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热腾腾米酒捧上来
    旧作

    最是醉人——孝感米酒

    朱晓玲


    距湖北省省会武汉市仅61公里之遥,位于长江之北,大别山、桐柏山山脉之南的古城孝感,有一个占地面积不是很大,而名气却名扬天下的—— 孝感米酒馆。“孝感米酒馆”同驰名海内外的“孝感麻糖”并驾齐驱、承前启后地继承和发扬着孝感地方风味小吃和名优土特产的优良传统,从而形成了“孝感麻糖”、“孝感米酒”地方土特产和风味小吃的文化景观。将“孝感米酒馆”放在本文的前面重点写来,真有为其在做广告之嫌。其实不是。之所以如此写来是因为:

    其一、通过查阅的大量资料表明“孝感米酒馆”的确有着它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

    其二、凡是孝感人(不仅仅是孝感人),一提到孝感米酒,第一想到的必定是位于孝感城区北门口的“孝感米酒馆”;

    其三,“孝感米酒馆”的前身是“孝感饮服公司孝感米酒店”。而“孝感饮服公司孝感米酒店”是1956年在“鲁源兴米酒馆”的两代、四人加盟的基础上创建的。鲁家二代四人加入到当时的“孝感饮服公司孝感米酒店”后,毫无保留地将酿酒、烧酒技术传授给新建的米酒店的青年工人,从而使这一民间宝贵财富得以发扬光大;

    其四、让世人真正认知“孝感米酒”的时间,要追朔到1959年湖北省政府在武汉市召开的“建国十周年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上。当时“孝感米酒”就被纳入为大会提供服务的地方风味小吃的行列。“孝感米酒店”派出米酒店的酿酒师鲁秀贵(孝感“鲁兴源米酒馆”第二代传人)到大会酿酒、掌勺,为“展览会”服务。到会代表都十分钟情于“孝感米酒”,日销售量达3000多碗,创了全省各地与会同类小吃之最。由此,“孝感米酒”更是名声大震。“展览会”开过后,全省各县市派出代表到“孝感米酒店”学习米酒的酿制、烧制方法的人络绎不绝;

    其五、时至今日,在“孝感米酒馆”的十多名的站炉烹制米酒大师中,有“糊汤米酒”的原创人鲁幼柏的第三代传人鲁成平;

    其六、无论是来孝感探亲访友或是来孝感旅游观光的游客,无不以到“孝感米酒馆”亲口尝尝“孝感米酒”为快事;

    其七、关于“孝感米酒”的所有荣誉几乎都集于“孝感米酒馆”一身。比喻1984年,国家内贸部认登“孝感米酒店”为“中华老字号”企业,同年颁发了证书和“中华老字号”铜牌;1996年,湖北省贸易厅授予“孝感米酒店”为“湖北风味名店”。

    有一远方游客吃过孝感米酒后赋诗曰:“董永故里孝感城/米酒香甜素有名/来孝定要赏米酒/不赏米酒虚此行”;海外游子戴先民老先生,当他离开故乡30多年后的1997年,第一次踏上故乡的土地时,他不是急着回家探望亲朋好友,而是直奔“孝感米酒馆”如饥似渴地喝了好几碗香甜可口的糊汤米酒。他说,漂泊在外几十年,一天也没有忘记过家乡醇甜醉人的米酒。高悬于“孝感米酒馆”店堂内的“齿颊留香”金匾,就是戴老先生对故乡的传统小吃的最高嘉奖及永久的怀想。
      
    的确是啊,“孝感米酒”不仅仅是令孝感人感到温馨可口的地方风味小吃,更是漂泊在异国他乡的游子们一缕缕挥之不去的思乡曲。
      
    相传“孝感米酒”早在明末清初就很有名气。只不过在那个年代,还没有糊汤米酒这一说。早年的“孝感米酒”市场,都是“米酒担”们担着自家酿制的米酒沿街叫卖。当时“米酒担”担主们卖的只有生米酒和清汤米酒两种,销量极低。到了清代末期,孝感城区“米酒担”担主中,加进了一个名叫鲁幼柏的男人。鲁幼柏为了全家的生计,同其他的“米酒担”担主一样,无论刮风下雨,都要起早摸黑地挑着自家酿制的米酒,沿街叫卖。
      
