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牛刀小试,初露锋芒——零八回顾零九展望(六)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牛刀小试,初露锋芒——零八回顾零九展望(六)

零八年度最值得高兴的两件事其一是提出“百变小生”,其二则是:终于赶在零八年底开张关于红楼高学的系列——这个心愿从我第一次捧读《红楼梦断》四卷大作时从心头浮现至今才刚刚萌芽露头。

红楼高学这四个字提出来之后,无论是在红楼艺苑或是其他网站到目前为止并无网友提出疑义。看来是能够接受也是应该可以接受的。

高阳先生著作等身,尤其是在红学领域自有其不可磨灭的贡献所在。这一点恐怕难以否定。尽管对于我某些方面立论的基础比如如何看待曹雪芹江宁织造府以及一系列姓曹的人和署名作者曹雪芹的古典巨著《红楼梦》之关系网上各位自有其各自的看法和论据,但是对于高阳其人如何关注红楼其事并由此非常有必要提出红楼高学这件大事并无异议。

甚至于有网友一下子提到“主持的鸿图大业很好。能成就这样的事业也不枉此生。” 很是感动。所谓“宏图大业”,也就是想还高阳先生一个公道。正如最近齐如山的后人子弟对电影《梅兰芳》歪曲事实糟践齐先生而愤愤然一样,历史必须还齐如山先生一个公道——可以说没有齐如山,就没有梅兰芳。至于,高阳先生虽然和金庸在井水和村镇上齐名,但是实际上的粉丝群落大有差别。单看最近上演宁财神的话剧《韦小宝》如此火爆就是一例。时代需要这样的角色,实在是一种悲哀。此事和编剧宁财神无关——应该说他很好地实现了角色转型,从股市财经转入影视舞台。可悲的只是韦小宝现象。

第一篇网络爱情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改编成无场次越剧由徐俊导演赵志刚担纲痞子蔡,小陈出演轻舞飞扬,后来出演荀慧生的娄宇健扮演反面角色阿泰。里面有一段麦当劳约会网友曝光。轻舞飞扬上场时就有两句唱词——悄悄来到麦当劳,来见我心中韦小宝。舞台实际效果演到这里特具魅力。

毫无疑问,这是剧作者的再创作。因为网络小说中从未提及到韦小宝这个名字。我猜想,痞子蔡本人应该是不肖韦小宝的一类人。尽管书中剧中的痞子蔡是多么地不痞子非痞子,但是剧中还是把他和金庸笔下第一号痞子韦小宝相提并论。可见在女孩子的心目中韦小宝三字有多么大的吸引力——即使是轻舞飞扬这样出身这样清纯的女孩子!

记得很清楚,麻省理工一位出身北大理科的未婚未恋博士生和我一起在厅里看影碟。演到这里他捧腹大笑。那笑声堪比《红楼梦》中刘姥姥引发的哄堂大笑。这里不去评论韦小宝这个虚拟人物——这和红楼高学无直接关联。但是,青年女士男士们的意淫确实是集中在这样一个人物身上。搞笑,调笑,痴笑,左拥右抱艳福无穷围绕着韦小宝而展开——造就了金庸笔下第一号人物的辉煌也促使着金学的继续发扬光大。

高阳先生的笔下从来没有韦小宝这样的人物。韦小宝虽然和清皇室有关联,实际历史和实际生活中其实是无从出现这样的人物——那根本就是一个乌托邦莫须有的人物,即使有人说那如何如何在香港的作者用笔墨映射了大陆的文革,我的体验是很难猜出很难琢磨到这一点——或者说也是一个自家脚趾头动难猜的谜底。

高阳笔下的历史人物不管是真实或者虚拟个个性格鲜明而又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可以客观存在立身于世——这样子写历史小说非常不容易。尤其是长篇巨制《朱楼梦》更是贴近清代生活贴近红楼生活贴近生活大观。因此,把高阳先生的曹雪芹系列小说专门冠以一个总称——《朱楼梦》并和曹雪芹的《红楼梦》加以比较,确立高阳的红楼高学是相当有意义的一件事。

现在这一件好事已经启动。这既然是宏图大业,实非一己之力能够完成。因此新浪博客的分栏目就是——大家来“一起创建红学分支红楼高学”。作为始作俑者,我早已有一个系列标题——从远至近从内到外从主角到配角总之从一切可能的角度全面地扫描比较对照,从而推出这以崇扬高阳先生为初始目的的红楼高学之大面积丰收。

这个系列将远远超过我早已开始写作网文的任何一个系列,甚至于超过规划天罡三十六的戏曲剧本创作数目。目前预计肯定会是地煞七十二之数。说不定兴之所至一发不可收拾。殷切期望有兴趣有志于红楼高学的网友一起参与共图大业。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16 10: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