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尤金•伊萨伊(Eugène Ysaÿe)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尤金•伊萨伊(Eugène Ysaÿe)

尤金•伊萨伊(Eugène Ysaÿe)

http://baike.baidu.com/item/%E4%BC%8A%E8%90%A8%E4%BC%8A/584008?fr=aladdi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ug%C3%A8ne_Ysa%C3%BFe

欧仁-奥古斯特·伊萨伊(Eugène-Auguste Ysaÿe),比利时小提琴家、作曲家、指挥家,1858年7月16日生于列日。

伊萨伊4岁学琴,8岁就进入列日音乐学院。14岁入布鲁塞尔音乐学院,先后师从维尼亚夫斯基和维厄当,成长为一位杰出的小提琴家。1885年在巴黎演出,赢得很高声誉,1886年返回布鲁塞尔音乐学院任教并组建了伊萨伊四重奏团。1916年移居美国,任辛辛那提交响乐团指挥,1922年回国。晚年身患糖尿病,他的左脚甚至被截肢,于是渐渐淡出舞台。

伊萨伊身材魁梧,力量惊人,善于驾驭各种高难度的技巧性乐段,因此被米尔斯坦誉为“小提琴家中的沙皇”。同时他的音色也非常迷人动听,可谓开克莱斯勒之先河。伊萨伊不仅善于演奏各种协奏曲和小品,更着力于室内乐的传播,并促成许多作曲家为他创作室内乐作品,成为音乐史上一段佳话。

伊萨伊的作品不多,基本都为小提琴而作。这些乐曲都要求极高的演奏技巧,同时常具有无调性的特征,非常难以演奏,对后世小提琴家们构成了巨大的挑战。著有六首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六首小提琴音诗。

伊萨伊1931年5月12日于布鲁塞尔去世,享年72岁。

http://www.wtoutiao.com/p/i54L0l.html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7-2-20 21: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伊萨伊《六首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剖析

摘要:19世纪末20世纪初,小提琴演奏艺术发展到了一个高峰,涌现出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演奏家和作曲家.比利时小提琴家尤金·伊萨伊以其高超的演奏技艺和独特的创作才能成为其中的代表人物,他所创作的《六首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成为20世纪小提琴作品中的瑰宝.本文将从作曲家生平介绍、创作特点以及演奏要点等多个方面对伊萨伊及其《六首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进行分析和探究.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scxj201302035

专辑介绍:

作为小提琴家,伊萨伊就学于比利时的列日音乐学院,后随波兰小提琴家维尼亚夫斯基(Henri Wieniaski,1835-1880)和比利时小提琴家维奥唐(Henri Vieuxtemps,1820-1881)继续学习。在作曲方面,伊萨伊虽然没有受过正式的专业训练,但他却创作了不少的音乐作品,其中包括八部协奏曲和各种室内乐作品等。特别是伊萨伊的小提琴作品,由于能够高度发挥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在19世纪欧洲小提琴音乐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伊萨伊的音乐创作既表现出对浪漫主义晚期比利时作曲家采萨·弗朗克(Cesar Auguste Frank,1822-1890)和20世纪初期法国印象主义大师德彪西风格的继承,又具有自己的独特个性。

伊萨伊Op.27所含六部作品的一般情况如下。

第一首,g小调,献给匈牙利小提琴家约瑟夫·西盖蒂(Joseph Szigeti,1892-1973),伊萨伊创作这组无伴奏小提琴独奏作品的最初动议,就是西盖蒂提出的。全曲包含《广板》、《赋格》、《诙谐曲风格的小快板》和《终曲》四个乐章。在总体风格上近似巴赫。

第二首,a小调,献给法国小提琴家雅各·蒂博(Jacques Thibaud,1880-1953),含有《缠绕》(Obsession)、《忧郁》(Malinconia)、《死之舞》(Danse des Ombres)、《复仇女神》(Les Furies)四个标题性音乐。

第三首,d小调,献给罗马尼亚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和小提琴家乔治·艾涅斯库(George Enesco,1881-1955)。这首作品仅有一个乐章,演奏时间也只有六分钟。但在“叙事曲”的标题下,充分表达了伊萨伊对艾涅斯库的尊敬、友好和回忆。丰富的半音运用,显出受巴托克风格影响的痕迹和某些无调性特征。在Op.27中,这一首最为著名。

第四首,e小调,献给奥地利著名小提琴家和作曲家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1875-1962)。含《阿列曼德舞曲》、《萨拉班德舞曲》和《终曲》三个乐章。在某种程度上,它更接近巴洛克风格的《组曲》。

第五首,G大调,献给比利时小提琴家克里克波姆(Mathieu Crickboom,1871-1947)。只有《曙光》(L'Aurore)和《乡村之舞》(Danse Rustique)两个乐章。全曲具有一定的印象主义风格。

第六首,E大调,献给西班牙小提琴家曼纽尔·奎洛加(Manuel Quiroga,1892- )。和《第三奏鸣曲》一样,也只有一个乐章。音乐具有西班牙或吉卜赛风格。
(摘自彭志敏著:《新音乐作品分析教程》,湖南文艺)

http://www.ed2000.com/ShowFile/42289.html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7-2-20 21: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