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 我的父亲和母亲(三)
    父亲这样的人是稀有的,完全不合时宜,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奇葩。

    学生时代他曾加入共产党地下组织学生游行示威,反饥饿反内战,及至解放初,登记的时候他选择放弃,因为他说他不是为了好处才参加学生运动的。

    多年以后,在他退休之前,他介绍入党的几个同学找他写证明材料,我妈他问为什么不证明自己,解放前入党算离休,离休和退休待遇差别很大。他抗不住母亲的压力,找人写了证明材料,才办了离休。如果是按他自己的想法,一定是不屑去做这种事。

    不为五斗米折腰,陶渊明写这个的时候应该是有一个大庄园,有自己的土地和帮佣的。

    学校老干部科让离退休人员每人报销一千块钱的票据,做为旅游津贴。我妈把票据整理好交给他,结果他没去报,被我妈发现了,问他,他说他不需要这笔钱。

    他是想把钱留给国家或者更需要的人,岂不知这钱是不够领导吃顿饭的。

    不需要钱!结果可想而知。

    我妈是世俗的妈,我爸是脱俗的爸,他们的冲突和碰撞是不可避免的。

    有次我在电话里说,你受了那么多的苦,一定很恨他们吧?

    他说,我还好,现在待遇不错。最苦的是下乡那拨人,该读书的时候没书读,该工作的下乡,该恋爱的时候回城失业,没房子没工作,现在下岗的又是这批人。

    他外表很冷酷,不跟人聊天也不爱打招呼。内心却又那样悲天悯人,下乡那批人怎样,我连想都没想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只是读读而已,他却是刻在内心。

    老毛整倒的,正是一批这样的人。朱镕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他们都曾是右派中的一员。

    我们家的邻居,现在已经过世的刘老师,打成右派在乡下种地二十几年,八十年代平反的时候让他写个检查,他说:你们爱平反不平反,你可以继续让我当右派,想让我跟你们低头,门都没有!!!


    照片中前排最左边是我父亲下放刚回来的时候。



    父亲还不是右派的时候

    2 评论

    老先生一脸正气且英俊!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