    挑着米酒沿街叫卖的鲁幼柏,基本上也是以卖原汁米酒和清汤米酒为主,有时根据食客者的要求,也偶尔做一碗二碗糊汤米酒。而当时的糊汤米酒的烧制方法极是简单。即:将当天磨好压干的“吊桨”(湿糯米粉)放入烧开了的水中,煮沸后加进少许原汁米酒、白糖,再次煮沸即可食之。有一年夏天的某一天,天气甚是炎热,食米酒者甚少,鲁幼柏清早精磨、吊干的糯米面还有一小半没有卖出。当他在一棵树荫下放下担子稍作歇息,打开装着“吊桨”的棉布包时,一股发酵的、夹杂着淡淡的清香的味道扑面而来。鲁幼柏为人忠厚老实,本份经营。这发了酵的“吊桨”味虽然清香好闻,但他从未将发酵的“吊桨”做成糊汤米酒卖过,便想弃之。鲁幼柏正犹豫是否将其弃之时,一清秀女子来到“米酒担”前要喝米酒。鲁幼柏将装有“吊桨”的棉布包连忙放置一边,为食客者烧制米酒。在忙乱中,鲁幼柏不小心将放置一边发了酵的“吊桨”,泼进烧沸了的清汤米酒锅中。鲁幼柏连连向食客者赔礼,说这米酒不能喝,并欲倒掉重新烧制。不知食客者实在是饿极,还是嗅到了一股从未嗅到的、稍带点酸甜味的清香,一定要食之。无奈之下,鲁幼柏盛上一碗泼进了发酵“吊桨”的糊汤米酒,小心翼翼地递给食客者。没想到食客者喝过后,连连称“好酒好酒”。这实在出乎“米酒担”担主鲁幼柏的意料。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是,这一泼,竟是泼出了使他名扬百年的“糊汤米酒”,也泼出了鲁家“糊汤米酒”百年不衰史;这一泼泼出了糊汤米酒的别一样风韵。也开启了鲁幼柏更进一步研制糊汤米酒的智慧。

    自此,年过半百的鲁幼柏试着用汤圆面(吊桨)、原汁米酒、桂花、金钱桔饼等原料一起烧制糊汤米酒,一举获得成功。从而形成了鲁家独特的“糊汤米酒”品种。有文人墨客食过鲁家的糊汤米酒后,称其为“色白如芙蓉出水,味香似木樨吐蕊”。一时间,人们争相品尝鲁幼柏的“糊汤米酒”,成为古城孝感人的一种时尚。鲁幼柏的生意由此很快兴旺发达起来。
      
    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鲁幼柏于1924年开创了孝感第一家米酒店,起名为:“鲁源兴米酒馆”。从此,鲁幼柏一改传统的“米酒担”经营为座店经营。座店经营后,鲁幼柏丝毫不放松对米酒品种更深入的研制和开发。继续不断创新,开发出多种米酒新品种。经过多年呕心沥血的潜心研制,鲁幼柏又成功地研制出了蛋花米酒、桂花米酒、葡萄米酒等10多个品种。“鲁源兴米酒店”的生意由此常胜不衰,相传至今。

    孝感米酒”分清汤米酒与糊汤米酒两大类。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过一代代米酒酿制大师们的潜心研究,使“孝感米酒”在早先的比较单一的清汤米酒和糊汤米酒的基础上派生出了:小汤元米酒、可可咖啡米酒、冰冻米酒、碗碗米酒、桂元米酒、莲子米酒、脆炸米酒、皇宫醉米酒等近20多个品种。“孝感米酒”之所以成为名扬天下的地方名优小吃,不仅是由于它的选料精良,而且从酿制到烧制的方法上及至烧制糊汤米酒的器皿,也都是十分讲究的。讲究到使用何地产的糯米做原汁米酒的原料都有严格的要求。

