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流派的辉煌和哀伤——越剧篇序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流派的辉煌和哀伤——越剧篇序幕

我写完流派的辉煌和哀伤沪剧篇之后,本来的计划是写评弹。因为一个健美界网友看了沪剧篇等着看越剧篇所以把越剧篇提前。呵呵,沪剧越剧在健美人士那里有知音很不简单哪。

越剧始终在地方戏里处于领先地位。尽管是浙江发源的嵊县口音但是她众多的戏目优美的唱腔动人的表演征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记得当年我在山西,一部电影越剧红楼梦开禁,全场轰动。不要说喜欢戏曲(山西人喜爱的晋剧眉户还有碗碗腔)的同事,就是不喜欢戏曲的也陶醉其中。因为那时候并不是上电影院看电影而是在广场上观看。而厂子放电影又是一件大事可谓倾巢出动,没有人不看的。

于是,不知道越剧的人爱上了越剧。不看红楼梦的人知道了徐玉兰王文娟。功不可没的还有俞丽拿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世界扬名,那就造成了多少不同肤色的人们了解了越剧,起码了解了那种调调儿。

扯得有点远了,继续就流派来越剧篇。

流派的辉煌好些剧种都曾有过,流派的哀伤也是许多剧种的共同点。但是越剧有一个莫大的特点,就是她在解放后涌现了众多的流派。这一点为其他剧种所不及。

比如国粹京剧,解放后成型定名的就一个张派,张君秋的旦角流派。现在已经广为流传声势直逼梅派程派荀派,更不必说已经稀少传人的别的流派。沪剧界解放后的年轻演员形成流派的也就两个派别袁派和韩派。袁派在创始人袁滨忠死后多少年才被认可,而韩派至今未正式扬名----我是非常为之抱屈的。

那末,越剧呢。越剧流派的辉煌可以说解放之后更盛。

从袁派(这儿不是袁滨忠沪剧袁派而是袁雪芬越剧袁派)旦角流派作为源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袁雪芬是她们的师傅-----一串旦角流派应运而生。

大家耳熟能详的戚派吕派金派就是。这三大流派后来居上甚至于流传广戏目多学的人真可以说是人才济济。有一度反而是老师的袁派倒是缺乏接班人----直到方亚芬脱颖而出。

这就从一个方面可以看出越剧流派之兴盛。当然这和老师辈的袁雪芬力主学生不要一味模仿而要力图创新很有关系。所谓,似我者死学我者生也就是这个意思。

旦角中的王文娟王派也不是在解放前成型定名的。那时候的王文娟年纪还轻,可是后来王文娟的王派几乎达到无旦不王的程度。并且王派的代表作很多,颇有超越一路领先的味道。

生角也有和旦角戚派相应的毕派,真可谓相得益彰。

总之,在解放后如此大规模地涌现出一批新的流派唱腔非常不容易,也非常值得留恋。越剧的景气应该说和这流派的辉煌有着很大的关联。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0-25 12: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