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唐诗MTV:沙秽明珠草凌芳
    MTV视频地址,请点击:

    http://youtu.be/Xe2_xbbfsKo

    雍正一朝,文治武功,将大清推向了高潮,这都是因为雍正提倡人治高于法治的理念。雍正反对现在西方资产阶级伪善的法治精神,事实上,不论是治理社会还是管理公司,都从没有谁真正是通过法治来获得成功的,最后搞的都是人治。所谓的法治,充其量只是一种智力低下的无脑儿们美好的愿望,托名斯文,流毒民智,带有极大的感情色彩而与人性相背离,愚人最喜好这种海市蜃楼来自欺欺人。法治也易为奸人所利用,成为其蛊惑人心,举绿林之匪,举不义之旗,合法化自己罪恶图谋的借口和依据。

    雍正王朝的成功就在于人治高于法治,重视道德建设,以道德为主线来选用人才,重士林,广言路,凭此思想化阻为助,以靖国事,以利民生。

    雍正在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讲得好,他说:“荀子曰:有治人,无治法。也就是说,人是法的根本,什么样的人治什么样的法,人是活的,法是死的。所以治天下事要人治法,而不能以法治人。他说的极是,所以历代帝王都沿着这条路走。我大清入主中原也不例外。我雍正朝,不仅趋向于人治,而且变本加厉,不但主张有有治人,无治法,更主张有治人,即有治法。政治得人,便是良政;执法得人,便是完法。相反,再好的良政,再好的完法,如用不到好的人才来办理来执行,那么政也会变质,法也会松懈。所以说治天下唯以用人为本,其余都是枝枝叶叶,无关紧要。从现在起,各位最大的责任便是替朕找人才,人才不患其多,在患其不均。不患其出处,在患其不为我知。无论是应科举的或不应科举的,是年岁大的或是年岁小了的,是北方的或是南方的,是八旗子弟或是汉民胞衣,朕一视同仁,唯才是用。鄂尔泰有两句诗,朕十分喜欢:问心都是酬恩客,屈指谁为济世才。朕希望三五年之后,放眼太和殿中,一无酬恩客,十全济世才。”

    康熙当年借用《全唐诗》李白的古风第三十七中的诗句“群沙秽明珠,众草凌孤芳”赞四阿哥雍亲王 “沙秽明珠草凌芳”,指小人象沉沙与杂草一样,把雍正这样的明珠和芳草给污秽了,全诗为:

    燕臣昔恸哭
    五月飞秋霜
    庶女号苍天
    震风击齐堂
    精诚有所感
    造化为悲伤
    而我竟何辜
    远身金殿旁
    浮云蔽紫闼
    白日难辉光
    群沙秽明珠
    众草凌孤芳
    古来共叹息
    流泪空沾裳

    3 评论

    社會是人類活動的場所﹐當然以人為主。但人的活動需要要規範﹐否則社會也要亂的。
    其規範就是法。宇宙活動有規律﹐人的活動也要有規律﹐就是依法辦事。

    海外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