    其实,认真追究起来,“米酒”或曰水酒、伏汁酒这一风味小吃,它不是属于孝感人的专利或孝感人的原创。米酒这一风味小吃在我国民间,虽然盛行之广(南北皆有之)、历史之悠久,但它起源于何时何地,恐怕无以考证。只不过孝感人聪明地或者是“歪打正着”地将“米酒”这一民间风味小吃吃出了它的特色,吃出了它的风韵。吃得名扬了天下。使孝感这座古城因了“孝感米酒”和“孝感麻糖”而驰名海内外,香飘千万里。据现任“孝感米酒店”经理朱志超先生介绍,酿制原汁米酒的糯米,以孝感辖区的云梦、杨店等地产的三粒寸(注:三粒糯米横着或直着连放在一起,长度为一寸——作者注)优质糯米为主料,用孝感传统的蜂窝酒曲为发酵原料,经糖化发酵酿制而成。成熟的原汁米酒,米散汤清,醇香浓郁。使人闻之就想食之,食之就会醉之。烧制成熟的清汤米酒,色白汤清,酒醇酣甜,甜而不腻;糊汤米酒的制作和烧制就更为繁琐讲究些了。烧制糊汤米酒前,必须将糊汤米酒的主料,即“吊桨(汤圆面)”备好。“吊桨”的制作方法是:将精良优质的糯米用凉水浸泡后(冬季浸泡24小时,夏季浸泡12小时即可),用电磨或石磨(最好用青石磨)磨成面桨,放入棉布包内压干、发酵(发酵时间根据季节而定。夏天可存放二天,恒温情况下,时间可适当长一些),存放待用。糊汤米酒的烧制方法是:

    1、将已经压干、发酵的“吊桨(即汤圆面)”用适量清水和好;
    2、将金钱桔饼切碎;
    3、准备好适量的白糖、桂花;
    4、将酿好的原汁生米酒破水(将酿好的生米酒用适量的清水调散——作者注);
    5、将食用碱用温水花开待用。一切准备就绪,用紫铜锅将水烧开。水烧开后,将和好的“吊桨”用铁铲均匀地刮入紫铜锅内。刮入锅内的“吊桨”面,要形似白果状。“吊桨”刮入锅后,第一沸,加入适量的白糖、原汁生米酒;第二沸,加入适量的桔饼、桂花。主料、配料入锅煮沸三分钟后,根据锅内糊汤米酒的情状,加入适量的食用碱水定位,即可食之。用此方法烧制而成的糊汤米酒,色艳、松泡糍软、状似朵朵芙蓉花开、酒醇汁稠,香甜可口,沁人心脾。

    “孝感米酒”不仅是一名优地方小吃,而且它还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葡萄糖、氨基酸等。生食熟食均可。食后开胃提神,并具有活气养血、滋阴补肾的功能。妇女经期产期多食尤其有益。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更是孝感人特喜爱的一种风味小吃。孝感人以在节假日或携老偕幼、或吆三喝五地邀上几个朋友到“孝感米酒馆”去喝几碗清汤或糊汤米酒吃几笼生煎包、烧麦为生活一享受、生活一乐事、快事。
     
    当然了,现在的孝感米酒,不仅仅是孝感城区北门口的“孝感米酒店”在独树一帜地打着天下。孝感人已经将这一传统风味小吃发展为传统风味小吃产业。在孝感城区内,以传统风味小吃“孝感米酒”为依托发展起来的米酒酿制厂,无以计数。在年生产能力达18800吨的湖北孝感麻糖米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营销示意图上,笔者看到该公司生产的“神霖牌”听装米酒,行销全国的29个多省市。由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神霖牌”听装米酒将会把“孝感米酒”这一历史渊源的独特风味小吃带到更远更辽阔的地方。

     

    每次去米酒馆,我至少要喝两碗米酒


    天南海北的朋友来了,我都会带去米酒馆喝米酒
    相机: 光圈:f/2.8 快门:1/1000 感光度:50


    这是校园一角,“天外”飞来“陨石”
    相机:Canon DIGITAL IXUS 500 光圈:f/8.0 快门:1/400 感光度:未知

    20 评论

    校园一角

    萃湖绿色带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