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 妙龄女责备老人早高峰抢轻轨 老人:我也是办正事
    妙龄女责备老人早高峰抢轻轨 老人:我也是办正事

    2015年06月17日 09:30 来源:重庆晨报

    http://gongyi.ce.cn/news/201506/17/t20150617_2578262.shtml

     昨天早上,70岁的王先生和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因为争执闹进了派出所,争执的原因让他有点心酸又有点无奈。

      王先生和同伴到骨科医院看病。他乘坐3号线后换乘1号线,从一号线站出站时,这名素不相识的年轻女子责备他们,

    “老年人不该在7:00—9:00的早高峰期和上班族抢轻轨!我父母就从不这样!”

      年轻乘客

      老年人不该和上班族抢轻轨

      说起早上的遭遇,王先生和同伴仍有些激动,“以前听好多老年朋友说起过,但没想到自己也遇上了!”

      昨天早上,王先生和同伴到骨科医院看病。他们从观音桥乘坐轨道3号线到两路口,然后换乘1号线到小什字。出站
    时,因为同伴是腿骨骨折后到医院复查,走路缓慢,他们打算乘坐直升的电梯出站,谁知,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很严肃地对他们说:“老年人不该在7:00到9:00的早高峰期和上班族抢轻轨!”

      王先生说,他是个较真的人,于是应了回去:“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还当场掏出身份证、病历让同行的乘客查看,证明“自己乘坐轻轨不是好玩,而是看病。”

      谁知这一来二往,女子和王先生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女子说,“我的父母就从来不和上班族‘抢轻轨"。而王先生也不相让,“我的女儿乘坐轻轨从来不坐座位,都把座位让给老年人!”

      在场的乘客也分成两派互不相让,有人支持女子:“老年人又不上班,就不该在高峰期出门抢轻轨!”但也有不少乘客支持王先生,“老年人比年轻人更不容易。家家都有老年人,难道他们就愿意高峰期出门挤轻轨?”

      口水战你来我往,最后女子拨打了110报警。王先生、女子,还包括现场的几位乘客,都被民警请进了大阳沟派出所。
    老年乘客

      我一大早出门也是办正事啊

      王先生说,他不介意说出自己的身份,他在一家老年杂志社任主任,之前就听不少老年朋友反映过,早上出门乘公交、轻轨,曾经遭受年轻人的白眼。

      王先生也为此进行过调查:事实上,在年轻人出行最繁忙的这个时间段,老年人也有很多“正事”要办,比如接送孙子上下学,晚了孩子可能就迟到了;再比如出门看病,晚了就挂不上号了……

      轨道集团
      会增加班次和加强引导
    针对昨天发生的这一起争执,重庆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对于公共交通来说,不论是年轻乘客,还是老年乘客,都是乘客,因此要一视同仁。一般情况下,在客流量大的早晚高峰期,他们会通过服务的方式,来尽量避免早晚高峰对乘客造成的影响,比如增加班次、加强引导等。对于“抢轻轨”的争论,他们表示,还是需要乘客间相互体谅。

    注:

    这篇文章应是客观地揭示了故国的社会现状:老人受到整个社会歧视,甚至包括家人、亲人的歧视。虽然我没有这方面的体会,但我相信这是事实。看到太多老人被家人遗弃的报道。不是因为老人这个群体都是坏人,而是因为他们老了。他们现在连出行都得要有理由,都要受到限制。真是让人心酸!社会这样对待老人,难道是正常的吗?其实,老人才是这个社会的真正弱势群体。他们的生命走向垂暮,他们不会上网,没有平台提供给他们倾诉生命的落寞和被歧视的苦闷。我在网络中的暴力语言中看到、担心的就是这种可怕趋势——社会、网络歧视老人群体将会越演越烈。

    5 评论

    这是一个整个社会道德堕落的问题, 不是其中的一部分特别不好。  

    另外在讨论这些问题时要措辞适当, 如果过分激烈, 不就犯了那个老人的同样错误了吗:


    女孩有错在先,  但是在中国这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老人抗议有理,  但反应过度, 变成恶行

    大家批评有理, 但批评措辞过度, 变成暴徒

    所以说这是一个全社会烂掉的问题。


    我这个帖子应贴在上面那个抢座位的帖子地方(:)

    格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