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6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6-11-3   看傅雷和张爱玲掐架{转载}

    看傅雷跟张爱铃掐架


      是文人就要掐,以前崇拜鲁迅掐梁实秋,今天看到傅雷跟张爱铃六十年前的对掐,觉得很有意思。前辈就是前辈,掐起来针锋相对还是很热闹的,我不禁认真学习了一下,发现傅雷的认真追杀跟张爱铃的躲闪腾挪,都是各见功力的。

      不过想说明的是,本人对张爱铃作品看的不多基本没啥兴趣,看她的小说不如让我去看场足球比赛,呵呵,所以说的缪误之处请大家理解,8要掐我哦。

      言归正传吧,事情的发生是这样地。在张爱玲创作最热的43-44年,傅雷以迅雨为笔名对其作品进行了强烈的评论。我之所以用强烈这个词,是因为在我看来以傅雷的文品人望,在40年代对一位女性作家进行如此深刻的剖析是极其罕见的,这足以说明张爱玲的作品在当时流行之广,给他的触动之深。仔细阅读这篇评论,我发现傅雷给张爱玲作品正负两方面的评论,实在都当得起强烈两字,这使得喜欢或者讨厌张爱玲的人,都可以借傅雷之名,从中找到充分的证据。

      傅雷在评论中首先给张爱玲戴了顶很高的帽子,在他看来《金锁记》是张爱玲最好的小说,“颇有《狂人日记》中某些故事的风味。至少也该列为我们文坛最美的收获之一。”当然老傅也没忘记顺手抬举自己一把,声称如果不是因为《金锁记》,张爱玲码的那些个字,还没有资格引起自己评论之兴趣,忽忽老前辈就是有一套么。随后老傅引文析字,对小说的结构,节奏,色彩大加赞扬,一方面证明自己看的仔细评的认真,另一方面对张爱玲的文字技巧,心理观察,想象力都是非常之肯定,甚至可以说是叹服。

      不过傻子都看的出来,傅雷的评论决不是一封表扬信,他评论的真正立意,是在于对张爱玲小说人物的现实存在以及活动的合理性提出了置疑,而这样的置疑,是建立在对张爱玲有限的人生体验置疑之上的,是建立在对张爱玲两耳不闻窗外事,小资*产 *阶*级情调浓郁的生活态度置疑之上的。

      在傅雷看来,伟大的作品除了要有敏锐的观察,熟练的技巧和丰富的想..

    [阅读全文]  2006-11-3 11:52 - lantian - 3409 查看 - 18 评论 | 收藏 侃山闲聊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