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我看世界杯足球赛

    我看世界杯足球赛



          6月11日,世界杯足球赛第7场比赛,墨西哥3比1战胜伊朗。
          是两个星期里第二次住院,星期天的上午,我开始求住院医生,求他下午放我出去,去体育场看这场足球。
          球票是14个月之前,2005年4月,在网上抽签幸运得到的平价票,35欧元。好几个月之后,才得知了比赛双方的身份。世界杯开赛前的一个星期,这场球的公开票价涨到了2199欧元,然后很快销售一空。所有的朋友同事,差不多都是在嫉妒我手里的那张绿色球票。
          我谁也不给,就是要自己去看!尽管自己绝对不属于那些癫疯狂热废寝忘食六亲不认的球迷之列,每4年一次的世界杯,无论如何是要看的,更何况,这次是在德国举行呢!
          我的朋友Soraya两个星期之前从纽约州过来,她是伊朗人,在那里一家大学的生物实验室工作。第一次来欧洲,先是恋恋不舍德国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情人文历史音乐艺术,然后是陶醉在巴黎的浪漫温柔美丽梦幻之中。但是当她听说我有那一场的球赛票,眼睛里流露出来的吃惊和羡慕,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我决定了忍痛割爱,因为,毕竟伊朗是她的母国,对她那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然而努力再三,Soraya没有办法更改她的行程,因为她没有多余的年假,也没有其他延长假期的可能。星期二,Soraya伤心地离开了德国。我送她去机场,我给她看刚刚从球迷俱乐部买来的伊朗国旗,我保证一定站在伊朗队一边替她助阵。
          那张绿色的球票,就仍然留在我的手中。
          我不能因为任何的理由放弃,甚至不能因为生病住院!
          那个年轻的住院医生,真的是一个同情心很强的人。他把我收进医院里,然后陪伴着我一天一夜水米不进的昏睡。我醒过来,轻飘飘的站到阳台上,阳光暖暖的从绿树中间筛下来点点斑斑的碎金,我自我感觉良好,我没有理由不去看那一场14个月之前决定下来的世界杯足球赛。
          于是我恳切地求他,给我抗菌素,压下那些顽固不化的细菌的侵略,帮我赢得时间。
          他要我签字画押保证接受下面的手术,他还是帮助了我。
          决定支持伊朗队,其实并不全是为了Soraya,更多的是为了我自己的感情。我在伊朗的那些日日夜夜里,伊朗人实在对我太好了。从大布里士到德黑兰到伊斯法罕到舍拉子到巴姆到……最后到扎黑丹,每一个地方的男女女老老少少,对我表现的始终如一的热情友好关爱诚挚坦率,将那些我迄今为止在世界上周游过的其他任何国家,欧洲澳洲北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都拉下一大段距离。伊朗人的哲理、冷静和良好修养,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甚至想,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很愿意去伊朗工作和生活几年。
          所以当然地支持伊朗,尽管我的朋友嘲笑我说,你懂不懂呀,伊朗队战胜墨西哥队的可能性只是十分之一,你不要被墨西哥的球迷攻击啦!
          就是支持伊朗队!绿色的头巾,白色上衣,红色长裙,胸前挂一枚大大的红色圆形胸坠,于是我把自己装扮成了一面伊朗国旗。
          德国的星期天,通常很是和祥静谧安然。这一天却无疑是个例外。大街小巷公园街头,大树和遮阳伞下面一排排的长凳下坐满了人,端着啤酒,有的披着国旗,有的戴着墨西哥草帽,有的在脸上描出来国旗,大屏幕高分辨率的电视正准备好了现场直播,广播声量震耳欲聋。我从他们中间走过,快乐地接收着他们善意的祝愿,因为我的胸前,挂着那张绿色的球票。
    球场上,早已是人山人海!
          因为墨西哥的国旗也是绿、白、红三色,只不过是竖着排列,因此,这一天整个的球场就是由这三色组成。红的炙烈,绿的浓艳,白的庄严,把淡蓝色的天空和透明的云彩都挤出了视野。双眼被这强烈的色彩烧灼着,心里面涌涨起来抑不住的热情和渴望。
          为了这个世界,为了生活在世界每一寸土地上的人,为了人与人之间的友爱与和平。
          整整的一面看台,坐满了伊朗的球迷,大小国旗,横幅标语,举在手上,铺开在看台上。我走过去,看见带头纱的女人们,并没有穿Chador。我于是去找她们讲话,知道了他们当中相当的一部分,是在伊朗买了球票,专门乘飞机来给自己的国家队助阵的。女人亲密地依偎在男人的手臂里,男人殷勤地将手里的饮料食品,送到女人的嘴里。
          街上从来没有那样多的车,挂上了德国国旗。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的“侵略本性”被世人所耻所惧,分裂后的德国更是敕始毖终,杜微慎防。为了避免“民族情结”的滋生,除了特殊场合特殊状况,悬挂德国国旗几乎成为了一种不成铭文的禁忌。
          很高兴,反省忏悔道歉改过的德国重新地站起来,重新地被世界认同,接受,重新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开赛第28分钟,墨西哥队首先攻入一球。再8分钟之后,伊朗队也进一球!
          很高兴,现场广播在最重要的时刻除了德语之外还使用三种语言:英语,西班牙语和波斯语。一反英语独占鳌头的通常处理方式。足球赛的组织者,很公平,很细致,很国际。
          墨西哥队踢得很好,伊朗队也非常地努力。特别精彩的是他们的守门员,一号易卜拉辛•梅尔扎普尔。
          这是伊朗队第三次参加世界杯足球赛,而墨西哥从1930年到现在,一共有13次世界杯的参赛经历了。因而,当墨西哥以3比1的胜利结束了这场比赛的时候,并不令人感到特别的突然。
          支持墨西哥队和支持伊朗队的人们共同涌出了球场的大门,你可以读到球迷们脸上的兴奋或者遗憾,但是没有骄狂或者悲哀。还是唱着跳着,挥舞着旗子。一路走下去,在夕阳的照耀下。
          关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是否能来德国为伊朗队加油助威的问题,仍然没有一个结论。在德国内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欢迎他来德国观看世界杯并表示“显然他可以来看球,这和政治无关。”后,围绕他可能的德国之行产生了激烈的政治争论。足球,让全世界几亿人疯狂一个月的世界杯,显然与时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被唤去吃晚饭了,就此搁笔。
          希望网上也有热爱足球的朋友,和我们一起为世界杯呐喊!

    墨西哥球迷
    相机:Canon PowerShot S45 光圈:f/7.1 快门:1/1000 感光度:未知


    座无虚席的球场
    相机:Canon PowerShot S45 光圈:f/8.0 快门:1/1000 感光度:未知

    11 评论

    祝你手术顺利,早日康复。

    有天在广播里听到世界杯和文化种族问题,所以看到这下面这段时很有感受:

    >>街上从来没有那样多的车,挂上了德国国旗。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的“侵略本性”被世人所耻所惧,分裂后的德国更是敕始毖终,杜微慎防。为了避免“民族情结”的滋生,除了特殊场合特殊状况,悬挂德国国旗几乎成为了一种不成铭文的禁忌。

    简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