流逝到这一刻面临着转折点。

犹如中国足球运动员盘球盼到了球门口。面对着敌方阵营的“高尔”,忽然脚下发软心里发虚。这是我们经常见到的镜头,见怪不怪。没有多少人有兴趣去讨论这些国脚们此时此刻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王佳芝则不同了。从张爱玲到李安到汤唯到梁朝伟,到今朝那么多人对她的紧要关口的失误提起精神来了。

不能苟同的一点说法是那只六克拉的钻戒在作怪。

六克拉的钻戒贵重是贵重,但是因为六克拉的分量而能换来一条命,那么不仅是易先生他不值钱就是王佳芝她也不值钱了。

爱与不爱体现在赠送钻戒上,那是低档连续剧里的庸俗情节。王佳芝再没有头脑昏昏然地卷进一场闹剧(最后是悲剧)中去,也不会是到这一刻看到钻戒六克拉才体会到易先生对她的所谓“爱”。

在戏曲剧本里重要的道具不是那只钻戒。钻戒太小,无法在舞台上运用特写镜头。重要的道具是那座挂钟。从一进珠宝店门开始,那座挂钟就扣住大众心弦。滴滴答答,滴滴答答——因为五点三十五分是一个关键时刻,马上就要到来的关键时刻。

王佳芝的担心易先生的警惕印度老板的猜疑都在滴滴答答声音伴随之中表现出来。终于,分针走到了垂直向下的位置。时钟按照不变的步伐发出“当”的一声,王佳芝一惊之下把耳环跌落在地。易先生上前帮她拾起,此时此刻王佳芝才突然醒悟并大叫起来——你给我快走!你快走啊!

附:有关此场剧情如下——

珠宝店里,墙上赫然有一老式大挂钟引人注目。此时显示时间是五点零八分。随着场上剧情的开展,此挂钟的分针逐渐走到五点三十分。由于实际场上时间没有二十二分钟,也不可能那么精确地符合现实生活中的节奏,所以布景制作必须注意到控制这架挂钟的速度以配合剧情的发展。

王佳芝挽着易先生的臂膀上场。两人走到珠宝店门口。

易先生职业性地向两面一望。

易先生:你说的就是这家珠宝店?

王佳芝:是啊,我在等你之前,先来看过一眼。出来之后才看到我耳环上落掉一颗小钻,要想拿去修。就到这里问过他们,说是十分容易。又怕你来了找不到我,否则我刚才就搞定啦。我只好坐在凯司令戆等,等了这么长时间。

易先生:对不起对不起,今天真的来晚啦——已经跑出来,又来了两个人,又不能不见。赔不是赔不是,让我们进去吧。

易先生推门进门,王佳芝尾随进门。

伙计迎上前来。

伙计:这位太太,是不是要修刚才说过的那只耳环?

王佳芝:是啊。

王佳芝递给伙计卸下来的一对耳环。伙计接过,坐到柜台里面的工作台边去修理。

易先生:(不耐烦地)有什么好的钻戒拿出来看看!

伙计:好的好的!(回头叫)老板,有人要看钻戒!

老板应声上场。

老板:先生太太,想要看怎样一个档次的钻戒?

易先生:不要废话!把最好的拿上来就是!

老板:请稍等。我去去就来。

在易先生和老板讲话之际,王佳芝偷看墙上面的挂钟,与手表对一对。

易先生回头惊觉异样,王佳芝赶紧掩饰保持镇静。

易先生背唱:
她偷偷对表为那般?
  
王佳芝背唱:
我强作镇静来面对。

王佳芝:你就不要太破费啦。

易先生:我还怕这家珠宝店店面太小,不上档次。

老板拿着一个丝绒盒子回上场时正好听到,忙作解释。

老板:先生放心,我们店面虽小,货色保证高档。我们祖上在印度老家的时候还曾经给泰姬送过首饰呢。(边说边打开盒子,给两位顾客挑选。)

易先生:我记得牌桌上最大的是十几颗克拉,最小的好象是马太太戴在手上的三克拉。你倒看看,想要火油钻还是粉红钻?

王佳芝:你来做主!——喜欢我戴什么样子,我就戴什么样子。(拉长声调)不过嘛,我看,千万不要大到像她那样十几克拉!

易先生和王佳芝一只一只地拿起盒子内的钻戒仔细观看。

分针一格一格地跳过去。

在以下唱段时,易先生和王佳芝两人都可以各自拿起钻戒作仔细检点状,以便于双方脱开一小段距离作背唱。

王佳芝背唱:
时光过得这样慢,
我的心头重如山。

易先生背唱:
(她)心神不定为那般?
选个钻戒有何难?

易先生唱:
你看这一只粉红钻戒可中意?
  
王佳芝拿起仔细看一下,又放下来。
  
王佳芝唱:
颜色太过娇气我不喜欢。
(佯作继续挑选)

王佳芝背唱:
分分秒秒催无常,
(他)马上要遭血光灾。

老板背唱:
看这两位真奇怪,
不像要把钻戒买。

易先生背唱:
仔细想来仔细猜,
谜团一定要打开。

易先生上前拉牢王佳芝的手,拿一只钻戒戴在她无名指上,仔细端详。

王佳芝也佯作仔细端详状。

老板背唱:
女的神色似不安?!
男的面孔是铁板!

王佳芝背唱:(脱下这只钻戒,摇摇头表示不中意。继续观看另一只。)
几分钟好象几十年,
还要等几时能过关?

易先生背唱:
店堂内外无异样,
为何要把心事担?

老板背唱:
情愿小心不出错,
千万别引鬼上门来!
老板接白:小家伙,修好了没有?

伙计:马上好,马上好!

易先生又拿起一只钻戒递给王佳芝,王佳芝接过来看。

此时,细心的观众可见珠宝店左侧,梁润生已站在橱窗前,一手插在口袋里。

店堂内,伙计拿着修好的耳环走上前来。

伙计:太太,你的耳环配好啦。价钿是三块大洋。

易先生摸出钞票付账。伙计接钞点数。王佳芝接过耳环准备戴上去。

此时,挂钟“当”地一响,表示时间是五点半。

王佳芝闻声一惊,手里的耳环掉落地上。

易先生上前蹲下身来准备帮王佳芝拾起。

忽然,王佳芝像发疯似地拉起易先生,指着门口。

王佳芝:你给我快走!你快走啊!

易先生恍然大悟。几步冲出店门。老板和伙计目瞪口呆。伙计抓住手中的钞票,老板赶紧关上盒盖捧牢盒子。王佳芝则瘫倒地上。

此时,珠宝店两边橱窗前共有三人(其中,邝裕民和赖秀金刚从隔壁店内走出)。突然间见易先生冲出,已不及拔枪。

易先生急奔下场。立刻响起汽车发动声。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1-3 13: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