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6-5-15   细说婚姻(7)

    六周年:铁婚//七周年:铜婚

    近年来中国人谈起婚姻问题常常提到句俗语:七年之痒。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这是说婚姻到了六到七年这个阶段,容易进入一个“疲软”期,出现危机。可看看西方人为这两个结婚周年起的名字:一个铁,一个铜,比起前面那些纸布丝绸的,只有越来越坚硬,越来越牢固,哪里有一点“软”的意思呢?

    我们的婚姻生活在迈过绿卡这座大山以后,似乎也应了西方人的传统,不仅没有任何疲软的迹象,反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呈现出一派“趁热打铁”,“铜”心“铜”力,高潮不断的景象。首先是老公换了个像样的工作,我们于是顺理成章地新买了辆车;再接着在一个偶然事件的触发下,我们买下了一栋房子,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然后,在入住新家半年以后,我顺利地“预谋”怀上了孩子,在我们铜婚纪念日到来之前,让我们的小家添丁进口。就此,我们顺利地铸起了婚姻的“铜墙铁壁”,深深地把我们小家庭的根,植入了北美辽阔的大地中。

    这一节细说婚姻,就侃侃买房的趣事和生子的“谋略”。

    买房子这事实在是事出偶然。其实我们那年刚刚开始入大于出,本来是准备攒两年的钱再考虑买房子的事。没想到我们的房东突然发难,想要大幅度地涨房租,否则就要我们限期搬出去。这已经是我们两年里第二次碰到这样不太和善的房东了,一年前我们为了在前任房东那里争口气,硬是在一个月内临时找到房子搬了家。没想到才过了一年,又碰上了相似的情形,难道我们还得再搬一次家?如果下个房东又是这样,我们这家要搬到何时才能了?

    但这次我们的境况和一年前有了根本的不同:我们有了绿卡,也有了随之而来的工作的稳定感和经济上的相对安全感。我和老公不约而同地想到,要想彻底摆脱房东滥涨房租的阴影,只有买房,做自己的房东。

    买房,这是个诱人的字眼,也是个细想想有些吓人的字眼。等我们详细了解到买房贷款的具体程序和手续后,更是有点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会太仓促了。正在犹豫不决之时,周末去..

    [阅读全文]  2006-5-15 23:19 - 风信子 - 5664 查看 - 17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6-5-14   细说婚姻(6)

    五周年:木婚(下)

    在打了七八个无用的电话后,我真有点泄气了。那一路因为堵车和关于移民事务的胡思乱想而激动愤闷的心情,已经有所缓解。我有些暗自嘲笑自己刚才的冲动了,绿卡的烦恼能让人走火入魔呢,我该想想今天要做的实验了。正要把电话黄页合上,我的目光却扫到了一个有趣的名字:天下居然有叫这名的人,而且还是个移民律师?这人的名和姓音译意译成中文是这样的:阿呀啦(Ayala)木头(Wood)。

    就打这最后一个电话吧,我心想,看看这木头律师怎么说。没准他会说:阿呀啦,这个问题好办,我帮你解决了!

    电话打过去,居然正是木头律师自己接的电话。听声音,这人有点年纪了,略带沙哑的声音倒很亲切热情。我把自己过去申请绿卡的情况简单说了说,然后提到结婚,母亲现在是公民,重新申请亲属移民如何等待漫长。其他律师听到这里就开始打断我的讲述了,这个木头律师不仅没有打断我,居然还问我,你现在有什么想法?哈,我的想法可多了,一时间我对移民法的种种“不满与愤怒”又涌上心头,我把早晨上班路上脑子里种种混乱的思绪都倒给了这个木头律师,快发完牢骚时,还意犹未尽地添了一句:我就不明白,就因为我决定结婚,我就要受到移民法的惩罚,推迟好多年才能拿到绿卡吗?

    木头律师在我滔滔不绝发牢骚时,除了不时来两句:是的,当然了,就没怎么插话由我可着劲儿说。等听到我这最后一句,却出人意料地立即回答了一句:不,你不应该因为结婚而受到惩罚。事实上,我确信我有办法能帮助你。你不需要再等很多年,你应该很快就能拿到绿卡。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个木头律师不是在开玩笑吧?他说什么?我能很快拿到绿卡?阿呀哇啦!如果我没听错,我可真要三呼万岁阿呀啦木头!

