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萤火虫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萤火虫

萤火虫

根据科学家们的预测
今年夏天的萤火虫会极端稀少
甚至绝迹

显然他们的电脑又出了毛病
今晚这满院子里
闪闪烁烁此起彼落的
不正是我久违了的
老朋友们吗

此刻问题不在于
该不该根据
他们摇摆不定的科学报告
再喝它一杯咖啡
而是我的眼睛只有这么一双
不知该跟随
它们照亮的哪一条幽径
去寻找
我失落多年的宝藏


*这是2008年10月的《每月双语一诗》的华语部分。有兴趣的朋友们请到《非马艺术世界》(http://wmarr9.home.comcast.net/bmz.htm)去读英语部分。


2008-9-17 22:20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更其

#2  

一个大朋友的房地产楼盘,想以萤火虫作为环境元素,据说萤火虫是环境的指标,只有生态环境好的地方,才能见到萤火虫.


2008-9-18 00: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當夜間來臨時,會有數十萬隻以上之螢火蟲聚集在一棵大樹上,出現同時明滅 (synchronous flashing) 之現象,經調查發現其中包括不只一種的螢火蟲,而會同時有發光閃爍,則是一種稱為「擬態 (mimicry) 」的行為,即不同種之的“螢火蟲模仿其中一種的發光,而全數同時閃爍,因此稱該樹為「發光樹」 (Ohba 1999; Lloyd and Wing 1989) ,是世界級的奇特景觀。台灣螢火蟲大發生時,以黑翅螢的景觀最為美麗,大多數之雄蟲於天暗後,開始發光,亮度強,雄蟲聚集於較空曠之林緣處或溪岸邊數量較多。大發生的時間維持不長,約7-10天,之後數量則漸減少 ”

我在台湾农场看到过这个,无以比喻。

http://www.tesri.gov.tw/content/manager/manager_enemy_2_5.asp


2008-9-18 14: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4  

不知该跟随
它们照亮的哪一条幽径
去寻找
我失落多年的宝藏


2008-9-18 19:58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