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细说婚姻(7)
    六周年:铁婚//七周年:铜婚

    近年来中国人谈起婚姻问题常常提到句俗语:七年之痒。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这是说婚姻到了六到七年这个阶段,容易进入一个“疲软”期,出现危机。可看看西方人为这两个结婚周年起的名字:一个铁,一个铜,比起前面那些纸布丝绸的,只有越来越坚硬,越来越牢固,哪里有一点“软”的意思呢?

    我们的婚姻生活在迈过绿卡这座大山以后,似乎也应了西方人的传统,不仅没有任何疲软的迹象,反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呈现出一派“趁热打铁”,“铜”心“铜”力,高潮不断的景象。首先是老公换了个像样的工作,我们于是顺理成章地新买了辆车;再接着在一个偶然事件的触发下,我们买下了一栋房子,有了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然后,在入住新家半年以后,我顺利地“预谋”怀上了孩子,在我们铜婚纪念日到来之前,让我们的小家添丁进口。就此,我们顺利地铸起了婚姻的“铜墙铁壁”,深深地把我们小家庭的根,植入了北美辽阔的大地中。

    这一节细说婚姻,就侃侃买房的趣事和生子的“谋略”。

    买房子这事实在是事出偶然。其实我们那年刚刚开始入大于出,本来是准备攒两年的钱再考虑买房子的事。没想到我们的房东突然发难,想要大幅度地涨房租,否则就要我们限期搬出去。这已经是我们两年里第二次碰到这样不太和善的房东了,一年前我们为了在前任房东那里争口气,硬是在一个月内临时找到房子搬了家。没想到才过了一年,又碰上了相似的情形,难道我们还得再搬一次家?如果下个房东又是这样,我们这家要搬到何时才能了?

    但这次我们的境况和一年前有了根本的不同:我们有了绿卡,也有了随之而来的工作的稳定感和经济上的相对安全感。我和老公不约而同地想到,要想彻底摆脱房东滥涨房租的阴影,只有买房,做自己的房东。

    买房,这是个诱人的字眼,也是个细想想有些吓人的字眼。等我们详细了解到买房贷款的具体程序和手续后,更是有点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会太仓促了。正在犹豫不决之时,周末去看一栋待售的房屋开错了路,偶然拐进了旁边的一个居住小区,彷徨中却看见路旁有一排密密的树,五月的微风里,我们呼吸到了一种淡淡的久违了的熟悉的郁香。丁香花?是丁香花吗?是江南雨巷里那结着怨愁的丁香花吗?我们不由地停下了车,走到花树下细细观瞧。果然,这一排花树上正开满了一串串淡紫色的丁香!

    正当我们陶醉在这丁香的氛围中时,树后的院子里走出了一位中年美国妇女,她微笑着问我们:“你们是来看房子的吗?”

    看房子?我们这才注意到花树的间隔里,有一块房屋待售的牌子。“现在就能看吗?不需要预约?”

    “我是这房子的女主人。我也是个房地产经纪人,自己帮自己卖房子。你们是来这一带看房子的吗?你们还没有自己的房地产经纪人吧?”

    看来这是位热情的女主人,也是个老练的房地产经纪人,几句话里,就猜出了我们大致的身份,来意,和基本状况。我们便顺水推舟地跟着她进了屋子,看起房子来。这栋屋子建筑的年代已久,有些新的装修,但整体还是显得陈旧了。本来这类的房子是不在我们搜寻的范围内的,但这栋房子已然以它丁香弥漫的前院吸引了我们第一眼的注意力。进了屋子后,我们又惊讶地发现房子临后院的一面有一间太阳房,朝向东南,应该特别适合种植些室内花草。而后院里,居然种了半院子的土豆,养了一群鸡。另外,这屋子前后院共长有七棵不同的果树,前院的窗下,还有几架黑梅和红梅。看来,这屋子的主人在都市里给自己营造了个小小的农庄,真是难得。

    看完了那栋屋子回家的路上,我和老公都沉默在各自的遐想中。快到家时,我们不约而同地对望了一眼,几乎同时说出了一句话:我们买下这栋房子好吗?

    一个半月后,我们搬进了新家。丁香花已然谢了,但前后院的果树上,正累累地挂满了桃子,李子,梨,桃李果。土豆田按我们的要求变成了一块崭新的草地,鸡圈也平整好了,老公准备开辟成菜园。前院的花树下,后院的篱笆旁,我们计划开辟成花圃,前院准备种郁金香,芍药,菊花,后院,则将是我向往已久的玫瑰花圃。

    一个梦想中的都市桃园般的生活在面前慢慢展开了,然而在乔迁新居的快乐里,似乎还有一点不够圆满。缺什么呢?嗯,缺点更多的人声笑语,缺点加倍的嘈杂热闹。快满三岁的女儿已经开始抱怨家里没人陪她玩了,该给她添个弟弟或是妹妹了。我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再想要个孩子。

    于是,在新家初初安顿下来以后,我们就开始认真地盘算起生老二的事情来。生女儿时,我们是糊里糊涂地怀上了她,懵懵懂懂地就做了父母亲。如今生老二,想法可就多了。对外,我们先是什么也没说,上回虽然有各种防预措施,可我们还能意外地生出个孩子来,这次我们有备而来,却没了当年的自信。万一一下子怀不上呢?还是等种子扎了根,抽了芽,再向亲友们宣布吧。再有,如果说我们不在意这次是生男生女,那是骗人也骗自己。估计自己是不会有勇气有精力要老三的,如果只生两个孩子,能有一男一女岂不圆满?可这生男生女,还真不是那么好“计划”的一件事呢。

    那阵子,我一边拿出做科学家搞科研的劲头,分析研究起家里所有认识的亲友生男孩女孩的例子,想看看有什么“规律”可循。另一方面,却想起了以前父亲给我们吹过的一段“牛皮”。当年他们生下弟弟时,同事们纷纷来给他们贺喜,恭喜他们一女一儿,“好”美满。父亲当时多喝了两杯,就给同事吹牛说他有生男生女的秘诀,特意先养了个女儿,再生个儿子的。同事中居然也有相信的,父亲说几年后还有人不断私下里追问他那个“秘诀”到底是什么。父母亲真有秘诀吗?此刻我真希望父亲当年不止是吹牛。

    经过一番分析归纳总结推理,我定下了一个生儿子的“战略计划”。具体说来,就是要在那年的某个月里的某两天里怀上孩子,如果那个月不成,隔一个月还有一次机会。如果两次都不成,铜婚纪念日前生个儿子的愿望就要落空了。说来不怕大家笑话,第一个“算定”的日子来临前,我和老公都有点忐忑不安呢。所有能准备的都准备了,我还特意事先上医院做了年度体检,一切正常。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啊,我们能如愿以偿吗?

    结果怎样不用再细说。一句话,我们没用等到第二次“机会”,就顺利怀上了孩子。几个月后的超声波检查,我和老公不需要技师的说明,就几乎同时看见了屏幕上那明显的男孩标志。儿子,你很争气啊,从一开始就是爸爸妈妈的好“同盟军”!

    各位还没生孩子或者还想生孩子的姐妹们,你们想知道生儿生女的秘诀吗?我可没喝醉啊,嘿嘿……

    17 评论

    哈哈, 小鸟窝筑起来了, 小鸟也孵上了

    可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