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8-10-27   [转载]“落后就要挨打”辨伪

    作者:孔庆东

    最近俺在多处讲演,都提到“落后就要挨打”是个伪命题,是统治阶级推卸自己责任的鬼话。10月18号俺在山东孙子文化节上讲了《孙子兵法与当代文化》,又一次涉及这个道理,在场有海峡两岸的许多文质彬彬的将军,其中某些赵括的后代似乎不大相信。日前读到朱维铮文章《挨打不是因经济落后》,引用几句在此:“ 直到清英鸦片战争爆发之前二十年,即清嘉庆帝死而道光帝立的1820年 ,中国的总产出(GDP)仍占世界总份额的32.9%, 领先西欧核心十二国(英法德意奥比荷瑞士瑞典挪威丹麦芬兰)的产出总和12%,更遥遥领先于美国(1.8%)日本(3.0%)。……倘说鸦片战争是因为中国‘落后’而挨打,并不合乎历史实相。第一, 当时中国经济并不落后,GDP仍居世界第一,便是证明。第二,当时中国对外并不封闭。正如经济史家全汉升等早已指出,中国是贫银国,但由明英宗正统元年到民国二十四年,中国实行银主币制达五百年,那源源不断由日本、美洲流入中国的白银,渠道就在对外贸易。……既使单看逻辑,所谓鸦片战争是因中国‘落后’才挨打的说法也不通。英国不是首先觊觎中国的海盗,在他之前,葡萄牙、西班牙、荷兰,都不断从海上入侵中国,那都是因中国‘一穷二白’吗?不然,恰好是因为中国比欧洲富。……由麦迪森《世界经济千年史》整合的数据与分析,昭示了一个基本史实,即中国在清朝中叶仍属全球首富,却在世界竞争格局中,迅速沦为‘东亚病夫’,成为欧美乃至后起的日本竞相瓜分的鱼肉。个中的历史原因,不正由于当时经济繁荣下政治腐败、社会黑暗的落差所导致的吗?”(摘自《金融时报》)

    [阅读全文]  2008-10-27 08:54 - 更其 - 1207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2008-10-8   [转载]生命中的事

    关爱老人

    关爱孩子并不难,它很符合我们的本能,因为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即使是野兽也会爱护自己的幼崽,并能做出牺牲,何况是人呢?对老人的关爱和尊重则不是这样,老人没有未来,也不代表未来。所以说这是困难的。对老人的关爱反应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反应了该社会的人性程度。都说母爱是最伟大的,但我认为,与后辈对老人的爱相比它毕竟是次一等的。

    中国传统社会有敬老的习惯。不,不是习惯,而是原则。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整个社会结构就是按这套原则建立起来的。孝敬老人不仅是美德,更是服从社会权力的一种象征。在传统社会里,老人从原则上说是大权在握的。关爱老人不是一个情愿不情愿的问题,而是必须如此。不关爱,或者不孝敬老人就会被传统社会抛弃。对老人的关爱、孝敬也就是对社会权力的尊崇和屈服。

    在今天,情形有了很大的变化,老人不再大权在握了。他们的社会地位明显地降低,更加屈从于生理衰老这一事实。老人变得纯粹了,也变得衰弱了。对老人的关爱在今天无疑变成了对弱者的关爱。这种爱如果有的话,也变得纯粹了。将老人当作强者来爱和将他们当作弱者来爱,是完全不同的。这也是中国式的孝敬老人和超越文化的对弱者的爱的区别所在。实际上,对弱者的爱才算得上真正纯洁的爱,然而它是困难的。

    今天的老人从社会权力的竞争中被逐出,失去了光环,生理上的衰退、跟不上时代,并且去日无多,被死亡的阴影所笼罩,加之心有不甘、依赖性增强,的确已经成为令人生厌的存在。不用年轻人提醒,其实老人们都很自卑,尤其是身处下层的劳动者出身的老人,被遗弃、遭蔑视是他们必然的命运。怎样克服我们的本能反应,建立起个人或社会对老人的自觉关爱的确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依靠亲情和养育之恩吗?现在流行的是“反攻倒算”。年轻人混得不好或有任何心理问题都会从他们的童年生活中寻找原因,最后矛头直指亲生父母。养育之恩就免谈了吧,说到有关的债务,一定是父母..

