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0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12-11-8   [转载] 中國現代文學的起點

    嚴家炎:中國現代文學起點在何時?http://www.cssn.cn/news/144117.htm

      按:中國現代文學,發軔於“五四”時期的新文學運動,早有定論。本文發掘其先聲,可再上推卅年,很有見地。然而竊以為,先聲是先聲,不必改寫歷史。此文內容豐富,所述黃遵憲、陳季同兩位前輩足蹟,非常值得一閱。關於“言文一致”之論,尚可商榷。本文載於《明報月刊》2011年9月號,32-38頁,有插圖。

    [阅读全文]  2012-11-8 15:12 - xyy - 653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12-9-19   [转载]抵制现代汉语!

    抵制日货,就从抵制现代汉语做起!

    轉自CND/作者解滨


      今晨俺响应网民们的号召,开始砸日货!俺在家翻箱倒柜,清点了一下。俺吃的穿的都不是日本货,没啥可砸。俺开的车是傻大笨牢的美国油老虎,免砸(松了一口气)。俺的电脑是美国造,但那里面有几个晶片是日本造。今晚准备先把这篇反日檄文发出去后,琢磨一下如何砸掉那些日本晶片。比较头疼的是俺那台日本造的相机,我还要拿去拍照反日示威游行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呢。砸了,俺拿啥去拍照?所以俺要等反日游行都完了再砸。从今以后俺再也不下日本餐馆了。 日本餐本来就吃不饱,不去也罢。今后俺也不再听日本歌曲,看日本电影了。反正俺本来就嫌那些玩意儿没劲。

      清点到最后,俺发现俺日常生活中日货含量最高的,最不好砸的,居然不是电器,不是家具,不是食品衣物,也不是影视作品,而是俺们中国人每天说的中国话。现代汉语里,居然有高达70%的词汇是日本货。可以说,俺每天一开口说话,一提笔写字,就在使用日货了。这个日货要不要砸?

      我们都知道日语中使用了很多汉字,也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但今天的中国话里有多少词汇是日本货?可以说,我们整天挂在口头上的大多数词汇都是日本进口的,比如科学、干部、指导、社会主义、市场、人权、特权、背景、化石、环境、艺术、医学、交流、否定、肯定、假设、反对、高潮、解放、供给、说明、方法、共同、阶级、公开、希望、法律、活动、命令、失踪、投资、抗议、化妆品、银行、空间、警察、景气、经验、经济恐慌、现实、元素、建筑、杂志、国际、时间、市长、失恋、宗教、集团、新闻记者、接吻、蛋白质、抽象、通货膨胀、电子、电报、电话、传染病、投资、图书馆、悲剧、否认、舞台、蜜月、本质、无产阶级、领海、领空、领土、冷战、论坛、批评..

    [阅读全文]  2012-9-19 14:50 - xyy - 745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11-11-29   [转载] 論美國重回百年戰略大勢

    論美國重回百年戰略大勢

    轉自網絡/作者文昭


      如果要盤點2011年的10大國際新聞,毫無疑問美國高調重返亞洲將榜上有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11月13日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的夏威夷峰會後,隨即開始了對澳大利亞和印度尼西亞的訪問,並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東亞峰會。奧巴馬的這一輪穿梭外交的重點是先經貿,後安全,明確體現了在亞太地區重新洗牌、重構地區關係的意圖。

      先是「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TPP)進入加速擴展通道,基本框架已經就緒。這個自由貿易協定原本是汶萊、智利、新西蘭、新加坡在2005年倡議發起的,美國在2009年加入談判後成為推動的主導力量。現在除了初始倡議的4國,還包括澳大利亞、美國、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共九個成員。2011年11月11日,日本宣佈加入TPP談判;加拿大和墨西哥作為北美自由貿易區和美洲國家組織的成員,繼日本之後也宣佈加入TPP談判;菲律賓、台灣也在考慮加入。一個環太平洋的「小世貿組織」的雛形已呼之欲出。由於TPP在貿易自由、制度公平透明等方面定下了一系列剛性的門檻,雖然奧巴馬在答記者問時也說只要中國願意加入TPP,美國也表示歡迎,但後者無疑還不具備加入的現實條件。

      1999年克林頓政府與北京簽署了《中美關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雙邊協議》,為中國大陸的「入世」打開了大門。但是由於對中國的不完全市場經濟狀況帶來的風險缺乏足夠估計,十幾年來北京當局通過操縱匯率製造不對稱的貿易優勢,以及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給美國製造了不少麻煩,也使得中共的經濟力量在短時間內得以迅速成長,提升了其國際地位。TPP問世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共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

    [阅读全文]  2011-11-29 16:00 - xyy - 789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11-9-22   [转载] 中国的社会管理与社会改革

    中国的社会管理与社会改革

    轉自網絡/作者郑永年


      随着社会抗议和暴力事件的不断增加,中国社会呈现出越来越不稳定的态势。在这种情形下,中国政府提出了“社会管理”和“社会管理创新”等新政策目标。现实问题出现了,就需要有办法来解决,这是现实主义的表现。但也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解决社会不稳定的问题?

