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7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8-9-23   [转载]“写个囚”行为影像

    一了,本名朱明,甘肃人。现居郑州,独立艺术人。

    http://you.video.sina.com.cn/b/15998230-1261155652.html

    这个行为挺好玩的,书法家用书法行为嘲弄了政治."写个囚"__"写个球"(因为"囚",所以写个球)

    [阅读全文]  2008-9-23 04:11 - 更其 - 1192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艺术之声


    2008-9-16   [转载]一个新音乐作曲家的梦呓

    陆培

    ——新时代。一个崇尚“新”的时代。
    ——新观念。新方法。新思想。新理论。
    ——新哲学。新文艺。新美学。新音乐。

    贴上了“新”标签的旧玩意,标榜“新”内容的旧东西,铺天盖地,张牙舞爪,连滚带爬而来,形成汹涌澎湃的新潮流。神瓶的封盖已经揭开。一个硕大的“现代主义”妖怪脱身腾云而出,再也不愿回到细窄的小瓶子里去。

    弗洛伊德。卡西尔。苏珊.郎格——老掉牙了。不曾听说过?新的!
    老聃。庄周。道,佛,儒。阴阳八卦。——尘封,灰蒙,年代久远。可这大洋此岸有人潜心修研,大有方兴未艾之势。新!
    十二音技法。序列主义。整体序列。——在这边,大洋此岸的美国,已成强弩之末,日趋衰落,“过时”了。在那边,大洋彼岸的中国,突然风行一时,“新”的。
    集合论。总体论。电脑作曲。——任何不知作曲为何物的人,只要会算,会按键,
    就是“作曲家”了,还要吃干饭的作曲家做甚?
    古典主义。浪漫派。现代主义。表现派。——统统过时。代之而来的,新古典主义。新浪漫派。後现代(後後现代),新表现派,揭竿而起,登高振臂,昙花一现,各领风骚不几天。

    音乐何之谓“新”?

    要耍弄别人不曾弄过的花样!
    让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在坟墓里不得安宁!
    什么“调性”,陈旧不堪!
    任何种类的调式,来来去去就这么七八个,十来个音,“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好听的调子早让人写尽了。那么几个音,那么些人——大师,小师,天才,蠢才——翻来覆去写了几百年,几千年,还能写不完?
    “一根稻草压死一只骆驼”。
    哈!这骆驼真的是被最後一根草压趴下的,後来死了。但此前已压在他背上的那些沉重的不是草的东西是什么?不是东西?!现代作曲家的背上可是有着那么多的“不是东西”?谁知道什么时候那根要命的草会轻轻地,潇洒地,从容地,端庄地,劈头盖脑地,雷霆万钧地——飘下来?

    我写音乐,调性。无调性。十二音。系列主义。玩过。

    问小朋友:“好听不?”答,“..

    [阅读全文]  2008-9-16 14:40 - 更其 - 1284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艺术之声


    2008-9-11   [转载]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

    根据宗白华文章节略

    意境的意义


    什么是意境?人与世界接触,因关系的层次不同,可有五种境界:(1)为满足生理的物质的需要,而有功利境界;(2)因人群共存互爱的关系,而有伦理境界;(3)因人群组合互制的关系,而有政治境界;(4)因穷研物理,追求智慧,而有学术境界;(5)因欲返本归真,冥合天人,而有宗教境界。功利境界主于利,伦理境界主于爱,政治境界主于权,学术境界主于真,宗教境界主于神。但介乎后二者的中间,以宇宙人生的具体为对象,赏玩它的色相、秩序、节奏、和谐,借以窥见自我的最深心灵的反映;化实景而为虚境,创形象以为象征,使人类最高的心灵具体化、肉身化,这就是“艺术境界”。艺术境界主于美。

    所以一切美的光是来自心灵的源泉:没有心灵的映射,是无所谓美的。瑞士思想家阿米尔(Amiel)说: “一片自然风景是一个心灵的境界。”艺术家以心灵映射万象,代山川而立言,他所表现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交融互渗,成就一个鸢飞鱼跃,活泼玲珑,渊然而深的灵境;这灵境就是构成艺术之所以为艺术的“意境”。  

    禅境的表现

    中国艺术家何以不满于纯客观的机械式的模写?因为艺术意境不是一个单层的平面的自然的再现,而是一个境界层深的创构。从直观感相的模写,活跃生命的传达,到最高灵境的启示,可以有三层次。

    “情”是心灵对于印象的直接反映,“气”是“生气远出”的生命,“格”是映射着人格的高尚格调。西洋艺术里面的印象主义、写实主义,是相等于第一境层。浪漫主义倾向于生命音乐性的奔放表现,古典主义倾向于生命雕象式的清明启示,都相当于第二境层。至于象征主义、表现主义、后期印象派,它们的旨趣在于第三境层。

    绘画里面也能见到这意境的层深。绘画由丰满的色相达到最高心灵境界,所谓禅境的表现,种种境层,以此为归宿。禅..

    [阅读全文]  2008-9-11 11:32 - 更其 - 1464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艺术之声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