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5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9-2-21   [转载] 冯音捷:幸福的经济规律

    心灵的安宁意味着成熟和对事物规律真正的理解。
                                                                                   ——杰姆斯•艾伦

          近年来,常常读到将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概念用于如何获得幸福生活的文章。大多数文章的观点是:人的时间资源是有限的,把这个有限资源用于追求功名利禄,就不能用于闲暇安逸。追得功名利禄的人可以从金钱、名誉和地位中得到满足。没有去追求的人可以从闲暇安逸中得到满足。多一份功名利禄,就少一份轻松悠闲。有一得,就有一失,很难说哪种生活给人的满足感更大。因为时间资源的有限性,人只能有选择地投资或者把时间投放在追求某个事业和目标上,或者投放在享受安逸闲暇的生活上。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这些文章的目的是想告诉人们:从你现有的生活方式中得到满足,享受你所拥有的生活;别人有的也不一定比你的更好;因为别人付出了别人的代价。当今社会,人心浮躁,人总觉得别人有的比自己的好。在这种心态下,人很容易因忽略和轻看自己的拥有,而得不到真正的享受。可是,用机会成本来说明“人应充分享受自己的生活”并不十分完全,有必要做些补充。

          在经济学理论中还有一个基本定律,叫做回报消减规律(Diminishing Return)。理论上,资源的最佳利用方案是同时考虑成本(机会成本)和回报消减定律的结果。回报消减定律的大意是:用于投资的资源,在单位投资中得到的回报随着投资量的增加而递减。在投资达到一定量时,单位投资的回报等于零。如果投资量继续增加,投资的回报率成为负数。

          例如,一个人终年奔波劳累。这个人的长期苦做使自己感到十分疲倦、并感到自己工作效率已经降到很低。他给自己放了四个星期的假。第一个星期的悠闲假日,让这个辛苦的人..

    [阅读全文]  2009-2-21 18:18 - 晨思 - 1219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9-2-9   [转载] 性的享乐与人的自由之间

    ——与 李银河博士商量


    文/林格


    我尊敬李银河博士的学术精神。

    但,我有一个感觉,目前的中国社会各领域似乎在流行一种泛人文主义的思潮。李银河博士应当是泛人文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

    所谓人文主义,又叫人本主义,就是把人本身作为追求目标的精神主张。

    长期以来,我们的人性被抑压的,所以,到了这个开放的时代、民主的时代,一切非人文主义都可能会被清算掉。

    但,凡事都容易矫枉过正。

    比如——

    我们的校园,学生批评不得、惩罚不得,一旦受了委屈,就跳楼,孰知高素质的人才都是严格教育的结果;

    我们的公司,员工训导不得,教育不得,只能不断加薪,不断提要求,不然立即辞职,任何的不公平都受不了;

    我们的政府,干部只能升,不能降,任何时候都要讲条件,一旦受到处罚,就会一蹶不振;

    ……



    李银河博士近来一直在倡导与性有关的人本主义,道理是没有错的,人性的解放毕竟来之不易。但,过多地弘扬了人的自私与欲望之后,人是不是就幸福了呢?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这里,以性与人的自由之间的关系为例加以说明:

    我曾经说过,性——心——灵,这是三个层面的问题,是呈阶梯状的。

    第一个阶梯是“性”,性的核心是——享乐,人是需要一定程度上的享乐的,以便缓解忧虑与压力,必须尊重人的享乐的需要。但,人不能被享乐完全控制了,一旦被享乐控制,人的“心”就会空虚。

    第二个阶梯是“心”,即心理的满足与健康,“心”的核心是“自信”,包括接纳自己、相信自己,自信是人格的核心,只有自信的人才能把握好享乐的度,并留白出来,向灵魂进发;

    也就是说,人仅仅满足以上两个方面是还不够的,我们的生活中之所以会那么容易被人性中消极的东西溶解掉,正是因为人没有灵魂的追求,所以,就有了第三阶梯——“灵”,就是信仰,就是灵魂的依赖。

    没有灵魂的依赖,内心缺乏梦想与诗意,没有内在的深刻追求,人怎么能够得到真正的自由?甚至..

    [阅读全文]  2009-2-9 23:26 - 晨思 - 1697 查看 - 6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8-10-29   [转载] Thought as a system

    Thought as a System

    Bohm was alarmed by what he considered an increasing imbalance of not only 'man' and nature, but among peoples, as well as people, themselves. Bohm: "So one begins to wonder what is going to happen to the human race. Technology keeps on advancing with greater and greater power, either for good or for destruction." He goes on to ask:

    What is the source of all this trouble? I'm saying that the source is basically in thought. Many people would think that such a statement is crazy, because thought is the one thing we have with which to solve our problems. That's part of our tradition. Yet it looks as if the thing we use to solve our problems with is the source of our problems. It's like going to the doctor and having him make you ill. In fact, in 20% of medical cases we d..

    [阅读全文]  2008-10-29 18:11 - 晨思 - 2206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8-1-10   转贴 From Relief to Fulfillment

    Beloved Osho,
    I have always felt the need for little rewards at the end of the day – a few beers, cigarettes or drugs. Now none of these things bring any satisfaction, yet the desire for something, some form of gratification, continues. What is this longing and what will satisfy it?

    Osho: nothing will satisfy it. There is a subtle mechanism of desire to be understood. Desire functions in this way: desire places a condition on your happiness. “I will be happy if I can get this car, this woman, this house.” Fulfillment of the desire removes that condition on your happiness. In your relief you feel good. Actually all you have done is remove a quite unnecessary obstruction to your happiness, but it is not long before you find yourself thinking, “If I can create that obstruction again, then re..

    [阅读全文]  2008-1-10 01:08 - 晨思 - 2309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