    [阅读全文]  2008-10-8 03:20 - 更其 - 1207 查看 - 2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2008-10-2   [转载]拆解中国怪圈的希望



    一个怪圈,可怕的怪圈,已经在中华大地上游荡了数千年,它肆无忌惮的,死死的纠缠着这个东方古国的社会,左右着中国人与中国民族的宿命,这个怪圈就是;不革命便腐败,一革命便破坏。



    如何戳穿这个怪圈,摧毁这个怪圈的生命力,成为中国历朝历代仁人志士心中的“悬剑”,多少人为之竭尽心力,多少人为之丢了性命,可这个顽固的怪圈依然我行我素,似乎没有力量可以动摇它的顽性。



    五百年前始于西方,并一直延续到今日的,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代文明爆炸性的大飞跃,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从精神追求到物质享受全新的体验和理念,也为中国人最终跳出那个灾难的怪圈找到了击破它的武器。



    但要击破这个怪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积重难返,异常顽固,我们需要智慧,耐心和勇气。我们还需要非常努力,非常虚心的学会运用来自西方的武器,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这个武器不是我们国产的,它非常伟大,但它是舶来品,不但一些利益阶级或集团会对它百般诋毁,许多传统观念深重的国人也会出于狭义的爱国之心而对它群起攻之。



    这个武器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叫做智力智慧,包括了现代科学和商学的最高发展成果,以解决现实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比如工业农业商业中的健康发展与运作。另一部分叫做思想情感,它将人类的精神追求提高和升华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非常高尚的高度,特别是人人生而平等和人道主义高于一切的理念,给予了人类社会对于美好未来无限的遐想。与此同时,在以孔教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中依然坚守着三纲五常,克己守礼的陈腐观念:作皇帝就要作个好皇帝,作臣民就要作个好臣民,各司其职,不可逾越,正是这种文化给了那个怪圈得以逞威的社会基础。



    我们有了来自西方的武器,我们有了一定的物质生活水准和现代化的思想基础,现在是到了可以战胜那个怪圈的时候了,因为智力智慧所带动的发展已经使现代的人们再也无法回过头去适应旧时代的生活水平了,而..

    [阅读全文]  2008-10-2 22:44 - 更其 - 1438 查看 - 5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2008-8-26   重温智者李敖在北大的演讲

    重温智者李敖在北大的演讲,发现确实“姜是老的辣”如他所说“没有白坐的黑牢”,他对政府与个人的关系看得比较通透了,对我们这些半通不通的糊涂虫可能会有启发。鉴于他的演讲有即兴的部分,而且有北京方言,这里暂且摘出精要。


    我在这儿,有很多人眼睛看着我,说你李敖骂过国民党,骂过民进党,骂过老美,骂过小日本,今天你在北京,你敢不敢骂共产党?很多人不怀好意,你看,幸灾乐祸看着我哈。我告诉你,我先不骂共产党,我先赞美共产党和国民党曾经打倒的势力,那就是北洋军阀。为什么赞美北洋军阀,大家知道吗?北京大学怎么出来的,北洋军阀,什么人叫蔡元培校长做北京大学校长,那时候他是国民党人的身份,是北洋军阀,北洋军阀有这个肚量把全国最好的大学交给和跟他敌对的一个政治势力的手里,那个就是黎元洪当时干的事情。我们现在骂北洋军阀,我们有什么资格骂北洋军阀呢?

    我们不要骂北洋军阀,我们要做历史性的反省。以前北京大学胡适讲了一段话说,他说,“你要为国家牺牲你的自由”,可是胡适说,“争取你个人的自由,就是争取国家的自由。‘克林顿引用这句话的时候没有引用完,就是说,胡适说,“一个真正的开明进步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造成的,是要有独立个性,有自由思考的人造成的”,所以克林顿的演讲引证有错误,后来又来了一个人,就是连战,他在讲演场里面提到了四个字,有点犯忌讳的,可是事实上他提到了,叫做“自由主义”。各位,连战对“自由主义”的解释完全错误,他说“胡适把自由主义带到台湾,所以台湾有一股自由主义的学风,在学校里面流传下来了”,我告诉各位,没这个事,没有人敢这样做,包括连战,他们都不敢这样做,所以“自由主义”这四个字虽然在连战的演讲里面,在北大的讲台上面出现了,我告诉你,没有这个东西,很多人说我李敖是自由主义者,说你自由主义者在大陆,你在共产党统治的地区,我们要看你讲什么话,你要不要宣传..

    [阅读全文]  2008-8-26 00:11 - 更其 - 1421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