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浙江京剧团8场大戏10朵“梅花”聚焦40周年秀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浙江京剧团8场大戏10朵“梅花”聚焦40周年秀

浙京40周年优秀创作剧目展演看点

大型新编神话京剧《哪吒》(这戏是朋朋请我看的,幸福啊,朋朋踏实优秀,是个靠得牢的好朋友!)

11月27日晚7:15 ;杭州剧院领衔主演:翁国生

《哪吒》是今年浙江省文化厅重点投资打造的舞台项目,该剧由中国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高牧坤担任总编导。“梅花奖”得主翁国生领衔主演的哪吒,将江南独特的 “盖派”武生表演和北派武戏的大气铿锵进行了融合,武戏相当精彩。而据翁国生透露:该剧的舞美远远超过了《宝莲灯》,因此这次《哪吒》的首度亮相将非常值得期待。



大型中国戏曲艺术秀《国色天香》(这场戏票已经买好了,哈哈,有昆曲的啊!)

11月29日晚7:15 ;杭州剧院

领衔主演:10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美兰、张幼麟、张志红、谢群英、翁国生、王振义、齐爱云、谷好好、王润菁、陈雪萍

《国色天香》是浙京新创作的一台综合戏曲晚会,它用400 多套戏曲服饰、数段戏曲器乐的情景演奏,展现中国戏曲艺术“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其中各个剧种的经典唱段都将在晚会中展现,北方昆剧院的昆曲小生王振义要和浙昆的张志红表演昆曲《牡丹亭·惊梦》,杭州越剧院谢群英和陈雪萍将表演《梁祝·十八相送》,“二度梅”获得者、婺剧名旦陈美兰将表演婺剧《断桥》。

最新奇的是,该晚会还把中国戏曲众多的“鬼戏”表演集合到了一起。最厉害的“女鬼”要数秦腔名旦齐爱云扮演的怨鬼“敫桂英”,她不仅能将三米的超长水袖甩出各种花式,而且还能用松香从嘴中喷射出巨大的火焰,要知道,这一招要是用不好可是会烧掉眉毛的。该晚会之前在舟山试演两场大获成功,南宋御街开街时,该剧还被钦定成为开街大戏。



《五朵京花》专场

12月1日晚7:15 ;浙京“京韵坊”

浙京最美丽的五个女演员主演,很养眼的专场。



实验京剧《王者俄狄》和“多艺斋”戏剧工作坊

专题讲座《东西方戏剧艺术的跨文化交流》

12月2日晚7:15

杭州电子工学院剧场 主演、主讲:翁国生

翁国生将《王者俄狄》带到国外时,也是采用先讲后演的方式,结果外国观众看了感动得不得了,现在,他也将这个古希腊神话用京剧的形式带进校园。



小剧场实验京剧《红拂》 12月3日晚7:15;浙京“京韵坊”

很实验很先锋的京剧,讲的是传奇女子红拂的故事,年轻观众很喜欢的剧目。



《龙腾虎跃》专场 12月4日晚7:15;浙京“京韵坊”

浙京青年男演员专场,很阳刚的专场。



神话京剧《金盘收·盘丝洞·收大鹏》

12月5日晚7:15 ;浙京“京韵坊”

老戏新演,别具风味。



浙京国家一级演员专场《菊苑芬芳》

12月6日晚7:15 ;浙京“京韵坊”

主演:张峰、王小军、陈银凤、严凤云

四位退居幕后的国家一级演员再返舞台,再现当年风采。





浙江京剧团40岁生日啦!40th
8场大戏10朵“梅花”为其庆生
□时报记者 张玫



浙江京剧团40岁生日啦!昨天上午,浙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从本周五开始,这个浙江省唯一的专业京剧艺术表演院团,将以连演8台京剧大戏的独特形式欢庆自己的生日。尤其是两部在杭州剧院上演的大戏将会非常有“分量”:本周五,新创剧目《哪吒》将率先拉开庆典大幕;而周日晚在大型中国艺术秀《国色天香》中,来自全国不同戏曲剧种的10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美兰、张幼麟、张志红、谢群英、翁国生、王振义、齐爱云、谷好好、王润菁、陈雪萍将聚首杭州为浙京庆生。



自1969年正式建团之后,浙江京剧团便逐渐形成了以原杭州京剧团陈大护、宋宝罗、张二鹏、赵麟童、鲍毓春、刘云兰、李瑛、陈幼亭为“八大头牌”,李玉声、陈和平、张建新、张善麟等著名京剧演员组成的实力强劲的演出阵容。《十里亭》《孙悟空三过通天河》《四郎探母》《林冲夜奔》《望江亭》……都曾是浙京的拿手好戏。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老同志们相继退休,但是京剧的传承却一直没有间断。浙京先后从中国戏校、上海戏校、江苏戏校引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京剧人才。

如今,在现任团长翁国生的带领下,浙京继续取得骄人的成绩。随着《红拂》《藏羚羊》《宝莲灯》等一系列新剧的亮相,浙京不仅获得了观众的口碑,还相继获得了中国京剧艺术节“剧目金奖”、“剧目银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30台入选作品奖、亚洲戏剧节“荣誉戏剧奖”、全国优秀儿童剧大赛“最佳剧目奖”等奖项,正式跨入文化部全国省属重点京剧院团的领先行列。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走在四十岁道路上的浙京,也开始在对院团发展有了一个客观准确的认识。当有记者问及翁国生为什么一直走在创新的道路上而离传统老戏越来越远时,翁国生笑着表示:“曾经团里也有很多老同志这样质疑过我,但是他们现在都理解了。我创新,但不反对老戏。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的审美也发生了变化。老戏在浙江没有市场,即使再大牌的剧团在这里演出,观众也寥寥无几。我现在改良老戏,像演出了700 多场的《宝莲灯》,就是从老戏上发展来的。事实上,这样的戏不仅年轻观众爱看,老戏迷也很喜欢。”

别的团花巨资创排的戏,可能演出三五场便偃旗息鼓,成了压箱底的“宝贝”,但是翁国生推出的戏,却都是以百场来计数。虽然跟着“拼命三郎”翁国生演戏很辛苦,但是浙京却没有一个人选择离开。“你知道现在全国的京剧人才流失严重,如果没戏演待遇不好,他们就很可能去拍戏去走穴。我们今年演出大概有430场,演员们的平均年收入是7万元,一个最会翻跟斗的18岁小伙汪俊洋,因为演出场次最多,估计今年会有9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浙京还为团里的所有成员解决了一次性住房补贴,大家的干劲很足。”翁国生对演员现在的精神状态非常满意,更令他欣喜的还有一份特别的团庆礼物——由浙京 “多艺斋”戏剧工作坊精心制作的《红拂》《盖韵流长》《宝莲灯》等10盘DVD优秀创新剧目音像制品,也将在团庆期间出版上市。


转自沅有芷兮澧有兰博客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2-18 10:4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