      就是说,在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时,人们需要回答一些相关的问题,例如社会管理的内容是什么?用什么方法来进行社会管理?所使用的方法是否可以解决问题而不是恶化问题?光是管理方法的创新是否达到稳定目标?

      等等。社会管理的议程被提出来了,但这方面的政策争论似乎还很少。可以想见,如果没有理性的政策讨论,有效的政策从何而来?

      尽管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都在想着办法来进行社会管理创新,概括地说,他们所使用的主要方法不外乎有两种,一种是硬的,即维稳,尤其是使用暴力手段的维稳,另一种是比较软性的,即经济手段。其它很多方法处于这两者之间,或者是两者不同因素的组合。

      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迄今为止的实践来看,这两者都存在很多问题。使用暴力维稳不可持续,因为它没有解决几个重要问题。首先是这个维稳体系本身的问题。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设置了这么庞大的一个维稳体系,日子一长,这个体系本身必然成为庞大的既得利益。这个体系的目标尽管是维持社会稳定,控制社会不稳定因素遽然出现,但荒唐的是,一旦社会稳定了,这个体系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因此,不稳定的社会局面反而有利于这个体系的存在和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社会的不稳定局面是有利于这个体系的。也就是说,搞不好,这个体系的利..

    [阅读全文]  2011-9-22 15:44 - xyy - 700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11-9-12   [转载] 看60后、70后、80后海归的价值轨迹

    看60后、70后、80后海归回归的价值轨迹

    轉自網絡


      摘要:20世纪60、70、80年代出生的海归如今正在国内的大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海归都有他们的特质。不同年代不同经历的海归又是为何而归? 60后:回归源于信念 60后海归大多在20世纪80到90年代公派出国,他们的肩上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20世纪60、70、80年代出生的海归如今正在国内的大舞台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海归都有他们的特质。不同年代不同经历的海归又是为何而归?

      "60后":回归源于信念

      "60后"海归大多在20世纪80到90年代公派出国,他们的肩上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回国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我希望可以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国内,为国家、为母校做点事情。当然我们也会考虑个人待遇、工作环境等问题,不过考虑更多的是软环境,像人际关系、研究环境等。"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松柏教授这样解释自己回国的原因。

      "'70后'、'80后'海归大多数都是自费留学,属于一种自我投资的行为。既然是投资,当然要考虑成本回收的问题。"刘教授如此解释"60后"海归与新一代海归在价值观上的差异。

      "70后":回归因为责任

      "70后"海归是成长在变革中的一代。他们经历过贫穷,也经历过经济和文化的锐变。正是这种独特的环境造就了"70后"海归稳重而富有创新性,理想却又现实的特点。"70后"海归怀有崇高的理想和强烈的责任感,更加重视机遇和自身的发展。

      作为"70后"的海归,北京和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钟幼民有两个理想:"第一,我希望自己可以为国内的医疗事业做点什么;第二,我更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

    [阅读全文]  2011-9-12 16:40 - xyy - 872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11-4-25   [转载] 在商言商

      【按:大國崛起,如何標誌?GDP嗎?殲20機嗎?或許“話語權”和“定價權”是更明確的標誌。】

    中國的國際話語權與定價權

    轉自網絡/作者謝田


      那天與紐約的一位朋友神聊,談及許多在高德大法中修煉之人,近來紛紛披露驚人真相,給世人在危難之際指出生命之道。我說這麼多高人突然出來指點、洩露天機,該不會有什麼玄機吧。朋友的回答意味深遠:缺啥補啥呢。或許真是這樣,如果人缺乏正信,可能就多有加強正信的勸善出台。但真相挑明時,對迷中的世人,卻不儘是好事,因為這可能意味著餘下的機會更少。有幸看到那些文字的是否領悟,是機緣和緣分的問題;把那些文章貼上了臉譜(Facebook)網站, 望有緣人都得睹、得讀、得度。

      中國的國際話語權

      世上之事有時就是缺啥補啥。中國輿論和經濟界最近特別熱門的兩個話題,一個是中國的國際話語權,一個是戰略商品的定價權;似乎東土格外缺乏和在意這兩項權力。但這兩項亟需的「補品」,又恰恰是根本不著邊際、也摸不著頭腦的玩意兒。

