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原创] 建议取消高考作文
    有本杂志叫《语文学习》。 里边常有评论当年各省高考作文的东西。通过这些我感到现在高考作文,也就是语文课,跟古代的八股文还是一样的路子。好多命题,你我未必考得过。而且侧重文采抒情,少实用, 培养小孩子矫情的风气。


    现在时髦所谓新材料作文,就是题目规定一个材料,但是立意由考生自己发挥,是介于局限材料的和局限命题的之间的一种半开放式作文题。


    福建一个题目是,三人买饮料,一个说喜欢甜的,一个喜欢又苦又甜的,一个喜欢淡淡的水。就此材料写作文,自己定命题。

    我跟美国学生说,他们说who cares?

    不知道美国学校的英文课作文怎么教?我看过的英文作文课本,都是看重语言表达段落组织比较多,没有什么有关微言大义和宏旨的东西。

    比如福建这个题目,在中国得好分的作文可能在美国人看来就不行。

    一个女生写的作文是“给爸爸的情书”,感谢爸爸在她成长中允许她自主选择人生。这篇被评为好的作文,因为它既没有脱离原材料中选择的意思,又能自己发挥写一篇感人的故事。

    但是美国老师可能就会认为离题千里。

    2 评论

    学习说假话、空话、大话,必须从娃娃抓起!

    thesunlover