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关于汪精卫
    看到此文,觉得很有可读之处。值此9/18,不妨拨允一读,以历史之鉴照今日之事。两国冲突,和为贵。战虽扬眉吐气一时,但血肉的代价又怎么计算。赢者真赢,输者真输了吗?历史不能倒流,后果可以演绎。试想当初如果没有少帅西安豪气之举,蒋介石则能执行其原来的对日战略,不急于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开展全面抗战。则日本也就不会扩大对华战争(这点可以质疑,因为当时日本军人非常疯狂),南京大屠杀之事或许也就不会发生。蒋汪的分歧,也有达成妥协的可能。曲线救国,并非不是一条可行之路。观世界历史,凡强占人地殖民者,无不一一退让于以后的独立运动。另一方面,会引起更大争论的,是中日和谈后联合反共对付苏俄,或可导致中国共产党势力尽消, 或置其于今日美共之状态,则不会有后来三四年的血腥内战,遑论三反五反,四清文革了。中国的经济建设,也会在三、四时年代起步,而不会等到80年代。彼时中国经济发展,四化实现,政治民主,你我等也不必到美国洋插队了。


    http://www.edubridge.com/erxiantang/l2/wangjingwei_linsiyun.htm

    1 评论

      歷史人物,宜歷史分析。汪精衛,不該是一團漆黑。至少以國為家,殫精竭慮,可載史冊。共黨之中,少有匹儔者。中國抗戰之勝利,宜置于二戰之大環境中分析,方不失偏頗。現在紀念918的說法,往往有失公允。說共產黨是抗日的中流砥柱,那就可笑了。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