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从银幕到舞台再到荧屏——我看《舞台姐妹》(3)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从银幕到舞台再到荧屏——我看《舞台姐妹》(3)

(3)唐经理

唐经理是《舞台姐妹》故事中的第一反派。他身上有很多戏眼,没有一个好演员来演这个重头角色,戏也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在最负盛名的大导演谢晋浩劫前所导的最后一部电影版《舞台姐妹》中极其出色的是李纬演的唐经理。他一出场,扫了竺春花邢月红一眼就马上判断出谁是花旦谁是小生。接下来的对邢月红的引诱对商水花的绝情演来都是轻车熟路。可以说李纬演活了唐经理。

后来岁月蹉跎,十年荒废。再次看到李纬是在一部电影大概记得是《没有航标的河流》。记忆深的并非是他的演技,而是炒作得沸沸扬扬的露点。在影片中他首次露出光屁股——这不是指他个人。在国产电影中,男演员露两点尚不稀奇,但是露出屁股来算李纬为第一人。现在则是露四点都不稀奇了。连得香港第一大牌男星伟仔都勇于在《色戒》中正面全裸。

舞台版的则是刘觉出演唐经理。刘觉是徐派传人,演过代表作《西厢记》里的张生相当不错。后来人发福,不能再演风流小生,又出任越剧院副院长要职。可惜操守不检点,与某年轻女演员惹出绯闻而丢官。在戏台上的唐经理演得不错,特别是一场看到邢月红和她前男友在商谈时的醋劲演得好。当然舞台自有其夸张成分,这也无可厚非。

电视连续剧里请来大腕演员李诚儒演唐经理。确实可以说导演慧眼独具——在三个唐经理中他是最好的一个。固然和剧本本身的发挥余地有关,比如电影一味强调阶级斗争,戏曲也局限于场景时间。电视连续剧剧本中写的最好的部分应该说是他的戏份。

剧本好是基础,不能代替导演的匠心更不能代替演员本身的努力创造。那种刁钻奸滑似乎从他骨子里在冒出来,应付各种场面的油条像极了上海滩上的混混儿。整个儿一个戏霸流氓。相比之下,青红帮头目荣哥反倒是像个江湖义侠。

据说,李诚儒为了事唐经理的形象更加逼真,自费买了正宗钻戒不愿戴剧组的假货。敬业精神可嘉,但也说明了大腕演员一掷千金的气派。当今世界,娱乐圈最容易发,也最看得出“发”得如何。



是非是我非我
2007-9-13 08: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