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談紅學中之黛玉三首長詩
    黛玉三首長詩是曹雪芹的力作﹐以反映出黛玉這個人物多愁善感的性格。但我總是從寫作角度來討論問題﹐所以內容如何﹐非本文要探討的。現在請先把三首詩反復讀幾遍﹐感覺如何。

    《葬花詞》﹕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怜? 游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扑繡帘.
    閨中女儿惜春暮,愁緒滿怀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复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与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几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倚花鋤淚暗洒,洒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怜春半惱春: 怜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与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愿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淨土掩風流. 質本洁來還洁去,強于污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桃花行》:
    桃花帘外東風軟,桃花帘內晨妝懶. 帘外桃花帘內人,人与桃花隔不遠.
    東風有意揭帘櫳,花欲窺人帘不卷. 桃花帘外開仍舊,帘中人比桃花瘦.
    花解怜人花也愁,隔帘消息風吹透. 風透湘帘花滿庭,庭前春色倍傷情.
    閒苔院落門空掩,斜日欄杆人自憑. 憑欄人向東風泣,茜裙偷傍桃花立.
    桃花桃葉亂紛紛,花綻新紅葉凝碧. 霧裹煙封一万株,烘樓照壁紅模糊.
    天机燒破鴛鴦錦,春酣欲醒移珊枕. 侍女金盆進水來,香泉影蘸胭脂冷.
    胭脂鮮艷何相類,花之顏色人之淚, 若將人淚比桃花,淚自長流花自媚.
    淚眼觀花淚易干,淚干春盡花憔悴. 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飛人倦易黃昏.
    一聲杜宇春歸盡,寂寞帘櫳空月痕!

    《秋窗風雨夕》: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
    助秋風雨來何速!惊破秋窗秋夢綠.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离情. 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 連宵脈脈复颼颼,燈前似伴离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 不知風雨几時休,已教淚洒窗紗濕.

    我的感覺是這些詩讀起來非常通順﹐一氣呵成。要寫成一首好詩的基本點是必須語氣通順﹐一氣呵成。如果讀上去疙疙瘩瘩﹐即使只有一點拗口﹐也不是好詩。拗口的基本原因常是構詞造句不妥﹐不符合語言規範﹐沒有能力而想別出心裁創造詞語﹐結果適得其反﹐詩句僵化了。有的改幾個字還能挽救。有的非得推倒重來不可。所謂一氣呵成﹐當然不是讓你非得一口氣讀到底。讀這麼長的詩﹐就像唱歌一樣﹐中間得換氣。如果你真的用一口氣﹐讀到氣盡再換﹐而又停在句子中間﹐那感覺肯定不好。如果四句換口氣﹐就很舒服。根據這個心得﹐本人仿黛玉「秋窗風雨夕」寫了首《惱春詞》。她是剪開“愁”字﹐便是“秋心”。秋是愁的季節﹐但春又如何呢﹖春該是快樂的季節嗎﹖可能黛玉心中的春會像下面仿詩中的一樣﹕

    春光明麗春日融﹐春柳碧映春桃紅。無端春色撩人意﹐那堪春情傳春風。
    桃姣柳好為誰妍﹖惱春人兒只自憐。惱春既來又忽去﹐憐人一去不復還。
    年年春來為底事﹖春去徒然惹相思。春花逢春開嬋娟﹐花開那管人憔悴。
    花莫笑我春莫妒﹐憔悴人兒常自誤。春風春雨莫相催﹐美景良辰苦易暮。
    春霄寂寞春思長﹐春景難留春日駐。愁容對鏡瘦獨知﹐人比春瘦怎自處。
    傷春情懷春愁多﹐春夢一覺春蹉跎。直待春歸花事了﹐無計留春奈春何。

    2 评论

    秋也愁,春也愁......

    逸士,你怎么这么喜欢黛玉啊?请招供。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