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转载]美國國會聽證:孔子學院威脅學術自由
    美國國會聽證:孔子學院威脅學術自由

      美國國會12月4日舉辦聽證會,探討美國大學大量接受中共經費建造孔子學院,以及在中國建立分校對美國學術自由的可能威脅與影響。主持聽證會的國會眾議員史密斯(Christ Smith)與作為證人發言的學者專家對中共利用孔子學院進行意識形態輸出,傷害美國學術自由的狀況表示擔憂。

    bbcodeurl('http://img.epochtimes.com/i6/1412051022452639.jpg', '
    ')

    美國國會「孔子學院」聽證會


    美議員:要求政府問責局對孔子學院合約進行審計

      在這場題為「學術自由是否因中國對美國大學的影響受到威脅?」聽證會上,史密斯議員表示近年美國教授們對這些機構反對聲越來越高,是時候要問:「美國的高等教育是否能成為買賣?美國學校為了從中國賺錢,是否傷害了學術自由原則,乃至他們自己的信譽?」

      他表示,將要求美國政府問責局(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對美國與中國分校和孔子學院的合約進行審計,需要知道這些合約是否公開,是否對學術和教師及學生的自由作出妥協,這些教師與學生是否有信仰自由,是否可以談論敏感話題等。

      他提到,為甚麼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會中斷和陳光誠的合約?而此前紐約大學剛在上海建立了分校。他引用幾位紐約大學教授給學校董事會的信中內容:「紐約大學在上海建立分校,與其對陳光誠的拒絕給人一種公眾印象,不管這正確與否,那就是紐約大學為了在中國運作而做出了妥協。」史密斯議員表示已經多次邀請紐約大學校長和教授來國會進行聽證,但一直遭到拒絕。

    林培瑞:中共對外輸出審查機制

      作為證人發言的美國著名漢學家、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特聘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中共的目的是要將不完整與錯誤的中國歷史傳播到國外,並恐嚇和懲罰不與之合作的中西方學者。他認為國際社會很遺憾沒有識破中共的非學術目的。
      
      林培瑞表示,如今中共已經把他們對於言論自由的壓迫帶到了美國。他說,幾十年來,中共對民眾的審查,已經使民眾出於恐懼形成了自我審查機制。他說:「現在中共想要把這些手段應用到國際上來,兼用懲罰和刺激來杜絕他們不想聽到的聲音。這些手段被用到商業、外交及學術領域,並已經運作多年。」

      他表示,中共會用拒絕發簽證、封殺研究文檔等手段針對那些批評中共的學者。他說:「人們需要理解,真正被封殺的學者只有少數,但對於這種封殺的恐懼在美國學者中普遍存在,成千上萬的美國學者都為了避免可能的封殺,而對自己的言論很小心。」

      而美國教育機構接受了中共經費,就算不被直接告知,也知道很多題目諸如西藏、維吾爾、台灣、香港佔中、法輪功、地下教會、六四事件以及中共領導人家庭財富等,不會受到孔子學院贊助,因此由金錢利益引導的自我審查阻絕了對這些問題的探討。美國學生只能聽到關於中國的局部,卻被告知這就是全部。

      林培瑞建議,美國政府應該自己為學習中文的項目提供經費,他說:「為甚麼美國校園需要這些支持中共和其理念的項目存在?甚至冒著誤導美國年輕人的危險?」同時美國政府應該拒絕給孔子學院教師發放簽證,直到中共願意給他們黑名單上的美國學者簽發簽證。

    夏業良:孔子學院是意識形態輸出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客座研究員、曾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的夏業良在作為證人發言時表示,中共的這種軟實力輸出實際上是一種意識形態輸出。夏業良說:「在中國,我們有太多的學校都需要資金。特別是農村地區,那些貧困的學生買不起學習用具。因為缺少經費,學校也找不到合格的教師。」但中共政府卻不惜巨資建立孔子學院,事實上是為了意識形態輸出。如果真的有這麼多資金就應該花在中國國內,去修建或重建那些破敗的校舍。

      他提到自己在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一場演講曾經被迫取消,只因為孔子學院方面不喜歡他演講的內容。他說:「這意味著在美國本土的校園都沒有學術自由。如果他們不能堅持自己的理念,就更不要談將美國的自由理念帶到那些專制國家。」

      今年6月,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呼籲各大學取消目前與孔子學院的協議;今年下半年,芝加哥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已經結束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加拿大多倫多教育部門也在10月底宣佈停止與中共合作開辦孔子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