    我们立即约了面谈的时间。到那天,我和老公带全了木头律师要的有关文件,忐忑不安地来到了他的办公室。进门一看见木头律师的尊容,我和老公大跌眼镜。不对,是老公大跌眼镜,我是眼珠子夺眶而出!这..

    [阅读全文]  2006-5-14 22:28 - 风信子 - 4190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6-5-13   细说婚姻(5)

    (五周年的这段故事比较长,想了一下,分上下贴出吧,正好中间内容有个转折)

    五周年:木婚 (上)

    结婚的第五年里,主导我们婚姻故事的线索,是绿卡。在美国做异乡人,恐怕人人都经历过让你欢喜让你忧的办绿卡过程。我们的绿卡故事有些特别,这不仅因为我们办理的方式和大部分人不同,更因为我们在办绿卡的过程中,奇遇了一位姓名古怪,长相独特的律师。且让我从头细细道来。

    我来美读书时,父母已经出国多年,正在办理绿卡申请。他们早年是以公派进修的身份出的国,办起绿卡来很费周折,一个个繁琐的手续办下来,到他们终于能正式递上绿卡申请时,我已经过了21岁,不能作为未成年子女和他们一起拿绿卡了。不过,在他们的绿卡到手后,还是为我排上了以永久公民未婚成年子女的身份等待绿卡的队伍。这个等待的队伍虽然漫长,但算算等我五到六年后博士学位到手时,应该也就差不多能拿到绿卡了,正好可以赶上找工作的需要。

    然而这个永久居民的申请过程因为我结婚的决定作废了。当初决定结婚时,不是没有想到过对办身份的影响。但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我们不愿等我绿卡到手再结婚,那样老公以永久居民的配偶身份申请来美,将是一个更遥远漫长的路。不如他现在就以配偶身份签证过来,来了以后再转成学生签证的快而直接。至于我们将来的身份问题,就靠自己的能力走工作签证的路吧。在感情和绿卡的天平上,我明显地倾向了感情。母亲对于我的决定只有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她深知移民办绿卡之路的艰难。但看我们一对小夫妻沉浸在新婚的快乐之中,那样乐观和自信,也没多说什么。

    老公刚来美国的头几年里,我们专心读书,身份的问题暂时被抛在了脑后。如今,老公毕业了,因为身份的问题(只有一年的学生签证实习期),找不到符合他学位经历的工作,只好先临时找了个工作干着。这样,办身份的压力就全落在我的身上,而且还有一份以前不曾预料到的紧迫感。那段时间,我的神经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偏偏此时,我的H-1签..

    [阅读全文]  2006-5-13 01:19 - 风信子 - 3839 查看 - 5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6-5-12   细说婚姻(4)

    四周年:丝绸婚

    结婚前十年的周年名称里,要数这一年的名称最美丽:丝绸婚。多么美好的祝愿蕴藏在这简单的两个字里啊:这一年的婚姻是否象丝绸的质地那样流畅滑润?这一年的婚姻是否如丝绸的品质那样细腻温情?这一年的婚姻是否有丝绸的精髓――柔韧而挺拔?

    在我们的婚姻步入第四个年轮时,所有的故事都可以凝聚在一张照片上:那是老公的毕业典礼上我们全家三口的合影。老公穿硕士袍、戴硕士帽,我穿博士袍、戴博士帽,我们俩相挽的手臂里捧着的,是当时一岁还不到的女儿。她身穿一条鲜红的小礼服裙,头上戴一根同色有蝴蝶结的丝绸发带,在我们俩黑色礼袍的衬托下,宛如一朵初初绽放的红玫瑰,格外娇嫩迷人。女儿是我们爱情的结晶,婚姻的礼赞,也是我们在双双迈过人生一个重要门槛的艰难过程中,送给自己的最美好的纪念。

