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短篇小说] 美杜莎,小说介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短篇小说] 美杜莎,小说介绍

最近刘强东的案件尘埃落幕,不予起诉,更令此事内情扑朔迷离。那女的也脱不了别有心情的嫌疑。


此话不表, 男人也都该小心才是,别乱上床。上就全程录像作为证据。

昨天在健身房随便抄起一本纽约客,翻到一篇小说美杜萨。我只是在weight room 活动的时候随便i看点什么multitask,从来不会认真看完一篇,可是这篇没看完还带回去接着看了。

主人公是个女画家,刚从画展准备回家,挺晚的了。垃圾没倒。 出去倒垃圾, 厨房门没关, 回来就被一男的跟上了。男的事先也没蓄谋, 因为是跟进来以后抄了一把厨房的刀作为威胁武器的。结果就强奸了女的。

跟中国写强奸的小说不同,作者没有写反抗,和被强奸的羞辱, 而是相当冷静地写她怎么在心里记住罪犯的样子,以备报警只用,也没有写事情过后,拼命淋浴, 作为一个cleanse 自己的象征。

后来也没报警。作者一想起报警以后的麻烦---取证,体检,叙述细节等,就够了。其实,从心理上说,报案的过程无异于第二次强奸。

于是还是收拾了自己,没有留下证据。没有报警。

她只告诉了她妈和一个女友。她妈建议她找心理咨询。 谈来谈去,咨询师用了个词让她倒胃口: your rapist 。我的强奸犯,妈的又不是我请他来的!

女朋友建议她出去旅游。 于是去了佛罗伦萨拼命一大逛, 最后逛得自己都saturated 。我觉得这个词我特能理解,因为读研得时候,我从上海到宁波,绍兴,杭州,苏州转了一圈,到杭州的时候,心理上已经出现饱和状态,放弃了一半的景点。

后来她写道看美杜萨的雕像,发现这里有太多的强奸主题。 美杜莎是被强奸的, 但是为了惩罚她太漂亮,让她不再以美貌诱惑男人,便把她的头发变成了毒蛇。

看到这里才看到这篇小说的主题。为女人鸣不平。

https://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9/04/15/medusa


2019-7-26 23: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