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寻回中国贵族精神的轨迹

    寻回中国贵族精神的轨迹
    江汛、马楠



    不能把贵族精神和平民精神对立,奴才精神才是贵族精神的对立项。刘再复表示,贵族特权可以打倒,贵族精神不可打倒,因为它是自尊、低调、守持游戏规则与心灵原则。中国五四运动及四九年以后打掉贵族精神,带来痞子精神及流氓精神泛滥。

        二十世纪中国有一重大精神现象,就是贵族精神的瓦解,阳春白雪文化的衰落,象牙之塔的灭绝。贵族特权可以打倒,贵族精神和贵族文学则不可打倒。贵族精神就是自尊,就是低调,就是守持游戏规则与心灵原则,这是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名誉教授刘再复一再强调的。

        二月二十七日在城市大学“城市文化沙龙”上,刘再复作了题为“中国贵族精神的命运”的专题演讲。

        刘再复认为,中国人“往往只有专制人格而没有贵族人格,有圣贤人格而没有骑士人格”。他说:“这一点俄罗斯的别尔嘉耶夫在《俄罗斯的灵魂》一书里总结得非常好,他反省俄罗斯的国民性,只崇尚神圣,不崇尚正直。我联想到中国,是追求圣贤而不追求正直,圣人超乎寻常,标准太高,做不到就戴面具,就变成虚伪了,追求正直才能面对真理。未能崇尚正直,有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缺少骑士贵族的传统。中国经历过周代的氏族贵族时代,可是贵族传统过早中断。后来魏晋南北朝出现门第贵族时代,又被科举瓦解了。清代出现部落贵族统治,但整个时代缺少贵族精神。贵族文化本就薄弱,五四运动偏又提出打倒贵族文学的口号,加上跟政治结盟,知识分子不断激进,使得高雅文化无立足之地。一九四九年革命以后,不仅是贵族被摧毁,连支撑道统文化的乡村士绅也被消灭了,只剩下破落户和暴发户,所以二十世纪的历史,基本是破落户和暴发户不断交替起落的历史。贵族精神的瓦解,使贵族精神的对立面,即痞子精神和流氓精神泛滥,没有任何敬畏,没有任何心灵原则,没有了人的自尊与骄傲。”

        多年来,刘再复专注于文化批判的探究,在香港城市大学他曾作过关于贵族精神和贵族文学的讲座。今次演讲显现出他的研究更系统也更深刻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后,在答问的时间段,来自各地的八、九十位学者和学生同他一起近距离研讨。

        刘再复研究“五四运动”,认为有两个基本点使该运动永远具有合理性:一,文化改革者认识到中国古代的文化资源已经不能够迎接现代社会的挑战;二,他们认识到中国文化里有一个西方理性逻辑文化的阙如。刘再复认为,“五四”文化运动那些历史先行者都很善良,都考虑底层、下等人,考虑平民。可是“五四运动”发生了两个大概念的错位,第一,贵族特权和贵族精神没有作区别,也就是贵族特权和贵族文学没有分开,反对贵族特权和反对贵族文学是两回事。第二,没有分清贵族精神的对立项,把贵族精神的对立项看成是平民精神,把贵族文学的对立项看成是国民文学,其实贵族精神真正的对立项是奴才精神而不是平民精神。刘说:“我们这些人都出身平民,但我们身上也可以有贵族精神。二十世纪的精神现象不能完全归罪于‘五四’,但‘五四’要负很大责任。两个概念的错位后来还派生贵族精神和精神贵族的错位。”

        刘再复说,《红楼梦》中的贾赦、贾蓉和贾琏哪有贵族精神?像贾蓉,完全是痞子流氓。而晴雯是平民,她“身为下贱,心比天高”,非常高贵。所以不能把贵族精神和平民精神对立,奴才精神才是贵族精神的对立项。他说,二十世纪发生几个与贵族精神失落相关的重要精神现象:一是知识精英的世纪性媚俗,知识分子太重功名,现在可能是历史上知识分子最重功名的时代,比唐代还厉害,到处是俗气的潮流;二是平民精神的变质,平民流氓化、鄙俗化;还有一个就是打破了象牙之塔,象牙之塔失去存在的合理性,到现在还不能为象牙之塔正名,没有象牙之塔,怎么可能有知识分子独立思索的精神空间?怎么可能有长期的积累?怎么可能有精神的精致与深邃?文化是一个字一个字,一篇文章一篇文章累积起来的,它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一个沉静的状态,一个象牙塔的面壁沉思的空间,在里面安静下去,沉下去,有这个心灵存放之所才有精神贵族和贵族精神。刘再复感慨说。“当年鲁迅还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可是后来变成不合法了,象牙之塔变成负面概念整天受批判。”

        他认为,中国的贵族传统太早中断,没有形成贵族的传统。关于什么是贵族精神,刘再复认为,有两个最根本的精神,首先一定是低调的,他们一般学养教养都比较高,不会像暴发户那样“财大气粗”,好讲大话。即使像俄国十二月党人的贵族反叛,也不像农民反叛的调子那么高,不会动不动讲“改天换地”、“替天行道”;第二,贵族精神最核心的意识是自尊。这是尼采特别强強调的,在《善恶之彼岸》这本书论证这个问题,贵族精神就是自尊的精神。基佐在《欧洲文明史》里也特别强调,西方的贵族精神从罗马贵族到了欧洲贵族,欧洲贵族精神就很突出了,就是“自我确立”,个体的重要性不是来自于他人,不是来自于皇上,而是来自于我个人,这样灵魂就独立了,尊严就站立起来了,这才是贵族精神。贵族有一基本行为模式——决斗。决斗的意思,一是确立游戏原则,二是确认有一种东西比生命更重要,这就是生命的尊严。

        刘再复说:“像陈寅恪谈到独立的精神应该说和贵族的精神有相同之处,比如说独立的精神,这可能是贵族精神最重要的一种精神。陈寅恪把这种独立精神看得非常重。他写柳如是,我的解读跟人家不太相同,他为什么写柳如是?从学理上说,我并不认为它是非常逻辑的学术著作,甚至感到有点繁琐,但可以感到他要寄托的精神恰恰就是一种独立的精神。”他认为,在明清交替的民族危难之际,很多帝王将相,权威泰斗,大知识分子(如钱谦益),他们的人格精神都不如一个妓女(柳如是)。陈寅恪特别强调独立的精神,这种独立精神当然是贵族精神,贵族精神是一个大系统,但贵族精神并没有完全涵盖自由精神,自由是近代社会资产阶级确立起来的精神体系。陈寅恪先生概括王国维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应成为二十一世纪知识分子的精神火炬。

        刘再复说:“现在铺天盖地的庸俗潮流席卷社会与知识阶层,知识分子追求世俗角色,比如说,我过去当一个研究所的所长,这是一个世俗的角色,角色带来利益,但不要把这个当作很重要的东西。现在的作家,当一个省的作协主席、副主席,马上有小车坐,有什么局长级的待遇,追求世俗的角色,其代价往往是丧失高雅高贵的精神,丢掉人的骄傲。”

    转载:刘再复博客

    3 评论

    这篇很好,都忘了读了,顶一下。

    x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