      冰島這個月會舉行一次公民投票。以前景氣好時,許多歐洲人在冰島政府擁有的「Landsbanki」銀行開戶。2008年危機來臨時,Landsbanki 倒閉,荷蘭和英國決定為在冰島失去儲蓄的民眾予以補償,並為此付出50億美元。現在兩國希望把錢要回來,其中部分會從銀行清算中得到,但還差20億。冰島與英荷協商後,決定由政府填補清算不能覆蓋的部分,冰島國會也通過決議,為此開了綠燈。但問題是,冰島總統格理森(Olafur Ragnar Grimsson)拒絕簽署議案。按法律,冰島必須公民投票,來決定是否付錢。20億美元不算..

    [阅读全文]  2011-4-25 15:35 - xyy - 936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11-4-15   [转载] 民國小學生作文一例

    [img]http://djyimg.com/i6/1104030020541680.jpg[/img]

    在小學白話文課本完全取代文言文課本的八十餘年後,再來讀讀這些文言老作文,令人感慨萬千。這些老作文散發著純正漢語的清香,悠遠綿長……(網絡截圖)


    網傳民國版小學生春遊作文 網友「汗顏」

    轉自網絡/作者不詳


      春遊作文,大家小時候都寫過。昨天有網友貼出來的關於春遊的兩篇小學生作文,激起大家的無限感慨:現在小學生作文,還是以「天氣晴朗萬里無雲」開頭,以「今天真是快樂而有意義的一天啊」的感歎結束,跟當年自己的作文一樣「假」;而民國時期小學生的春遊文章,用簡潔的文言文描述了生動的景色和真切情感,看的網友們「很汗顏」。

    民國版作文

      春郊遊記(廣東番禺三區南田小學 盧焯坡)某月某日,校中放假。課餘在家,殊無聊賴。聞街外有賣花之聲,遂知春日已至。披衣出外,不覺步至山下,牧童三五,坐牛背上,吹笛唱歌。再前行,青山綠水,白鳥紅花,楊柳垂綠,桃梅堆錦。仰望白雲如絮,俯視碧草如氈。見有茅亭,乃入座。未幾,炊煙四起,紅輪欲墜,乃步行而回。就燈下而記之。

      昨天上午9點,這條新浪微博,受到網友們的「青睞」,截至昨晚6點,已被轉發了2000多次,評論達到600餘條。

    現代版作文

      有網友「冷小骨」也貼出「現在小學生作文」與上篇對比。春郊遊記:今天天氣晴朗,萬里無雲,我們來到了XX公園春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假山……『在夕陽的餘暉下,我們依依不捨的離開了XX,今天真是快樂而有意..

    [阅读全文]  2011-4-15 15:16 - xyy - 1302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11-3-24   [转载] 昭君出塞 是為了“和親”嗎?

    [img]http://a3.att.hudong.com/50/44/01300000302413122839443669557.jpg[/img]
      【按:一般認為,公主女官外嫁,是為和蕃。皆因邊事不靖,鬚眉束手,祇得啟用和親一途,以圖安撫蕃亂。此轉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有興趣者,可再參閱:葛亮《誰說王昭君嫁匈奴單于是“和親”?》(載《河北學刊》2004, 24〔5〕)。相關鏈接如下。

      http://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_hbxk200405021.aspx
      http://www.csscipaper.com/chinahistory/xianqin/110583.html


    王昭君嫁匈奴 非為和親

    轉自網絡/孫稼田作


      我曾寫過一篇《王昭君為何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睞》,把王昭君與漢朝幾位皇室公主並列,都是作為「和親」的女子下嫁匈奴王為閼氏,以女色換取邊疆短暫的安寧,是出於不得已而為之。現在看來,把宮女王昭君也作為是「和親」女子的說法並不妥當。這裡要回顧一下歷史,認清漢朝剛建立時的漢、匈關係以及後來發展的情況。

      匈奴一直是漢朝政權時代的夢魘,漢高祖七年劉邦親自征討匈奴,卻被匈奴圍困七天七夜,只差未做俘虜。

      脫圍後,劉邦只好「和親」匈奴,以宗室女嫁單于於閼氏,並和冒頓單于結為兄弟。後來,文帝與景帝也先後效法此舉,把皇室女嫁出塞外,以換取國家短暫的安寧。漢武帝即位初期,國力仍不敵匈奴,又不得不把兩位宗室公主(江都公主與解憂公主)先後嫁烏孫王為閼氏,以緩和雙方之間的關係。武帝有雄才大..

    [阅读全文]  2011-3-24 16:33 - xyy - 1056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