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談紅學中之《五美吟》
    黛玉寫了五首七絕﹐分詠五個歷史上的美人。寶玉命之為《五美吟》。現在先看一下這《五美吟》寫得如何。

    西施
    一代傾城逐浪花,吳宮空自憶儿家. 效顰莫笑東村女,頭白溪邊尚浣紗.
    虞姬
    腸斷烏騅夜嘯風,虞兮幽恨對重瞳. 黥彭甘受他年醢,飲劍何如楚帳中.
    明妃
    絕艷惊人出漢宮,紅顏命薄古今同. 君王縱使輕顏色,予奪權何畀畫工?
    綠珠
    瓦礫明珠一例拋,何曾石尉重嬌嬈. 都緣頑福前生造,更有同歸慰寂寥.
    紅拂
    長揖雄談態自殊,美人巨眼識窮途. 尸居余气楊公幕,豈得羈縻女丈夫.

    這五首七絕寫得不過如此﹐不像有的詩確實有些警句。所以只能說﹐曹雪芹只想通過這些詩表示他對五位歷史美人及其事件的看法。每首前半都是對人物或事件的描述。後半表達了他自己的看法。這種詠古人的詩歷代不少﹐貴在獨抒己見﹐不落俗套。如宋朝王安石寫昭君的詩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年枉殺毛延壽”之句。見解獨特。本人曾擇其中二美人而詠之﹕

    其一﹐詠紅拂﹕
    西京俠女氣才宏﹐禮教綱常一掃空。身托英雄失意日﹐知人慧眼愧三公。
    其二﹐詠明妃﹕
    琵琶輕撫欲哀歌﹐不怨畫工貪念多。自是君王方寸少﹐豈能紅粉銷干戈。

    7 评论

    看来曹雪芹是最宠爱黛玉的,他把自己最好的诗都放在她名下了。

    这也是我喜欢黛玉诗的缘故。

    可曹雪芹给黛玉安排了一个什么样的命运?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