    在女儿人生的第一年里,因为经济和身份问题所迫,我在生完她的四个星期便到新老板那里开始了博士后的工作。同样是由于经济窘迫,我们甚至没有能力将女儿送去幼儿园或别人家里日托。国内的亲友倒是建议过送孩子回去由他们帮助带个一两年,但我们实在是舍不得错过女儿成长的每一个细节,没怎么犹豫就决心自己克服困难,渡过这最艰苦的一段时间。

    于是,老公想法把自己每天的课尽量调到一起,这样他去上课时,我留在家照顾女儿,等他下课,我再赶去实验室上班。新老板很通情达理,答应我可以中午十二点去上班,干到晚上九、十点回家,或者是早晨四、五点去上班,下午一点回家,只要不耽误实验的正常进度就行。而老公,更是练就了在尿布奶瓶堆里,在女儿的哭笑声中撰写财务报告和案例分析的本领。那大半年里,我和老公每天除了睡觉,几乎没有同时在家的时间,只有周末时才偶然有一家三口同时在家几小时的可能。但我们却会在一天两次“交接班”的十来分钟里,共同站在女儿的摇床旁,温情地拥抱一下,交换一个会心的微笑。

    为了不错过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也为了和老公更好地轮流照顾女儿..

    [阅读全文]  2006-5-12 01:04 - 风信子 - 4583 查看 - 9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6-5-10   细说婚姻(3)

    三周年:皮革婚

    这细(戏)说的“结婚十年”写到这里,进入了最困难的时候。倒不是这结婚的第三年没什么可写的(正相反,回忆起来这一年里可写的事情很多很多)。得,叫那谁谁说中了,难是难在怎么和结婚周年的名称挂钩。我坦白,开始那个“纸婚”的确是一个“纸”字勾起了许多回忆,一激动就不加考虑地给自己上了“套”,现如今,有点“骑皮革难下”了。罢,罢。反正是戏说,编我也得把这十年的故事分别和这结婚周年的名称编到一块去。

    且说这皮革吧,皮革嘛,如果拿来做衣服总是做外层遮风挡雨的多,比如什么皮帽,皮袄,皮手套,皮大衣,皮鞋等等。这么说没错吧?好,近了一点了。还有皮垫,皮套,皮缛等等,全是起保护作用的,这也没错吧?又近了一点。皮革哪里来的?来自动物的皮。动物有皮,树也有皮,人就更有皮啦,虽然此皮非彼皮,但起的作用类似吧?糟糕,好像又说远了。

    还是来说我们的婚姻。结婚结到第三年的份上,浪漫的激情渐渐平息,彼此身上芝麻大的毛病都被放大多少倍琢磨过了,柴米油盐的琐碎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占据了主角。这时的婚姻,很需要一层皮革来保护与维持。我们婚姻的皮革,便是计划外不请自来的女儿。

    其实那一年我们极忙。老公被第一年的MBA课程折腾得头昏脑胀,我呢,好不容易熬出了可以写论文的实验结果,却因为老板对论文写作的严肃态度,和自己糟糕透顶的英文写作水平,论文的前几章写了左一稿右一稿还是过不了关。同时让我们头痛的,还有毕业后的去向和身份问题。念MBA对申请身份是没有任何帮助的,而且拿到了MBA如果没有身份,也很难找到工作。于是我什么时候毕业,毕业后去哪里做博士后,将来的老板能否协助办身份,甚至于这办身份的过程能有多快,能否赶上老公毕业的日期,都成了事关我们的小家庭向何处去的“巨大”问题。

    正“陷”在这一锅“愁粥”里的时候,一天早晨起床,我突然觉得天旋地转。去看医生,原来竞是怀孕了!

    以旁观者的眼光来看,我们那..

    [阅读全文]  2006-5-10 23:44 - 风信子 - 5124 查看 - 11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6-5-9   细说婚姻 (2)

    两周年:布婚

    这结婚两周年的纪念日居然取名“布婚”,发明这个名字的人头脑可能有点发昏。我们这第二年的婚姻生活中,有什么和“布”有关系的重要事件呢?

