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从“天仙配”引申开来看中外传奇姻缘的不同之处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从“天仙配”引申开来看中外传奇姻缘的不同之处

最近,黄梅新德博客推出当年原版“天仙配”影碟,应该能从马兰黄新德身上看到黄梅戏电影原版严凤英王少舫的影子。

忽然决定把多年来的一些思考由这一部神话戏曲引申开来看一看中外传奇姻缘的不同之处。

传奇色彩的姻缘不外乎是本来不可能成功的,却到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老套是老套,但是从中生发出来的思考很能够引人入胜。

天仙配是指天上的七仙女(最小的一个)爱上了卖身葬父的佣工董永,下凡后大显神通用计和他结为夫妻。尽管后来遭到来自天庭的阻碍,结局仍然是美好的。很有点牛郎织女的翻版意思,只不过没有王母娘娘划下的银河。就算是牛郎织女,不也是能够鹊桥相会,于是乞巧七夕成为千秋佳话吗?

类似的还有田螺姑娘,也是一个仙女般的小女子爱上了一个穷光蛋。推广到其他的例子比如越剧“追鱼”(改编自古本“金鳞记”——确切名字未曾核对)同样有一个鲤鱼精爱上了一个穷书生张珍。黄梅戏里有“龙女”,其他剧种的戏目有“张羽煮海”“白蛇传”“宝莲灯”等等。

把神话世界的人物延伸到现实生活中来,则有更多的戏文来演绎这种样式的爱情。最简略的描写就是“私订终身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推广开来,总而言之是一些一开始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然后,女主角是伟大的女性,不顾阻扰不嫌困苦爱上了一个至少当时是地位低下的男主人公。我们便有三击掌白兔记评雪辨踪三看御妹等等不胜枚举的例子甚至于有占花魁。王宝钏李三娘刘翠萍等等女性都是作为慧眼识英雄的先知先觉和坚定不移的正面人物来加以歌颂。

这不就看出来了吗——中国历来的男性要靠一些伟大的女性来眷顾,即使到最后夫贵妻荣那也是有最初的原动力来引发来推动。国人向来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说法,何况在那样的情况下以身相许更是铭刻在骨髓里融化在血液中。那末最好的报答便是一顶凤冠了。

就是在一些现代情景的电视连续剧里,也不乏这样一种“下嫁”的例子。最近一段时间连续热播的比如有“新结婚时代”里的顾小西嫁给何建国,“幸福在哪里”里的齐若谷嫁给陈剑平。同样的是不管如何艰难曲折,最后夫贵妻荣——何建国是技术总监而陈剑平当上了处长。在“双面胶”里也是胡丽娟嫁给李亚平,区别则在于结果李亚平不争气一直未见升迁,最后不管女主角死也好活也好没有看到美好结局到来。

千百年来传统戏剧当代戏剧极力渲染的潜在影响就是造成中国男性的柔弱和依赖。一方面是骨子里的自卑,地位低下不及对方;一方面是莫名的自尊,向往着有朝一日……。要找一些相反的例子只能在王孙公子和妓女之间才有那种反向的地位不平等却终成眷属的戏文。而且这里也不排斥公子必定落难也得靠妓女青眼识别以及倒贴的很多范例。

与之恰恰相反,西方世界盛行的是灰姑娘的故事。尽管有王子和公主的很多精彩,但是相比之中国的“灰公子”故事来说,西方人更愿意看到白马王子来迎娶灰姑娘。穿上水晶鞋的幻想成了好多金发碧眼小姑娘的春梦,现实世界里也是等待着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出现在自己面前。

现代版的灰姑娘故事最精彩的是那个“人民的王妃”戴安娜。其次在好莱坞电影中频繁地出现的是“麻雀变凤凰”。同样是一个妓女,而且是一个最不入档次的阻街妓女国人俗称野鸡的那种,并非是长三堂子里的高档子看上了后来会落难的王孙公子。而王孙公子——电影里那个李察冀尔扮演的男主角并没有收受她分文好处却对她一见钟情。那一部叫座电影让朱丽叶罗伯特从此一步登天,也从默默无闻的麻雀变成片酬最高的女星。类同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很多。

不管现实也好神话也罢,这种对白马王子的赞扬确实助长了男性的志气和自信。从小被灌输要做白马王子去和灰姑娘相爱,也是一种潜移默化。如此意识对存在的反向作用可以说是导致西方男性阳刚气十足的原因之一。



是非是我非我
2007-10-5 10: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天仙配传说,发祥地可是我们湖北孝感.因董永卖身葬父,感动七仙女下凡人间,孝感之名,由此而来.看这篇文,很亲切.


2007-10-5 10:4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