    还真有一件。那就是后来被我和老公时不时戏称为“智取奖学金”立下汗马功劳的一件“布衣”。

    话说老公来美后不久,经过仔细考虑,准备去读工商管理硕士,以求将来能在金融方面有个好发展。申请这个专业,除了考托外,还要考GMAT。这个专业对语言的要求相对高一些,除了书面语言要过关(因为修课中经常要写报告),对口语的要求也很高(很多课不仅要写报告,期末还要上台做报告)。老公的英语在国内时算是不错,可来美后听与说还是有很大问题,阅读速度也跟不上。好在他胆大,敢说敢练,倒也没把语言方面的困难特别放在心上。来美后在家复习了一个月,先去考了托,再复习两个月,又去考下了GMAT。两样的分数都不高不低,但申请我所在的大学却是足够了。

    其余繁琐的申请手续按下不提,单说当时摆在我们面前最严峻的问题――经济问题。MBA是几乎没有奖学金的,比如我们所在的学校一年一般招六十个左右的MBA学生,只有两个全额奖学金,再加零星几个小额特殊奖学金,一般只给有特殊背景的学生。而所谓的全额,也不过是奖学金数额勉强和学费相抵,生活费还要自寻出路。以老公过去的学历,考试分数,以及工作经历,我们觉得他拿全额奖学金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于是老公在申请本校MBA的同时,还申请了附近其他几个州大学学费相对便宜的MBA。另外他开始去餐馆打工,希望能在剩下的几个月里先凑出一学期的学费。

    正当他在中餐馆一笔笔小费凑学费的过程中,却发生了一件当时看毫不起眼,事后却被证明很可能是关键之关键的事情。

    那天是几个学校商学院联合举办的MBA专业申请咨询会,有我所在大学的商学院参加,更有东西海岸的几所更有名的大学的商学院派人来参加。老公虽然没有申请那些大学,但慕那些大学的盛名,也想借这个机会了解一..

    [阅读全文]  2006-5-9 23:37 - 风信子 - 3905 查看 - 2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6-5-9   细说婚姻(1)

    这是在别处正在慢慢写的一长篇文章,分段贴到自己的博客里来吧。其实写第一篇时完全是心血来潮,写完发出去就有点后悔了。这婚姻里面的东西,很多是无法拿到外面来说的,而且很多时候,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我一时兴起给自己挖了个坑,填起来还真有点费劲。但我这人开了头的东西如不写完,心里总像有件大事没完成似的,挂在那里很难受。这篇长文还缺最后三节,草稿已有,就是没情绪改。现在把前面已经写好的贴过来,也算督促自己完成它。

    结婚十年

    前些日子看了一部电视剧,叫“结婚十年”。一边看一边板板手指头,发现自己很快也就是结婚十周年啦。十年光阴一瞬间,回头看往事悠悠啊。西方人有趣,给结婚后的每个周年都起了名字,我就按这西方人的传统,一年年来细(戏)说说我这十年的婚姻生活吧。

    一周年:纸婚

    不知道为什么要把结婚的第一个周年取名“纸婚”,不过对于我自己的婚姻生活,一开始可真是围绕了一张纸――结婚证书。

    我们是在中国结的婚,但那时我已经在美国念了好几年的书。我们结婚的决定有点仓促,本来我只是回国探亲,跟老板请了三个星期的假,结果回去三天后我们临时决定结婚,这下可惹了麻烦。

    按当年中国驻美大使馆的规定,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如果想回国结婚,必须先到当地美国政府的婚姻登记处开个单身证明,然后拿到大使馆由他们翻译、公证、并出具国内婚姻登记处承认的证明,以取代国内通常由单位出具的准予结婚的介绍信。在跑了三趟婚姻登记处,送了两条烟,终于弄清楚以上的规定后,又是两天过去了。于是赶忙打越洋长途,让在美国的朋友帮忙办理上述手续。

    可只剩两个星期多一点的时间啦,真是不清楚能不能来得及在我回美前办妥手续。思来想去,这婚还是要结的。因为回程机票无法改动,老板那里也无法再续出更多的假期,于是决定“无照行驶”,先请齐了亲戚朋友办了两桌席,上拜了天地,下拜了高堂,夫妻再一对拜,按中国习俗,我们就算成婚了。酒席散去,虽然美国那..

    [阅读全文]  2006-5-9 01:18 - 风信子 - 4264 查看 - 6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